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普京密友將掌大權 "梅普配"或變"三頭共治"

普京密友將掌大權 "梅普配"或變"三頭共治"
2010年06月24日10:5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謝欽(左)與普京在一起

  俄羅斯政府副總理、“俄羅斯石油”公司經理委員會主席伊戈爾·謝欽被認為是總理普京的“左膀右臂”,是俄政壇僅次於總統梅德韋杰夫與總理普京的“第三號人物”,甚至將其與法國歷史上的紅衣主教黎塞留相比。盡管謝欽此前一直保持“低調”,但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卻指出,這位習慣在幕后活動的前克格勃特工正逐漸走上前台,而兩年后“梅普搭檔”很可能被“三頭共治”格局取代。

  謝欽日前接受了《金融時報》獨家專訪,談到了俄羅斯經濟現代化問題,談到了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領域的協議,也談到了尤科斯石油公司案——謝欽被認為是尤科斯案幕后操手,一手搞跨了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該報指出,在俄羅斯還在為消除經濟危機后果而奮戰的背景下,謝欽卻已經開始以新的腔調談論新的內容。

  報道稱,謝欽履歷表在很多地方模糊不清,這與他曾是克格勃特工有關,他也因此被列入俄最有影響力的權力集團、以前克格勃特工為主的“強力集團”,這個集團自同樣是克格勃特工出身的普京2000年入主克裡姆林宮,就開始成為俄政壇的重要力量。但作為“強力集團”重要成員,謝欽如今卻開始發表具有自由主義傾向的言論,而這與俄高層政策轉變有關。梅德韋杰夫、特別是普京都最近試圖系統地改善國家形象,希望把俄打造成世界大國的同時,也能贏得西方的信任。

  但從謝欽的話中可以看出,俄羅斯領導人的目標之間存在分歧。謝欽宣布,石油天然氣工業是推動俄羅斯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關鍵,因為它是俄羅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和克裡姆林宮地緣政治力量的主要源泉。此外,謝欽還首次公開表示,國家在普京擔任總統期間拿回被金融寡頭在私有化過程中廉價攫取的重要能源資產,但這些財產不是被非法沒收,而是國有公司以市場價格購買的。

  謝欽強調,國有公司不可能把自己的資源當成向消費者施壓的工具。他駁斥了有關尤先科擔任烏克蘭總統期間俄烏爆發天然氣大戰有政治因素的說法,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首先是在捍衛股東的利益。按照他的話說,梅德韋杰夫與烏克蘭現任總統亞努科維奇達成的延長俄黑海艦隊基地租期協議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沒有任何關系。他認為,烏克蘭能夠得到低價的俄羅斯天然氣,主要得益於關稅的取消。

俄羅斯副總理謝欽

  普京一直自豪地稱俄羅斯為能源強國,而梅德韋杰夫則不喜歡俄羅斯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但謝欽認為,總統與總理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分歧。按照他的話說,梅德韋杰夫倡導的經濟現代化,意味著應該從能源現代化開始。

  謝欽還在專訪中首次談及尤科斯石油公司案。他說,這不是把尤科斯公司充公,而“俄羅斯石油”為購買尤科斯資產花了很大一筆錢。按照《金融時報》的說法,謝欽近乎辯解的論調顯示,現在天然氣市場是買方市場,而非賣方市場,俄需要與西方合作,而不能威脅將把目光轉向東方。

  謝欽身邊的人表示,他最近的觀點發生了明顯改變。他的一位助手指出,他現在很少領導理論工作,而是更多地從事具體事務。盡管另一些工作人員表示,謝欽和其他前特工的新立場反映出他們的擔心,害怕如果梅德韋杰夫獲得連任自己將地位不保。但《金融時報》卻認為,謝欽正逐漸從幕后走出來,並可能在兩年后登上最高舞台。

  對此,俄羅斯“NEWSEU”新聞網評論說,“梅普搭檔”可能向“三頭共治”轉變的觀點早在今年4月就已出現。政治學專家列舉了俄2012年總統選舉的三種可能:一種是政治力量分配保持不變,梅德韋杰夫再次當選,一種是普京重返克裡姆林宮,最后一種就是政治舞台上出現新面孔。專家認為,這個新面孔可能不會立即坐上總統寶座,而是先與普京和梅德韋杰夫組成“三駕馬車”,替代現有的“梅普配”來掌管國家。

  西方媒體早就強調,盡管“梅普配”運轉和諧,但兩人言論常常相互沖突令人驚奇。謝欽本人曾在某些場合指出,總統與總理之間實際上沒有任何分歧。一些專家同意這種觀點,並對梅普分工的不同來解釋他們的言論差別。他們認為,普京主要面向國內,而梅德韋杰夫則面向國際。他們關注民眾對新聞及自己言論的反應,保存並重復成功的話題和觀點,那此不成功的則會被排除掉。(湯恩浩)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4/119600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