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極端天氣何解?各國科學家說法不一

極端天氣何解?各國科學家說法不一
2012年02月09日09:01
來源:《科技日報》

  最近,極端嚴寒天氣成為了世界性的共同話題。一張張照片令人觸目驚心:意大利威尼斯結冰的河流,瑞士日內瓦湖畔冰凍的汽車,日本滿天的飛雪......對於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出現的嚴冬,各國科學家從不同角度給出了說法。

  中國科學家:北極冷空氣導致嚴冬天氣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陸龍驊對極寒天氣給出的解釋是:今年北極“濤動”指數呈現負值,即北極地區比北極以外地區的氣壓高,北極地區的冷空氣因此擴散到北極以外地區,導致歐洲和東亞各地出現嚴寒天氣。

  然而,對未來的氣候變化走向,氣象專家們則分歧很大,出現了地球“繼續變暖”和“進入小冰河期”兩種截然不同的判斷。對此,記者採訪到的權威氣象專家們也談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王啟?等不少氣象專家認為,當前歐亞地區出現的極寒天氣並不意味著全球氣候變暖趨勢發生變化。相反,全球變暖正是引起此次極寒天氣的深層次原因。王啟?說,由於全球升溫,特別是北極升溫顯著,北極海冰融化造成北極高度場升高,才導致近期北極冷空氣向中高緯度地區擴散。

  王啟?表示,考察全球變暖的時間尺度,不能隻看幾年的時間,至少要看30年平均的變化。“從1971年到2000年,我們看到全球變暖是確定的,大概每十年升高0.19攝氏度,但是氣溫的上升軌跡不會是一條直線,而是波動式上升,中間也會出現偶爾個別地區短期內變冷的時候”。專家們認為,此次歐亞極寒天氣就屬於個別偶發現象,不能成為判斷長期氣候變冷的風向標。

  世界氣象組織:歐亞寒潮源於北極濤動變化

  世界氣象組織7日在日內瓦發布的消息說,根據成員氣象組織提供的信息,近期歐亞大陸部分中緯度地區出現的寒冷天氣與北極地區大氣環流現象——“北極濤動”的變化密切相關。

  通常,北極地區冬季受低氣壓系統支配,而中緯度地區受高氣壓支配。此時,北極濤動處於正位相,限制了極地冷空氣向南擴展。但世界氣象組織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北極濤動處於負位相,導致冷空氣南侵至歐亞大陸中緯度地區,而暖空氣則北上北極地區,出現“南寒北暖”局面。

  受此影響,歐洲地區近期持續低溫。拉脫維亞、白俄羅斯、波蘭、烏克蘭等國出現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俄羅斯北部部分地區氣溫一度降至零下37攝氏度。德國東部不少地區氣溫降至零下20攝氏度以下,西歐一些地區則出現零下10至15攝氏度的低溫。此外,東亞北部和中亞大部分地區氣溫也較常年偏低。

  與之相反的是,北大西洋、冰島至北極地區氣溫偏高。位於北冰洋的斯瓦爾巴群島近期連續出現零上5攝氏度的氣溫,高於地中海沿岸的米蘭和伊斯坦布爾等地。北美地區氣溫也較常年偏高。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類似現象在過去10年中曾數次發生,歐洲在2009年至2010年的冬季就經歷了類似的寒潮天氣。

  日機構:拉尼娜現象等綜合原因致日本嚴寒

  對於目前侵襲日本的寒潮成因,日本氣象廳認為,這裡既有西伯利亞高壓的影響,也有拉尼娜現象的干擾。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認為,氣候變暖導致北極地區海冰減少,也間接導致了嚴寒。

  日本氣象廳日前指出,日本及其附近從去年12月后半期開始,就受到西伯利亞高壓的影響,持續處於冬季型氣壓支配下。此外,拉尼娜現象也加劇了寒潮的嚴重程度。

  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日本氣象廳說,受拉尼娜現象影響,菲律賓周邊海域的水溫反而上升,大氣變暖,大氣對流活動增強,從西向東的偏西風——“副熱帶急流”被向北擠壓,緩慢行進。同時,本來應該位於高緯度的另一股偏西風“極鋒急流”大幅向南行進。在日本附近上空,兩股偏西風合流,吸引北極周邊的寒潮南下,從北方和西方覆蓋日本。自1月23日起,日本一直受其強烈影響。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報告則揭示了另一個強烈制冷的原因。該機構指出,氣候變暖使北極圈內巴倫支海的海冰減少,造成低氣壓北移,西伯利亞高壓范圍擴大,形成強冷空氣掃過日本,使日本進入嚴冬。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7064223.html

必看:生命在這個地球上剛改變:北大西洋洋流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