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德國總統突然宣布辭職 默克爾:嚇了一跳

德國總統突然宣布辭職 默克爾:嚇了一跳
2010年06月01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央社”發自柏林的報道,因為關於海外駐軍的言論引發爭議,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Horst Koehler)今天突然宣布辭職。由於德國史上極少總統在任內辭去職務,克勒的辭職為德國政壇投下震撼彈。

  克勒毫無預警宣布下台,繼任人選不明,立刻讓政府陷入執政危機,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被迫臨時取消探視國家足球代表隊的行程。

  據報道,克勒眼眶含著淚水,在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外界批評他支持違憲的阿富汗任務,這樣的批評完全沒道理,“缺少對我這個職位必要的尊重”。

  克勒是在上星期訪問阿富汗的德國駐軍后表示,“為了維護國家利益,在緊急情況下有必要執行軍事任務,比方說確保外貿通道的暢通”。

  反對黨和輿論因此批評,克勒支持用軍事行動來捍衛德國的經濟利益。

  總理默克爾坦承,今天中午獲得通知時嚇了一跳,曾試圖說服克勒改變心意,可惜沒有成功,“我對此表示最深的遺憾”。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44951.html

總統辭職 默克爾政府雪上加霜
2010-6-1

【大公網訊】德國總統克勒31日突然宣佈立即辭職,原因是他發表聯邦國防軍參與海外行動與維護德國經濟利益掛鉤的言論遭受批評。克勒成為德國戰後歷史上第一位辭職的總統。總統辭職震動德國上下,也使支持率已陷入低谷的默克爾政府雪上加霜。

突然辭職

現年67歲的克勒2004年7月當選德國戰後第九任總統,2009年5月獲得連任。

克勒31日在夫人的陪伴下在總統府宣讀了簡短的聲明,他眼含熱淚說:「我宣佈立即從聯邦總統職位上辭職。」總理默克爾在克勒宣佈辭職前2小時才接到他的電話通報。有消息說,默克爾試圖勸說克勒改變想法,但最終沒有成功。

克勒說,自己22日有關聯邦國防軍海外行動的表述引發了強烈批評,他對言論導致的誤解表示遺憾。但克勒認為這些批評缺乏充分理由,尤其缺少對總統職位的必要尊重。

克勒本月21日突訪德國駐阿富汗部隊。他在返程途中接受德國廣播電台記者的採訪,並在回答有關授權聯邦國防軍派駐阿富汗問題時說,「像我們這樣規模、面向對外貿易依賴對外貿易的國家必須知道,在緊急情況下,為保護我們的經濟利益,例如自由貿易通道,例如防止整個地區的不穩定,進行軍事部署是必要的」。

「失言」引風波

德國廣播電台採訪後只播出了部分內容,「碰巧」沒有引用克勒上述有爭議的言論,最初幾天風平浪靜。隨著《明鏡》週刊網絡版27日刊登全部採訪內容,德國廣播電台也重新做了主題報道。克勒將德軍參與海外行動與德國經濟利益掛鉤的言論立即在國內引發軒然大波。

反對黨馬上對克勒展開猛烈抨擊。綠黨議會黨團主席特里廷說,克勒是在宣揚「炮艦政策」。德歷史學家沃爾夫松說,克勒既沒有考慮到「炮艦政策」這一歷史聯想,也沒有考慮安全政策的後果。

28日,「美景宮里誇誇其談的人」、克勒在士兵背後「捅了一刀」、「總統失足」等言論紛紛見諸德國各大媒體報端。在德國,總統在政治活動中幾乎沒有實際影響力,但其言論具有分量。所以,輿論批評的核心是:作為聯邦總統,克勒卻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言辭。

總統府隨即試圖「救火」,稱克勒所指的並非是德軍在阿富汗的行動,而是打擊海盜等軍事行動,但為時已晚。

「推動自由和不受阻礙的世界貿易,作為我們富足的基礎」,這一目標指導著德國的安全政策,並已寫入政府的安全政策白皮書。雖然,軍事手段是達到上述目標的各種不同工具中的一個,但在克勒之前,德國還從來沒有政要把聯邦國防軍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如此明確地加以表達。

默克爾政府雪上加霜

克勒辭職是總理默克爾在7天內遭遇的第二次人事震蕩。黑森州州長、基民盟副主席科赫剛剛在默克爾出訪海灣國家期間宣佈將辭去所有黨政職務。

事實上,默克爾及其領導的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黨聯合政府現正處於去年秋季執政以來的最低谷。執政聯盟在處理希臘債務危機和參與7500億歐元救助機制上連連「失分」;在至關重要的北威州選舉失利;失去聯邦參議院多數地位。

在反對黨看來,克勒的辭職表明默克爾領導的黑黃執政聯盟已陷入危機。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說,「克勒顯然覺得把他推上總統職位的那些人並沒有給他足夠的支持,此外我確實看不到他有什么理由辭職」。綠黨兩主席之一的歐茲德米爾則說,「總統辭職是黑黃執政聯盟衰落的標誌」。

默克爾當晚在接受德國電視一台和電視二台聯合採訪時回應說,她不認為克勒辭職是對她的冒犯。默克爾同時駁斥有關她沒有給予克勒足夠支持的批評。

德國媒體對克勒辭職普遍表示不解和震驚,並認為他反應過度。《時代》週報說:「總統辭職,讓人民感到無所適從。」在國家經受金融危機之際,聯邦政府處於脆弱之時,克勒又從上層引發一場危機。

事實上,克勒辭職給早已「焦頭爛額」的默克爾又出了一道難題。按照德國憲法,克勒的繼任者必須在30天內推出。而近期不斷被德國媒體冠以「危機總理」稱號的默克爾,必須再次證明自己在危機處理上的決心和智慧。

新華社柏林5月31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6/01/_IN-1266104.htm

德國總統失言辭職 部分政界高層批其“小題大做”
2010年06月01日07:41
來源:國際在線

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當地時間5月31號在柏林突然宣布辭去總統職務,原因是其近日有關駐阿富汗德軍的言論遭到嚴厲的批評,該事件也使克勒成為了德國戰后歷史上第一位辭職的總統。

  5月31號下午兩點左右,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在柏林總統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讀了一份事先准備好的聲明。在聲明中,克勒表示自己將辭去總統職務,並且該決定立即生效。克勒對近日他有關駐阿富汗德軍的表態受到強烈批評,並在某些重要的和困難的問題上引起誤解表示遺憾。他說,各方批評認為他支持在阿富汗駐扎德國聯邦士兵,同時該部署並沒有獲得德國憲法的支持。這些批評缺乏正當的根據,並且也缺乏對他總統職位的必要的尊重。克勒表示,成為德國總統是他的榮耀。他對多年來信任他並支持他工作的人們表示感謝,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他的辭職。宣讀聲明的時候,克勒的聲音略有些哽咽,他的夫人露易絲一直陪伴在他身旁。克勒因此成為了德國戰后歷史上首位辭職的總統。

  現年67歲的克勒是一個經濟學家和政治家,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兼執行董事會主席。2004年5月克勒被選為德國戰后第九任聯邦總統后,辭去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職務。2009年5月克勒成功連任德國總統。克勒重視對華關系,在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和德國總統期間曾多次訪華,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份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並出席了上海世博會德國國家館日活動。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5月22號,克勒在短暫訪問了駐阿富汗德軍后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曾經表示,為了保護德國的利益,比如自由的通商路線,在必要的時候採取軍事行動也是必要的。

  但令人沒有想到的是,克勒的這番言論在德國國內引起了激烈爭論,並且遭到了反對黨的猛烈批評。綠黨議會黨團主席特裡廷表示,克勒是在宣揚“炮艦政策”,他的表態是違反憲法的。而社會民主黨議會黨團負責人奧佩曼批評說,克勒的表態損害了德國聯邦國防軍海外使命的意義。身為基督教民主聯盟政治家的克勒這個時候並沒有得到來自自己黨派以及與基民盟聯合組閣的自由民主黨方面的強有力的支持。克勒隻得自己辯解說,他的表態並不是針對駐阿富汗德軍。總統府的一位發言人此前也表示,克勒的表態是指比如打擊海盜等軍事行動。

  克勒突然宣布辭職的消息震驚了整個德國,“驚訝”、“震驚”和“悲傷”一時間成為德國媒體的關鍵詞。德國各黨派政治家對克勒的離去也紛紛表示震驚和驚愕。不少人表示克勒是一位親民總統,他深受德國甚至是德國以外人民的喜愛。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克勒的辭職表示震驚和十分的遺憾。她認為克勒是其在經濟領域和對抗金融危機的重要的顧問。她表示,直到克勒宣布辭職幾個小時前才知道他的決定。她曾試圖說服克勒,但是沒有成功。不來梅市市長伯恩森表示作為,一個德國公民和一個不來梅人,他對克勒的決定表示遺憾,同時身為德國聯邦參議院議長的他在新總統誕生之前,將暫時處理總統的事物。而來自德國自民黨的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對克勒的辭職也表示非常的遺憾。社會民主黨負責人加布裡爾高度評價了克勒的工作,並對他的辭職表示遺憾。

  克勒的辭職還遭到了不少人的批評,他們認為5月31日是德國政治上糟糕的一天。綠黨主席羅特和奧茨德米爾表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應該勇於面對批評。克勒的辭職表明他已經不適合總統這個職位。左翼黨議會黨團領袖居西認為克勒因為其言論不當而辭職有些小題大做。作為一國的總統,必須能夠經受住別人的批評。克勒的辭職加深了德國現任政府的危機。

  盡管德國總統不擁有具體的行政權,其職責主要是禮儀性的,但德國戰后首位總統辭職給德國政壇帶來的沖擊也是不可小視的。有輿論認為,默克爾政府因為克勒的突然辭職將陷入更加艱難的境地。此前的駐阿富汗德軍境況、希臘債務危機、歐元風波等問題已經讓默克爾政府頭疼不已,數日前黑森州州長科赫和現在的克勒辭職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德國相關法律,新總統將在30天之后產生。德國總統是由專門成立的聯邦大會選舉產生的。聯邦大會由612名聯邦議員以及德國聯邦16個州地方議會選派的612名代表組成。社民黨議會黨團負責人施泰因邁爾表示,組成現任政府的聯盟黨和自民黨在聯邦大會中佔有多數,他們有義務推薦新聯邦總統的人選。但是,對於誰將會成為德國的新總統目前還很難預料了。(駐德國記者殷帆)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44524.html

德國總統宣佈辭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