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或致藍鰭吞拿魚滅絕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或致藍鰭吞拿魚滅絕
2010年06月26日1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藍鰭吞拿魚

  據香港《大公報》26日援引美國廣播公司消息:英國石油公司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塔爆炸之后,至今漏油不止,環保組織正不倦地工作,努力防止海岸遭受大規模生態破壞。然而,油污目前已蔓延整個墨西哥灣,不少動物都深受其害,但其中有五個物種首當其沖,岌岌可危。

  漏油事件對於因人類過度的捕撈而步向滅絕的藍鰭吞拿魚是最大噩耗。藍鰭吞拿魚隻在兩個地方繁殖:地中海和墨西哥灣,而它們每年隻產卵一次:每年四至五月都是成年魚群的繁殖期,它們會從寒冷的加拿大海域游到溫暖的墨西哥灣北部海域繁衍下一代,這裡正是近期鑽油平台發生爆炸的地方。

  據了解,當吞拿魚群產卵時,體溫會升高,呼吸頻率增加,所以更易吸入油污窒息而死。它們辛苦產下的魚卵也難逃一劫,雖然一條吞拿魚每次可產多至100萬粒卵,但即使在正常情況下,也隻有極少數能孵化成幼魚。浮油令魚卵下沉到深海,難以存活,而油膜和油塊能黏住和殺死魚卵。在受到石油污染的海水中孵化出來的幼魚,大部分都會是畸形的。

  藍鰭吞拿魚身處墨西哥灣食物鏈的最高位置,幼魚需要十年時間方可長成有繁殖能力的成魚。若果這一代的幼魚數目大減,十年后恐怕就沒有足夠的成年魚群再繁殖下一代,藍鰭吞拿魚這個物種將會崩潰。專家指出,今次的生態災難將給本來已奄奄一息的藍鰭吞拿魚致命一擊。海洋生物學家埃莉西婭.哈羅德─科利耶布在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說:“這可能招致藍鰭吞拿魚滅亡。”

  在漏油事件發生前,專家就已預測,人們對壽司的巨大需求可能招致藍鰭吞拿魚滅亡。藍鰭吞拿魚在日本尤其受歡迎,過度捕撈藍鰭吞拿魚已嚴重耗損全世界藍鰭吞拿魚的數量。在過去30年間,藍鰭吞拿魚數量已下跌超過70%。藍鰭吞拿魚原本已是地球上最瀕危的物種之一,這次油災有可能加速它們滅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97913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