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小心今年登革熱好勁

洪都拉斯今年以來已有超過1萬人感染登革熱
2010年06月25日16:26
來源:新華網

洪都拉斯衛生部門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該國登革熱病例總數已經突破1萬人,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

  洪衛生部官員介紹說,今年1月至6月間,該國各級衛生部門累計報告登革熱患者1.04萬例,其中包括400例出血性登革熱病例。今年以來,洪都拉斯全國已累計有10人死於登革熱。北部城市聖佩德羅蘇拉和首都特古西加爾巴依然是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洪政府日前宣布,該國已進入登革熱疫情防控緊急狀態,並成立了登革熱疫情防控協調局,負責聯絡政府各部門進行水渠清理和噴洒滅蚊藥劑等工作。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虫傳播的急性病毒傳染病,分為普通登革熱和出血性登革熱,后者死亡率較高。(記者劉璇 許雷)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1974781.html

哥斯達黎加登革熱疫情嚴重
(星島)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12:41
哥斯達黎加今年頭5個月,登革熱 發病人數已達652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倍,但至今尚未有死亡病例的報道。

哥斯達黎加《共和國報》報道,截至今年4月,全國患者人數已達4207人。為控制疾病蔓延,哥斯達黎加政府已動員大量人力物力噴灑除蚊劑,因為即將到來的7月份更是登革熱發病的高峰季節。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8/3/ihk1.html

哥倫比亞今年頭5個月93人死於登革熱
2010年06月03日18:4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6月3日訊 據來自波哥大的消息,從今1年1月1日到5月27日哥倫比亞93人死於登革熱,發現病例77939人。這是社會保險部的國家衛生協會昨天宣布的。

  該協會的報告說,有71815人(92%)患傳統的登革熱,6124人(8%)患嚴重登革熱。最近兩周在阿勞卡、阿特蘭提科、卡薩納雷等6個省病例有所增加。(管彥忠)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78408.html

尼加拉瓜登革熱患者數量大增
2010-5-27

【大公網訊】尼加拉瓜衛生部26日公佈報告顯示,2010年年初以來,登革熱疫情在該國多個省蔓延,患者總數是2009年同期的3倍多。

尼衛生部疫情防控部門官員弗朗西斯科·阿塞韋多當天表示,今年年初以來,該國累計報告登革熱病例1038例,是2009年同期的3倍多,同時還出現38例出血登革熱病例,其中3人已死亡。

數據顯示,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尼東南部的萊昂省,首都馬那瓜、馬薩亞和里瓦斯等地區的防控形勢也很嚴峻。

阿塞韋多說,隨著雨季來臨,預計登革熱患者數量還將持續增加。他呼籲民眾積極配合當地衛生部門,做好登革熱疫情的防控工作,注意清理自家水渠、水罐,定時噴灑滅蚊藥劑。如出現高燒不退、關節疼痛、全身乏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分為普通登革熱和出血登革熱,後者死亡率較高。

新華社馬那瓜5月26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27/_IN-1263855.htm

馬來西亞已有60人死於登革熱
2010-5-24

【大公網訊】馬來西亞衛生部部長廖中萊24日說,截至5月22日,馬來西亞今年死於登革熱的人數已達60人,高於去年同期水準。

據新華社吉隆坡5月24日電,廖中萊說,目前馬來西亞全國共報告登革熱病例18850例,少於去年同期的20934例,但死亡人數卻高於去年同期的53人。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傳染病,其典型症狀是發燒、頭痛和關節痛等。登革熱分為普通登革熱和出血登革熱,後者死亡率較高。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24/_IN-1262400.htm

流浮山旱廁一分鐘捉廿隻蚊
2010年05月22日(六)

【本報訊】雨季來臨令蚊患嚴重,政府剛公布上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上升,其中天水圍更屬蚊患重災區,但政府防範措施欠奉,反而民間自組的捉蚊團體即時到流浮山一帶視察,並於一分鐘內捕獲多達二十隻蚊,當中約三分一屬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團體批評政府滅蚊措施不足,加上區內公廁設施落後,擔心雨季期間白紋伊蚊大量孳生,威脅居民健康。

食物環境衞生署前日公布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三月份的百分之一點五升至上月的百分之三點一,其中天水圍的指數達百分之十二點五,屬全港三十八個監察點最高。香港捉蚊協會發言人石國強早前收到市民投訴,指流浮山鳳降村一帶蚊患嚴重,昨日到該處某公廁附近捕蚊,於一分鐘內捕獲最多約二十隻蚊,當中約六隻屬白紋伊蚊。

可傳播登革熱瘧疾
石國強稱,協會約年半前曾於薄扶林捕蚊,每分鐘捕獲約十二隻,今次是三年來每分鐘蚊量最多的一次。他說,鳳降村與天水圍天華邨相隔不足一公里,恐雨季時蚊子數量激增,影響區內居民,蚊患更可能蔓延至天水圍,「白紋伊蚊最遠可飛至數公里外,會傳播登革熱、瘧疾等,尤其對小童健康構成威脅。」

石國強更指出,流浮山一帶數十所公廁仍屬旱廁設計,糞便經常堆積,附近又多溝渠,陰暗潮濕的環境令蚊子迅速繁殖。他批評當局防蚊措施及巡查嚴重不足,「政府只識公布數字,做咗咩防蚊工作根本睇唔到,將公廁換成沖水式廁所根本唔難,點解咁耐都做唔到?」他又質疑誘蚊產卵器指數未必能反映實況,並促請當局盡快改善公廁設施及加裝捕蚊器。

鳳降村村民胡先生稱,該村一直蚊患嚴重,尤其是夏天,擔心蚊子孳生令小童染病,惟有用蚊怕水防蚊,他曾向政府投訴,但情況無改善。食環署發言人稱,數年前當局已計劃分七期將全港四百多所旱廁改為水廁,第五期工程將於今年中完成,第六期設計工作已展開;而署方轄下有二百多隊滅蚊隊,每周至少到各區巡查一次,於蚊患指數較高地區亦加強巡查,必要時會採取檢控。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522/00407_012.html?pubdate=20100522

加勒比海地區萬人染登革熱

馬來西亞登革熱死亡人數達百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