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浙江百萬只蜜蜂離奇死亡; 深圳數萬尾魚一夜暴亡

浙江百萬只蜜蜂離奇死亡
nctudi.com
來源:寧波日報
時間:2012-05-03
院子裡滿地蜂屍(周瓊攝)

本報記者周瓊

  春天是蜜蜂採花蜜的好時節,然而,對於蜂農金保國來說,這個即將過去的春天,對他和他的蜂群來說,無異於一個最冷的寒冬:

鎮海區澥浦餘嚴村揚名停車場旁一座山下的一個200多平方米的院子裡,原本是金保國一家育蜂採蜜的地方,然而,從前幾天開始,本該藉著花期忙碌採蜜的蜜蜂們,卻集體“赴死”,屍橫遍野。

  97箱蜜蜂離奇“赴死”
這群蜜蜂的主人叫金保國,住在鎮海澥浦十七房。59歲的他從1979年開始養蜂。

金保國說,4月24日晚上,他帶著蜂群從慈溪來到鎮海澥浦餘嚴村這塊空地。空地不遠有一大片橘林,近幾年來每逢這個時節,金保國都會帶著自己的蜂群來此採集花蜜,然而,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今年的這次轉場,卻成了一場災難。

在金保國的院子裡,已四處惡臭,滿地蜂屍,不少蜜蜂猶在苦苦掙扎。記者註意到,一隻蜜蜂從蜂屍中飛起後,沒多遠就撞在蜂箱上,隨後一頭栽倒,無力地收縮著翅膀。金保國說,幾天來,這樣的情景無數次在他面前出現,可他不知道原因何在。

“97箱蜜蜂啊!每箱3萬隻!”面如土色的金保國和老伴重複著這幾句話,顯得六神無主。

對於這次蜂群的離奇死亡,金保國猜測,是4月29日夜裡一股“怪味”的影響。金保國說,4月29日晚,因為下了一場雨,蜂箱邊的油布帳篷漏水,金保國回了不遠處的老家睡覺。沒料到,次日早上當他吃完飯回來時,面對的已是大量的蜂屍。金保國稱,那幾天並沒有發生其他什麼異常的情況,唯有在4月29日夜間,他們曾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

昨天,金保國的兒子將這一猜測和蜂屍滿地的圖片發佈到了微博上,矛頭直指附近化工企業趁假日偷排有害氣體。

百萬隻蜜蜂死因成謎

昨天下午,鎮海農業、環保、氣象等各部門以及澥浦鎮政府的工作人員相繼趕到蜂場,隨同而來的還有當地農業部門請來的養蜂業專家、浙江省蜂業協會副理事長金湯東。

在現場,大家對可能引發蜂群批量死亡的原因進行了分析。

由於旁邊有橘林,最初有人提出,是不是果農在果樹上噴灑了農藥,而蜜蜂誤採引發集體死亡?

不過,澥浦鎮分管農業的吳副鎮長否認了這一說法。他表示,此前他特意去了解了一下,周邊的橘林並沒有噴灑農藥,而周圍一些農田裡的水稻秧苗也剛剛插下,也不存在噴灑農藥。

金湯東在勘察了蜜蜂屍體後,也認為蜜蜂大量死亡應該並非農藥中毒引起。他說,一般蜜蜂因農藥中毒死亡,舌頭都會吐出來,不過,現場的大量蜂屍中,只有極少數存在舌頭外吐的情況,因此農藥中毒的可能性可以排除。

那麼,這些蜜蜂會不會是因為某種傳染病蔓延死亡?

金保國不承認這個說法,他說自己養了30多年蜜蜂,曾碰到過蜜蜂生病死亡的情況,但只要及時治療就會好的,不可能發生這樣大批死亡的情況。

金湯東同樣認為,這麼多蜜蜂集體生病死亡幾乎不可能。一般蜜蜂生病死亡,只會一箱一箱慢慢開始,不可能集體爆發。

那麼,真的如蜂農所懷疑的,是因為化工氣體引致蜜蜂大量死亡麼?

現場環保局的工作人員稱:養蜂點在他們懷疑的化工廠區西側,兩者間直線距離就有三四公里,同時,在澥浦,環保部門設有專門的監測點。事發前後,監測點並沒有異常動向。同時,氣象部門的工作人員出具了日誌,在4月29日,風向是西南風,也就是說養蜂場當時所處位置在上風口,即使出現化工氣體排泄,也不會飄到這裡。

 蜂屍將送浙大檢測

最後,金湯東又細細詢問了金保國餵養蜜蜂的水和糖,以及運輸的車輛,發現也沒有問題。金湯東說,根據現場情況判斷,只能判定蜜蜂是集體中毒死亡的,但究竟是何種毒素引發,目前尚難以定論。他表示,將帶一些蜜蜂屍體到浙大進行毒理檢測,來確定毒源。

金湯東說,每年浙江各地均會有蜜蜂集體莫名死亡的情形出現,有些最終也找不出原因。但他表示有一點可以肯定的,蜜蜂對環境比較敏感,有的地方會用蜜蜂檢測環境的好壞。

http://www.nctudi.com/news_show.php?news_id=23996&page=1

MYSTERIOUS FISH KILL IN SHENZHEN, CHINA 2012
中國深圳的神秘魚類死亡 2012
2012-05-03


深圳數萬尾魚一夜暴亡
2012-05-03 11:50

http://tieba.baidu.com/p/1568057800

內地這兩天怪事連篇

百萬採花蜜蜂突然蹊蹺死亡 蜂農懷疑是農藥中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