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尼羅河水分配之爭難解

尼羅河水分配之爭難解
2010年06月28日16:43
來源:新華網

6月26日至27日,尼羅河流域國家部長級會議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與會各國水資源部長同意今年9月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召開一次特別會議,討論尼羅河新框架協議法律和機制層面的問題。

  為期兩天的會議在解決尼羅河流域國家對新協議的分歧方面並無實質性突破,解決尼羅河水分配爭端之路依然艱難而漫長。

  分歧依舊

  經過多年談判后,今年5月14日,埃塞俄比亞、烏干達、坦桑尼亞和盧旺達在1999年“尼羅河盆地倡議”基礎上簽署了旨在公平合理使用水資源的“尼羅河合作框架協議”。5月19日,肯尼亞簽署該協議。布隆迪和剛果(金)也計劃近期加入協議。

  這些國家都是尼羅河上游國家,它們給予下游的埃及和蘇丹一年寬限期以加入該協議。但埃及和蘇丹一直謀求捍衛歷史協議賦予的尼羅河水分配份額,對新協議表示反對。

  新協議要求設立一個永久的尼羅河流域委員會,規定流域各國平等利用尼羅河水,開發水電或灌溉項目隻需得到多數流域國家同意即可。

  而依據上世紀早期和中期埃及、蘇丹等有關方簽訂的協議,上游國家修建水壩等工程必須經過埃及同意,埃及每年從尼羅河獲得555億立方米水,蘇丹獲得185億立方米水,兩國合計用水量佔尼羅河水資源的90%。

  此次部長級會議上,尼羅河上游和下游國家分歧依舊。5月中旬簽署“尼羅河合作框架協議”的5個國家表示不會退出新協議,而埃及和蘇丹則表示不會簽署該協議。

  與會的埃及水資源和灌溉部長穆罕默德·阿拉姆說,埃及參會的目的就是重申對上游5國單方面簽署新框架協議草案的反對立場以及新協議對“尼羅河盆地倡議”的負面影響。蘇丹灌溉和水資源部長卡邁勒 穆罕默德指責新協議違背“尼羅河盆地倡議”的基本原則,宣布蘇丹決定中止與該“倡議”的成員國合作。

  開羅大學非洲研究院艾曼 謝巴納教授認為,目前的談判仍處於僵局,尼羅河上游國家需要發展電力和其他基礎設施項目,其迫切心情不亞於埃及對水的渴望。因此,盡管上游各國對埃及和蘇丹的立場表示理解,但此次會議在解決爭端方面並無任何進展。

對話合作

  此次會議開幕時,埃及水資源和灌溉部長阿拉姆表達了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力求通過對話和諒解來解決水爭端的決心。他說,埃及的外交政策是通過協商達成折衷的水資源分配方案,埃及與尼羅河流域其他國家發展關系的方針並沒有改變。

  自上游5國簽署“尼羅河合作框架協議”以來,埃及迅速展開了密集的外交行動,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流域多個國家,討論尼羅河水爭端。5月下旬,肯尼亞和剛果(金)等國領導人到訪埃及,與埃及高層就尼羅河水問題交換意見,表示新的框架協議不會危害埃及的利益,埃及使用尼羅河水的份額不會改變。

  為加強與尼羅河流域國家的關系,穆巴拉克近日表示,埃及將加大對這些國家的投資。今年以來,埃及相繼公布了與上游國家數十億美元的合作項目,涉及建設電站、修建鐵路和飲水設施、醫療援助、人才交流和環境保護等,期望通過務實合作幫助上游國家實現發展,加強雙邊關系。

  埃及《金字塔報》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尼羅河問題專家哈尼 拉斯蘭博士認為,對話和談判對解決尼羅河水爭端至關重要,但這些對話必須建立在兼顧各方利益、共同合作的基礎上。同時,埃及應有新的行動計劃,採取更加務實的措施,加強與尼羅河流域國家的全面合作,通過促進共同發展來為解決爭端創造有利條件。

  前路漫漫

  尼羅河流經非洲10個國家,這些國家的總人口達4億左右,其中約一半人的生活依靠尼羅河水。尤其是埃及,8000萬人口中,90%居住在尼羅河兩岸,尼羅河是埃及的生命線。

  據估計,尼羅河流域人口15年內可能翻番。隨著人口增長以及全球變暖造成的干旱和飢荒等,尼羅河流域對水的需求會不斷增大,對水資源的爭奪將更加激烈。

  專家指出,目前,埃及年人均水資源量為700立方米,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200立方米,埃及已經處於水資源貧困線以下。因此,埃及不會放棄對尼羅河水的任何權利。

  目前,埃及政府已將水安全問題提升到國家安全高度,水安全成為埃及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今年5月,埃及將尼羅河水問題由水資源和灌溉部與外交部轉交給國家安全部門統籌。

  蘇丹烏瑪黨領導人薩迪克 邁赫迪26日在開羅說,尼羅河水問題必須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應採取措施滿足流域國家人民對水和電的需求。但他也警告說,更多的分歧將會影響流域國家的關系。

  埃及《金字塔報》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尼羅河問題專家哈尼 拉斯蘭認為,蘇丹南部明年初將就獨立問題舉行全民公決,如果該地區實現獨立,尼羅河流域將出現一個新的國家,尼羅河水爭端將會更加復雜。

  分析人士指出,談判和合作仍是尼羅河流域各國解決水爭端的最有效辦法,但談判可能持續幾年時間。如果對話長期陷入僵局,水爭端的解決可能越來越難。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9/11994674.html

聖經的瘟疫真的發生過 科學家說

美國大印章被破譯:1776年、2012年和2033年與瑪雅日曆有關

揭秘世界各國宦官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