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俄巴底行動: 福音與「政治」(一 -- 三)

俄巴底行動
福音與「政治」(一)

從政治方面說,福音原味之被大大扭曲,一是「非政治化」,一是「泛政治化」。譬如說福音云云,只關乎個人道德、靈性修養、或者「死後上天堂」之類,就謂之「非政治化」;又或把福音云云,隨手拉扯到社會改革、文化改造甚至暴力革命上去,就謂之「泛政治化」。
究其實,把(所謂)福音「非政治化」或「泛政治化」的人,都沒有(或者根本沒有打算)看清楚聖經。他們只是各取所需,「利用聖經」來宣揚他們自己的宗教或政治主張,甚或維護自己(階級或集團)的既有利益。
回到聖經去,回到福音的「原味」上面去,真正的福音絕對是「政治性」或說「政治化」的,而且這「政治味道」強烈得不能更強了。
路 1:30-33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上帝的終極計劃是要主耶穌「永登王位」,建立「沒有窮盡的國」,這可以不「政治化」嗎?
路1:51-53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上帝的終極計劃還帶有某種「打倒大地主窮人大翻身」的「暴力革命」的影子,這可以不「政治化」嗎?
要之,就福音的「最終目標」來說,福音絕對是很「政治化」的,而且是超乎想象的「政治化」(這點稍後還會說到)。不過,福音就其「最終目標」來說「政治化」,卻不等於成全及傳述福音的「過程手段」都必然或必需「政治化」。這是絕對不能混淆否則會造成「信仰大災難」的兩碼子事。
福音的原味,絕非如「保守派」演繹的「非政治化」,亦非如「前衛派」演繹的「泛政治化」。「保守派教會」大大「架空」了上帝真福音裡本有的浩大無比的「政治宏圖」,而「前衛派教會」,則大大「矮化」上帝的「政治宏圖」,把它篡改為各路版本的人本主義「人間天國」。 聖經的真理,或說天父上帝啟示的真福音,是吊詭地既非「非政治化」亦非「泛政治化」的。
就在路加三章裡,我們將會看到,施洗約翰的「福音演繹」,是如何一方面高度凸顯福音「最終目標」的絕對「政治化」,同時又在「過程手段」上拒絕「泛政治化」的種種誘惑。
路 3:1-3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上帝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就這幾句,看出一些端倪沒有?
提示:施洗約翰一生的事奉與宣講,跟彼拉多、希律等等「政治人物」及當時的「政局」可有關係?若有,哪又是什麼「關係」?…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 
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
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
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
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
關於這個「背景」,抄一段資料於下【來源】:
該撒提庇留是該撒亞古士督(參二1)的養子,於主後十四年至卅七年正式任羅馬皇帝;但他在亞古士督未死之前的兩年期間,就已實際掌權代替後者統治羅馬帝國【見下左圖】,故他在位第十五年,相當於主後廿六年。這是施洗約翰開始傳道的年分(參2節),此時約翰大約是三十歲。
******
猶太地原屬大希律(參一5)領土之一部分,大希律死後其國土由三個兒子分領,猶太地、撒瑪利亞和以東地歸亞基老(Archelaus)統管【參上右圖】,但由於亞基老暴虐無道,於主後六年遭羅馬皇帝廢除,其原管地改設直轄行省,由猶太巡撫治理,但其地位較敘利亞巡撫(參二2)為小,須受後者的監督節制。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於主後廿六年上任,是猶太地的第五任巡撫,任期至主後卅六年。主耶穌是在他任內被審問並判釘十字架。
『希律』指希律安提帕(Herod Antipas);他是大希律的兒子,於他父親死後,和兄弟亞基老、腓力等人分領父親的國土,統管加利利和比利亞,從主前四年至主後卅九年,長達四十三年。殺害施洗約翰的就是他。『分封的王』是指羅馬帝國內較小籓屬國的統治者。
『腓力』(Herod Philip)是大希律的另一個兒子;他所分領的國土在加利利的東北面,惟境內猶太人不多。
『呂撒聶』(Lysanias)的領土在黑門山以北,黎巴嫩山脈以東,與猶太人幾無關係。
『亞那』是在主後六至十四年任大祭司,後被羅馬巡撫革職,但他在猶太人的心目中,仍被視為合法的大祭司(參徒四6);『該亞法』是亞那的女婿(約十八13),他在主後十八年至卅六年任大祭司,是羅馬政府所公認的大祭司。當施洗約翰開始傳道的時候,正值該亞法作大祭司,但因亞那仍舊舉足輕重,故路加提到兩個人的名字。
好了,問題是,路加如此詳細地交代了施洗約翰(其實主耶穌也是)出道、傳道以至殉道時的「時代背境」,包括從羅馬帝國到猶太地區的政治及宗教「環境」,這有用嗎?有需要嗎?有意思嗎?換句話說,施洗約翰及主耶穌的宣講與工作,跟這些「建制」或說「當權者」,有關係嗎?有互動嗎?
路加的用意很明顯,就是強調施洗約翰及主耶穌的宣講與工作不是在「真空」狀態之下展開及完成的。事實上,一整本聖經的啟示,都有極強烈的時代、歷史與政治背景,絕不同於那些「背景」虛構、空洞或含糊的「宗教典籍」。
說得更「明白」些,就是施洗約翰及主耶穌的宣講與工作,或有意或無意,或直接或間接,都會「衝擊」到當時的「建制」與「當權者」——這也正是他們後來遇難的「大背景」的重要構成部分。
還記得馬利亞怎麼說嗎?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能「會意」吧?「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富足的空手回去」,福音的終極目的分明很有衝擊「建制」與「當權者」的意味!從當權及既得利益者的立場與角度看,這種充滿著「政治含意」的福音(這是原味福音啊),事實等同「造反」。
不過,閣下卻必要一萬個上心在意,我說不知第幾遍了:福音的終極目的帶有無比極烈的「政治含意」,以致當權及既得利益者很以「傳福音者」為「威脅」甚至要除之而後快,是一回事,但這絕不意味「傳福音者」真會呼籲、煽動群眾或「教徒」直接衝擊甚或試圖推翻「建制」,像那些「清教造反派」、「基督教政客」及所謂「基督徒民主鬥士」之所作所為。
煩都要再說一遍:
在終極目的上帶有強烈的「政治性」,並不必然在宣講及實踐過程(手段)上也要帶「政治性」,兩者絕對不要混為一談,否則一定會構成致命的「信仰大災難」。
……
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上帝的話臨到他。
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上幾句著意列明施洗約翰出道時的「政治背景」,但在此政治背景下(那時),施洗約翰來,卻不搞「抗爭」,更不搞「革命」,甚至連「宗教改革」都不搞,只知道「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一片「個人靈性主義」的味道,很是有氣無力,甚至文不對題……
要完成「政治目的」,
卻不用「政治手段」,
這怎麼可能?!

福音與「政治」(三)


施洗約翰(準確說,是天父上帝)要完成「政治性」的目的,為什麼不用「政治性」的手段?
首先,大家必要知道,「中共」鼓吹「暴力革命」,「西共」主張「民主選舉」,貌似各走一端,其實難兄難弟,沒有根本之別——都極度迷信「政治手段」,都以為通過他們信奉的政治手段,必可達至他們想象中的「理想世界」。
中共、西共,都是「人本主義者」,都是「樂觀主義者」,都相信「改造世界」的力量在「人」本身,造作不同的,只是玩弄一下對「人」的定義而已。譬如「人」可以是某黨某派、某主席某總統、或群眾,或多數票,什麼都好,沒所謂的。他們就是反對「人」,你也一定要知道,他們只是反對某些個人或某些階級,對於他們自己及他們「自己人」,他們是非常信任甚至崇拜的。
聖經真理卻跟「全世界」唱反調,一句話:「不相信人!」

施洗約翰怎麼不知道,那時的「建制」及「當權者」大有問題?施洗約翰出身於祭司家族,他當然知道那時的「宗教界」極之腐敗:
太 3: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但我們看不見施洗約翰留在建制內當「改革派」,嘗試改變「宗教界」的局面,反倒跑到「曠野」去吶喊。但是與之同時,我們也看不見施洗約翰因此就成了一個「革命黨」,煽動群眾起來「推翻建制」取而代之。這是因為,施洗約翰很知道他的「大使命」——
不是來「改造世界」,
而是來「預備人心」!
路 3:4-6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上帝的救恩。』
許多「解經家」憑常識以為,施洗約翰既是耶穌的「先鋒」,所謂「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當然是指「為主耶穌」預備道路、修直道路啦。
我常以為「解經家」們的觀念從來沒有超越「慈禧」,都是那麼愛體面排場,彷彿主耶穌「現身」時,也必定要有「儀仗隊」給他開路當「先鋒」,那才顯得夠威風架勢似的。卻是「爛身爛世」的施洗約翰,算是哪一路「儀仗隊」?
由於「解經家」們都中了「現代思潮」的荼毒,骨子裡極之「相信人」。他們怎麼也想象不到,施洗約翰來「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原來不是為「主」的緣故,而是為「人」——正確說,是為「我們」的緣故。
……
誰的「先鋒」?
大家究竟有心肝沒有?想清楚——
要是沒有施洗約翰這位「先鋒」(其實是「緩衝」),即是主耶穌「直接就來」了,會發生什麼事?
瑪 4:5-6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要是沒有「以利亞」(施洗約翰)作「先鋒」先來「預備人心」,即「宣講悔改的洗禮」(使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從而「使罪得赦」(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哪麼我們就只得直接面對「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被上帝「咒詛遍地」。
搞清楚,絕對不是主耶穌有什麼「需要」,要施洗約翰給祂「預備」給祂「開路」,而是冥頑不化的我們極有「需要」,要施洗約翰來給我們「預備」給我們「開路」,幫助我們悔罪回轉,好叫我們都能夠「預備」好面對上帝大怒審判的日子。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
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 路 3:9
同樣要搞清楚的,是上帝終必在盛怒之中施行審判(咒詛)的,是「遍地」,不只是當權派或建制派,不只是共產黨或資本家,而是包括你跟我。
中共、西共,查實一丘之貉,都迷惑你只顧「打倒別人」,施洗約翰卻獨排眾議,他警告你說:
小心上帝來打倒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