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劍橋分析就是當你私有化軍方宣傳時所發生的事情

劍橋分析就是當你私有化軍方宣傳時所發生的事情
Cambridge Analytica is what happens when you privatise military propaganda

你會不明白劍橋分析醜聞的意義,直至你知道她的母公司是做什麼的。
母公司是策略性通訊工作室(SCL),在1990年代初期成立,是軍事私有化後其中一間僱傭公司,從她所做的工作我們可看到軍方宣傳以科技配合如何與時並進,戰爭如何被私有化及帝國主義如何入屋。
以海灣戰爭作例子,北約出動八架阿柏奇直升機轟炸科威特和伊拉克,但在宣傳和鏡頭的擺佈下,大家都只知道其後長期作戰迫人埋牆角,尋找大殺傷力武器的伊拉克戰爭,而不知道/不覺得海灣戰爭才是第一場戰爭。CNN在八十年代已開始了廿四小時直播,贏得眾多觀眾的信心,當時派隨軍記者播出審查片段,加上SCL這類公司的策略性設計,觀眾看到了準確的導彈發射,軍事硬件和美軍的雄風,沒有短兵相接的開打錄像,便以為知道了全部,感覺中自然不是戰爭或不覺得此役的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