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奇奧預告: 何謂曼德拉效應?

【奇奧預告:何謂曼德拉效應?】

近日從不同的信息渠道,都會接觸到一個名字帶著點科學味道的陰謀論題目:曼德拉效應 (Mandela Effect)。究竟這個效應所指的是什麼呢?的確,曼德拉效應與科學,甚至與科幻是有著莫大關係的。

在生活上記錯了事情時有發生,簡單的例如記錯了提交功課的日期、與朋友約會的時間、不常往來親友的名字、情人的生日、與伴侶的結婚紀念日、昔日電視劇的劇情、算式的破解方法等等。

這實在是不足為奇。人類對事物的各種認知與感受,會被大腦轉化成記憶後儲存。然而,記憶或因個人的認知能力問題、或在認知的過程有所缺失、或受主觀感受和價值判斷影響而產生錯誤的記憶。

而就算儲入人們大腦的記憶是正確的,隨著時間的流逝, 記憶亦會因記憶力(記性)的限制而變得糊糊,甚至完全消逝。

人類若單純地去忘記,問題就不大了。但人類具備了其他地球生命沒有的想像與創造能力,因而有人會將一些不同的記憶渾為一談,甚至想像和創作出記憶中的空白部份。因此本應是正確的記憶,也會隨時間而出現錯誤。

當一個人記錯某樣事情,我們都能理解。但倘若有一班人,甚至整個社區、整個國家的人,對某種事物都有著相同,但與事實不乎的記憶,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2010年,美國一名超自然現象女調查員菲奧娜 · 布魯姆 (Fiona Broome),在當地舉行的一次科幻小說和遊戲展 Dragon Con 中發現,不少在場的人竟與她一樣有著一個相同,但和事實大相逕庭的古怪記憶。

他們不約而同地聲稱在自己的記憶中,昔日南非偉大的黑人領袖納爾遜 · 曼德拉 (Nelson Mandela),早在1980年代便已於獄中離世。只不過,事實上曼德拉非但沒有在80年代鬱鬱而終,反而在1990年獲釋出獄,並一直活到95歲的高齡,於2013年方撤手塵寰。

雖然如此,布魯姆卻認為自己和其他與她有著同樣記憶的陌生人,並沒有將事情記錯了,亦沒有可能產生出相同的錯誤記憶。於是,她以平行宇宙的假說,來推論人們或不自覺地穿梭於不同的平行宇宙裡,而越穿了宇宙的人或擁有一些,與身處宇宙發生的事物,完全不乎的錯誤記憶。最終,布魯姆將這個集體出現錯誤記憶的現象,命名為「曼德拉效應」。

自此之後,坊間和網絡上出現越來越多, 越來越離奇和匪夷所思的「曼德拉效應」案例。由卡通熊名字的串法,到遇弒總統甘迺迪座駕的座位數量、美國自由神像所在的位置,以至香港尖沙咀鐘樓上的數字寫法、蔡楓華名句的說法等,都出現集體記憶與事實不符的情況。

究竟「曼德拉效應」相關的錯誤記憶,是否純屬人們集體將事情記錯,又或是人們不其然地憑空虛構出來的呢? 抑或是真的關係到平行宇宙、時空穿梭實驗、記憶植入計劃等,令人難以置信的神秘陰謀? 而「曼德拉效應」又為何在那個時間被發現,又為何在最近成為社會熱烈討論的議題?

請不要錯過今個星期日22:00-23:30, 在【熱血時報】直播的《奇奧研究社》#218《 曼德拉效應的圈套》,Kiyo 將會以全新的角度,帶領大家拆解,這個效應背後的陰謀圈套!

【熱血時報】Kiyo 主持育成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host=kiyo
《奇奧研究社》官方重溫網頁: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1
《奇奧研究社》節目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srkiyo/

#奇奧預告 #奇奧全知眼 #陰謀論 #曼德拉效應 #平行宇宙 #穿越時空 #時空旅行 #記憶植入 #陰謀 #思想控制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96044817214739&id=4913292543529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