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

刮目相看: 伊朗民眾不滿中伊簽25年協議「從現在開始,沒有任何中國人會在伊朗安全。」

刮目相看: 伊朗民眾不滿中伊簽25年協議,甚至出現用中文發表激烈言論:「建議中共政府向每一個派往伊朗的中國人送棺材……從現在開始,沒有任何中國人會在伊朗安全。」


伊朗民眾不滿中伊簽25年協議 王毅:阿拉伯之春後遺症仍在

4小時前

中國與西方國家正為新疆議題角力之際,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繼續在中東地區訪問,拉攏盟友。他接受阿聯酋通訊社訪問時,特別提起10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認為後遺症仍在,令中東「動盪至今」。不過,中國本身也可能都是引起中東國家不穩的因素,中國與伊朗簽訂25年長期、全面合作協議後,引起當地民眾不滿,導致反中情緒高漲,部份網民高叫「中國滾出伊朗」。


中國外交部網站發稿指,王毅昨日(27日)接受阿聯酋通訊社書面訪問,提到中東近代長期被大國博弈、地緣爭奪所左右,引發複雜矛盾,造成地區局勢動盪不止,也影響全球穩定。王毅又特別指出,2020年是「阿拉伯之春」10周年,呼籲中東國家要痛定思痛,因為「10年前開啟的那場動盪的後遺症仍然在衝擊着中東和平穩定的根基」。

王毅強調,中國「從不謀求改變各國的制度模式」,「秉持不干涉內政原則」,鼓勵中東國家以「獨立自主精神,探索具中東特色的發展道路」。他又反對將恐怖主義和特定的民族宗教掛鉤,並聲稱中國願和中東國家一起深化反恐和去極端化合作。

「阿拉伯之春」是指2010年12月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在北非及阿拉伯國家發生的一連串政治運動,示威者試圖推翻原有的專制政體。

王毅本月24日起陸續出訪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和巴林,並到阿曼進行工作訪問。他在訪問伊朗期間,與伊朗外長扎里夫簽署中伊25年合作協議,預料將為整個中東地區開創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年貿易額。惟這份協議引起伊朗民眾不滿,在Twitter上出現「#對中國伊朗協議說不」(#No2ChinaIRAccord)的熱門Hashtag。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328/NDMKXJ7DXFG4XF6KZ4DVD5OMZY/?utm_campaign=hkad_social_hk.nextmedi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link_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