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千年一遇寒冬"預測缺乏依據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千年一遇寒冬"預測缺乏依據
我國需防范階段性低溫冷害
2010年10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媒體紛紛報道國外學者預測歐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現“千年一遇寒冬”的消息,其中還提到亞洲國家也可能出現寒冬,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中國氣象局組織專家進行了專題研究和分析,認為歐洲今年冬季出現“千年一遇寒冬”在科學上缺乏依據。

  10月12日,記者就有關問題專訪了國家氣候中心專家。

  預測歐洲將出現“千年一遇寒冬”缺乏科學依據

  記者:最近,有學者預測歐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現“千年一遇寒冬”,亞洲國家也可能出現寒冬。作出這一預測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下稱“專家”):波蘭等國家學者預測的理由是,在“拉尼娜”現象的影響下,來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暖流活動速度減緩,導致歐洲將出現“千年一遇寒冬”。

  波蘭科學家指出,這股洋流是維持地球氣候平衡的要素之一,但近幾年來規模縮小到隻剩過去的一半,無法發揮其中和極地南下冷空氣的效用,而且一旦墨西哥灣暖流完全停止活動,歐洲將進入新的冰河世紀。

  記者:據你們目前的研究和分析,這一預測是否可信?

  專家:我們認為,根據“拉尼娜”現象預測歐洲今年冬季將出現“千年一遇寒冬”,科學依據很不充分。

  現有的研究表明,“拉尼娜”和墨西哥灣暖流有著不同時間尺度的變化。“拉尼娜”為年際尺度,逐年之間的波動起伏較大﹔而墨西哥灣暖流相對穩定且主要表現為十年以上的長周期變化。近幾十年的觀測顯示,墨西哥灣暖流隻有很弱的減少趨勢。目前國內外研究還缺乏足夠的科學証據証明“拉尼娜”與墨西哥灣暖流有直接關系。

  盡管“拉尼娜”有全球性的影響,但其直接影響僅局限於熱帶太平洋地區,對中高緯地區天氣氣候的影響是間接而復雜的。

  1986年以來,發生過4次“拉尼娜”事件,僅有兩次在冬季出現了冷冬。僅僅依據目前出現的“拉尼娜”現象就預測歐洲將出現“千年一遇寒冬”,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記者:對“千年一遇”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目前人類是否有可能作出比較准確的預測?

  專家:月以上時間尺度的預報在氣象學上稱為“氣候預測”,與中短期天氣預報相比,氣候預測更加復雜,難度更大,仍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

  這是因為,影響氣候的原因十分復雜,其信號不僅存在於大氣中,更來源於海洋、冰雪和陸面等地球系統中大氣之外的其他部分。目前人類對地球系統內部相互作用的機理和規律還並不完全清楚,尚無法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做出可靠的預測,對於“千年寒冬”這樣的特別極端事件的預測,更缺乏可信賴的科技手段。

  預計今冬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可能有階段性強降溫

  記者:根據目前的氣象資料,今年冬季我國的氣候情況大致是怎樣的?

  專家:就目前全球海洋大氣狀況,我們預計今年冬季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冷害。

  最新監測表明,今年9月,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大范圍平均較常年同期偏低1.3攝氏度。

  我們分析預計,“拉尼娜”狀態將繼續發展加強,最終發展成為一次較強的“拉尼娜”事件,並可能持續到明年春季。

  分析近60年來“拉尼娜”影響表明,通常“拉尼娜”發生期間的冬季,北半球一些地區(北美洲西部和亞洲東北部)可能會出現明顯的冷干現象。

  影響我國冬季氣溫異常的因子,除了“拉尼娜”導致的熱帶海洋和副熱帶高壓的變化外,還有歐亞中高緯度的大氣環流形勢,其中,西伯利亞高壓及東亞冬季風活動與我國冬季氣溫密切相關。一般情況下,西伯利亞高壓偏強,有利於引導中高緯的冷空氣南下影響我國。

  記者:“拉尼娜”現在處於什麼狀態?

  專家:當前,“拉尼娜”還在發展狀態,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總體偏強,但穩定性較弱,位置變化幅度較大,中高緯地區的冷空氣逐漸活躍,但還並未明顯偏強。

  綜合分析上述因素,預計今年冬季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變化幅度較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現階段性強降溫過程,建議對此予以高度關注,提前採取措施。(劉毅)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935244.html

暖流減弱 歐洲恐臨千年最冷冬天

世界氣象組織說歐洲將重現冰河世紀系誤傳

'記錄上最暖的年份'發生什麼事:真相是全球變暖已經停止

專家否認千年極寒降臨 稱“08年雪災不會重現”

專家解析寒潮頻頻來襲 “千年極寒”只是臆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