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洛陽老人淘寶不明怪石 專家初定為天外隕石

洛陽老人淘寶不明怪石 專家初定為天外隕石
胡影
2012年02月20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經專家初步認定的天外隕石。(胡影攝)

  中新網洛陽2月19日電(胡影)家住洛陽市西工區的一位老人在古玩城淘寶時,淘到三塊“不明物體”,近日,經中國隕石收藏家協會初步認定,該“不明物體”是一種特殊隕石。

  2月18日,記者來到老人家中,見到了老人收集到的寶貝。這是三塊晶瑩剔透的“石頭”,老人給這些石頭起名為“不二石”。

  3塊“石頭”無色透明屬不規則晶狀體。重量為37公斤,其中一塊較大,高度約30厘米,直徑約20厘米,重約20多公斤。另兩塊較小,三塊石頭合起來像一個加長的橄欖球形狀。這3塊東西有玻璃光澤,貝殼狀的斷口,表面布滿弧形或魚鱗狀條紋。

  老人告訴我們,這3塊石頭是在老集古玩市場門口發現的。當時是一個河北的農民在路邊擺攤販賣,說是從沙河市挖沙挖出來的“水晶”,共有3塊,出價3500元。老人以前學過地質,判定該物體絕對不是水晶,也不是玻璃或者其它石頭。經過討價還價,最終以1900元買下了這3塊“寶石”。

  剛買回這3塊“石頭”時,老人並沒想到它們是隕石。可是,當他把這些“不明物”拿回家一點點去除它們表面的泥沙后,他覺察出了異樣。該“寶石”純淨透明,沒有任何雜質或氣泡﹔硬度為6,比普通的玻璃稍硬,比重為每立方厘米2.5克﹔融化溫度約在1000攝氏度以上﹔內部為球粒結構。

  為了搞清這三塊“寶石”到底是什麼東西,他曾把“寶石”拿到市圖書館奇石館、天子駕六古玩市場去展覽,去找有經驗的人看,還找過學地質的朋友去研究,也拿到地質隊去做過化驗,但都沒有得到明確的說法。

  河南省地礦第一地質調查隊給他出具的“岩礦鑒定報告”上說:“該物體像水玻璃或其它人工合成物,為非晶質體,也可考慮產自天然,可能是蛋白石。”

  地上沒有類似的東西,會不會是天上的隕石?為了弄清楚該物體是不是隕石,老人購買了不少有關隕石類的書籍,經過了長期的研究,老人對此越來越有把握。

  老人對自己搜集的“寶石”是一種隕石很有信心。“首先從整體的形狀來看,該石頭兩端圓潤,目前的3部分也很可能是墜落地面時摔碎的﹔其次表面有一層很薄的溶殼,可能是隕石高速下落時形成高溫造成的,此外有明顯的波狀氣印,還能看到下墜時紋路拉長形成的垂直流動線﹔最后它的一端能找到凹凸不平的墜痕,可能是撞擊地面時留下的。因此我斷定它就是隕石的一種。”老人告訴記者。

  三個月前老人與中國隕石收藏家協會取得了聯系,並將樣本拿到中國石油大學接受化驗元素組成。后來,中國隕石收藏家協會杜全山副主席來到他家,對這3塊石頭進行了研究、拍照,初步認定“不二石”為一種特殊隕石。

  老人告訴記者,他曾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過,彗星上可能有水晶質物體存在。現在,他很希望能有專家或者機構能對它的“隕石”給出權威的判斷,“如果這3塊真是隕石,那麼它們的科研價值是無窮的。” 老人說。(完)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715795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