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有機食品”造假追蹤 “高質高價”“李鬼”多

“有機食品”造假追蹤 “高質高價”“李鬼”多
2011年10月31日10:44
來源:新華網

  有機蜂蜜每公斤358元、有機豬肉每公斤160元、有機雜糧每盒(268克)268元……近年來,一些食品包裝上紛紛標注“有機”二字,並標榜“高質高價”。這些有機食品貨真價實嗎?

  “新華視點”記者近期深入山東、廣西等地,追蹤一些有機食品產業鏈發現,隨意標注“有機”、花錢購買認証、張貼假冒認証等現象屢見不鮮。一些售價不菲的有機食品,只是披著“有機”外衣的大路貨,亟待整治。

  超市銷售:有機食品“李鬼”多

  記者近日在山東、廣西多家超市中,隨機問20余名消費者“什麼是有機食品”,回答“五花八門”:“包裝上有‘有機’二字”“標價比普通食品貴很多”“口感好、有營養、無污染”……由於認知模糊,一般消費者很難判斷有機食品的真假。

  在濟南市銀座超市馬鞍山人防店中,一款“農聖庄園”牌扁芸豆包裝上原本沒有“有機”字樣,但在超市價簽上,這款扁芸豆的商品名稱卻變成了“農聖庄園有機扁芸豆”。

  除了“有機”二字隨意貼,還有的食品包裝上隻貼了“有機產品認証標志”,但沒有認証機構的標識。

  記者在南寧市青秀區“利客隆”超市發現,“德偉有機八寶米”的包裝上稱產品“按國際有機食品通行標准生產”“無化學農藥”“無化學肥料”“無化學添加劑”“無人造色素”“無轉基因產品”,並貼了“有機認証”“有機食品”標志,但卻沒有認証單位。

  我國有機產品認証管理辦法規定,獲得有機產品認証的單位或個人,應當標注認証機構的標識或機構名稱。

  不僅如此,還有的“有機食品”認証已過期或撤銷。山東多家超市中均有銷售的“山東榮豐食用菌有限公司”生產的多種有機食用菌,外包裝上有機產品認証標志、認証機構名稱標注齊全,並且標明有機認証証書編號。但記者據此上“中國食品農產品認証信息系統”查詢發現,証書截止日期顯示“2010-05-19”,証書狀態顯示“撤銷”。

  在廣西,針對一些超市銷售的“有機雜糧”“兒童有機胡蘿卜面”等食品,記者查詢其認証碼時,要麼顯示“沒有找到符合條件的記錄”,要麼顯示已撤銷或已過期。

http://env.people.com.cn/BIG5/1607966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