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多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質疑光速被打破實驗

多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質疑光速被打破實驗
郭宇靖 梁賽玉
2011年09月27日08: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 “我打賭他們是錯的”。26日,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喬治·斯穆特半開玩笑地對記者表示。他說,最新証明光速被打破的實驗結果不太可能是真的。

  近日關於光速被打破的消息傳遍了世界各地,據英國《自然》雜志22日刊載消息稱,歐洲研究人員發現了難以解釋的超光速現象。據報道,意大利格蘭薩索國家實驗室下屬的名為OPERA的實驗裝置接收了來自著名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兩地相距730公裡,中微子跑過這段距離的時間比光速還快了60納秒。

  在北京舉辦的“2011諾貝爾獲獎者北京論壇”也將對當前世界最前沿科學研究的討論帶到了中國,三位世界頂級的物理學家在論壇前的採訪中對光速被超越這個熱點進行了回應。

  “如果這是正確的,我們就要把所有已知的事物重新思考了,”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奠基人之一、牛津大學能源研究部主任克裡斯·史密斯說,“我認為這個實驗結果幾乎可以確認是錯誤的。”

  喬治·斯穆特說,這個發現需要研究人員的進一步驗証。據了解,若該實驗是正確的,愛因斯坦理論中廣為人知的“光速無法超越”將被打破,若証明超光速存在,則將現代物理學徹底顛覆,人類的物理知識將上升到另一個高度。穿越、平行空間、多維度、星球大戰……這些隻有電影中才存在的東西或許將離我們越來越近。

  “我不會用完全不可能這樣強烈的字眼,但是仍然是非常非常不可能,”克裡斯·史密斯說,“如果有人做了一個非常規的理論聲明,你就需要非常規的例子去証明。所以我們需要在其他實驗中也進行非常規的証明。”他說,但是我們目前沒有其他的証明,所以我不能認為這是正確的。

  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卡羅·盧比亞用通俗的語言詳細闡述了這個實驗的過程:“我對這個項目非常熟悉,這個項目主要研究中微子,宇宙中有大量的中微子,但是它們通常沒什麼作用。我所在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有個加速器,我們從該加速器發射中微子到700多公裡之外的研究室,通過追蹤器追蹤該信號,從中會有很多新發現。”盡管在場的人聽得一頭霧水,卡羅·盧比亞仍然興奮地盡力描述。

  這次的發現受到全世界關注,對穿越時空等的質疑更夾雜其間。不過,卡羅·盧比亞對發布這個結果的做法並不贊同,“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長距離地傳輸中微子,有很多新情況發生,而且很多在目前看來都是異常的。”盧比亞說,“但是,我認為將該結果公諸於眾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公眾更需要了解的是被認可后的結果。”

  卡羅·盧比亞說,這是個很難而且很微妙的實驗,是難以置信的驚奇,因為它將挑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而百年來挑戰愛因斯坦的人沒有一個成功。這不僅是發現了一個異常,而是要推翻愛因斯坦的全部理論,我們目前還沒有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等同的東西。

  對於是否會進行相同的實驗來驗証此次結果,卡羅·盧比亞說,所有人都在嘗試做相同的實驗,結果三、四年就會出來。

  對於國際合作和中國在此類尖端研究中扮演的角色,卡羅·盧比亞則肯定地說,這種高難的實驗中,國際合作都是必須的。中國人已經在這類實驗中參與了很多,目前有很多中國人和我們共同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760600.html

科學家打破光速 - 推翻愛因斯坦1905年的狹義相對論

新實驗証實中微子未超光速 愛因斯坦相對論正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