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新實驗証實中微子未超光速 愛因斯坦相對論正確

Confirmed Neutrinos Did Not Go Faster than Light Speed
證實中微子不比光速快
2012-03-16


新實驗証實中微子未超光速 愛因斯坦相對論正確
晨風
2012年03月19日08:37
愛因斯坦可以安心了,歐洲科學家的最新實驗証明,之前有關中微子超光速的消息似乎並不成立,也就是說光速仍舊是不可超越的
 位於法國和瑞士邊境地區的歐洲核子中心(CERN)擁有27公裡長的地下環形隧道用於粒子對撞實驗

  北京時間3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愛因斯坦可以安心了,因為之前有關中微子超光速的消息根據最新的實驗結果顯示並不成立,也就是說光速仍舊是不可超越的。這樣一條結果也平息了之前對於這一消息的諸多爭論。

  去年9月份,意大利OPERA實驗小組的科學家們發表結果稱他們的實驗顯示中微子的速度似乎超過了光速。這一結果就像一枚重磅炸彈震驚了科學界,因為光速不可超越的理論是現代物理學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基礎,超光速的消息是違背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卡羅·魯賓(Carlo Rubbia)表示,他的名為ICARUS的小組實施了一項相似的實驗來捕獲來自歐洲核子中心(CERN)的中微子,並在意大利境內的探測器上進行觀察。他說:“這是一項再直接不過的實驗,非常清楚。結果是令人信服的,它告訴我們OPERA的實驗哪裡出了問題。”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是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之一,它指出真空中的光速約為每秒299792公裡,這一速度值是一個極限,任何物質無法超越。這一速度極限被應用於幾乎所有方面,從估算宇宙的大小和年齡,到計算黑洞的半徑,再到計算核電站的發電能力等等。

  就在上個月,對於OPERA實驗的質疑聲出現一次高潮,當時科學家們宣稱他們的實驗設備中存在一些技術故障,這種故障可能對他們的實驗結果產生了影響。安東尼奧·艾裡迪塔托(Antonio Ereditato)是OPERA小組的成員,也是位於瑞士伯爾尼的愛因斯坦基礎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自己對最新的實驗結果表示歡迎,他說:“這一(否定的)結果在我們預期之內,也証實了我們之前有關設備可能存在故障的說法。”當被問及自己是否對此次並沒有出現超光速現象的結果感到失望時,安東尼奧說:“這就是科學進步的方式。重要的是全球的科學事業確實取得了進展。”

  ICARUS小組的此次實驗結果是計劃將於今年4月份或5月份正式啟動的一項延續時間更長的實驗的測試運行。而OPERA實驗組本身也正籌劃著在排除所有技術故障之后再次進行驗証性實驗。

  歐洲核子中心(CERN)研究主管賽吉爾·波特魯西(Sergio Bertolucc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現有証據開始表明OPERA的實驗結果是不正確的。然而不管結果如何,OPERA小組完成了一次完美的科學實驗,並將他們額實驗結果公諸於眾,接受最嚴苛的審查,並歡迎其它科學家對此進行獨立測量。”

  經過ICARUS小組確認,正如愛因斯坦曾經在100多年前預言的那樣,中微子的運行速度並未超過光速。魯賓說:“愛因斯坦仍然是正確的,對此我並沒有什麼不快。”(晨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7421577.html

科學家打破光速 - 推翻愛因斯坦1905年的狹義相對論


多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質疑光速被打破實驗
 
科學實驗結果該何時公布——歐核中心中微子超光速實驗“醜聞”的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