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神秘的馬雅日曆及壁畫被發現 畢竟世界並不是末日了

Mysterious Maya Calendar & Mural Uncovered
神秘的馬雅日曆及壁畫被發現
2012-05-11


New Mayan Calendars Discovered: World Isn't Ending After All
新的馬雅曆法被發現:畢竟世界並不是末日了
2012-05-11


馬雅最古曆法曝光 否定末日論 刻於9世紀遺址 演算日期達6700年
明報 –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上午5:44

【明報專訊】不少危言聳聽者聲稱馬雅曆法曾預言今年12月底將是世界末日,但美國考古學家早前在危地馬拉一幢馬雅建築物遺蹟牆上,發現來自公元9世紀的古馬雅曆,這亦是迄今已發現的最古老馬雅曆,當中演算的日期涵蓋長達6700年,遠超所謂的世界末日周期,否定了2012世界末日的迷信言論。

來自美國波士頓大學的考古學家薩圖爾諾(William Saturno),2010年帶領研究團隊,深入南美國家危地馬拉城巿蘇爾通(Xultun)一處約在百年前發現的馬雅聚落遺址,進行考古研究。在觀察之前的盜墓者開挖的通道時,研究員發現其中一面灰牆上有繪畫的痕迹,經發掘後發現一幢埋在地下1米的建築物遺址。該建築物保存大致完好,多面牆上除了繪有馬雅君王與其隨從的畫像外,亦寫滿象形數字及運算符號,並有更正及附註記號,估計是曆法演算的過程。

牆壁當黑板 古代官員計曆法

薩圖爾諾指出,該建築物是馬雅官方記錄員的工作室。記錄員把牆壁充當黑板,記錄過往重要事件及星相等資料,以演算曆法,並將之抄寫在樹皮紙等物料上,交予王室貴族參考。牆上貌似化學元素表的圖文符號,相信是太陽、金星、火星及月球等星體的循環規律表。專家相信,馬雅記錄員以這些規律,推演出涵蓋達250萬日(約6700年)的大型曆法,這套曆法估計源自公元9世紀,比之前估計最古老、源自公元1300年的馬雅法典(Maya Codices)曆法更早數百年。

2012結束第13循環 新發現17循環

近年坊間傳言稱,根據馬雅文明始於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的長計曆法,世界周期共有13個名為「baktun」的循環,每循環為14.4萬日,到第13個循環結束,即2012年12月21日後,世界周期就會「終結」,惹起末日論。不過薩圖爾諾指出,新發現的曆法涵蓋17個「baktun」,超出所謂的末日周期。雖然暫未能確定新曆法是否包括2012年12月21日後的日子,但發現證明對古馬雅人來說,世界周期終結,只代表新周期開始,一如汽車計程器讀數由最大值跳回零,與末日無關。

周期終結續開始 無關末日

馬雅文明於公元前2000年左右在中美洲崛起,但自公元900年左右,經歷一連串旱災以至政治風波後步向衰落,到15世紀遭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屠殺,終告消亡。

馬雅文明精於天文及曆法演算,考古學家相信馬雅人企圖利用過去發生的事件,結合神秘複雜的算式,去嘗試預測未來。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E9%A6%AC%E9%9B%85%E6%9C%80%E5%8F%A4%E6%9B%86%E6%B3%95%E6%9B%9D%E5%85%89-%E5%90%A6%E5%AE%9A%E6%9C%AB%E6%97%A5%E8%AB%96-%E5%88%BB%E6%96%BC9%E4%B8%96%E7%B4%80%E9%81%BA%E5%9D%80-%E6%BC%94%E7%AE%97%E6%97%A5%E6%9C%9F%E9%81%946700%E5%B9%B4-214407651.html

2012末日秘密被揭:大規模生物恐怖的流感大流行約在2012年12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