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科學家再次警告:東京不久將發生大地震

科學家再次警告:東京不久將發生大地震
2012年03月06日14:01
來源:新華網
  3月5日,東日本大地震主題照片展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圖為前往參觀的人們駐足觀看參展作品。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東北地震海嘯一周年即將到來,科學家再次警告東京不久將發生大地震,死亡人數數以千計,財物損失難以估計。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稱,東京未來4年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概率是50%。官方的日本海洋地球科學技術中心執行長平朝彥說:“我們必須為一定會發生的地震做好准備。”

  東京地處4個地殼構造板塊的交界處。根據日本海洋地球科學技術中心的模擬實驗,如果東京灣北部在周一至周五夜晚發生7.3級地震,死亡人數將達6400人,16萬人受傷﹔47萬1000所房屋和建筑物損毀,而且多數毀於大火或填土地帶出現的液化狀態。

  地震將立即制造大約9600萬公噸垃圾,比去年侵襲日本東北海岸的大海嘯所制造的垃圾還多。

  受地震影響,數百萬人將無法回家,緊急避難所供不應求。100多萬個家庭將連續好幾天沒有水電和煤氣供應,電話也打不通。

  在東京發生的這樣一場地震估計將導致日本蒙受1.45萬億美元(約1.8萬億新元)巨額損失,這相等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約三分之一。

  東京是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東京大地震的影響將傳遍日本全國,甚至是日本以外地區。

  自去年3月11日的9級大地震以來,住著3500萬人口的大東京地區,地震活動增加了兩倍。

  在東京市內和周邊地區,當局每天平均測到1.5次地震,但東京人早就對睡床或桌子的震動習以為常,大部分地震根本沒有成為茶余飯后的話題。

  地球每年發生的強烈地震當中,五分之一發生在日本。日本曾因地震而失去首都,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就把東京夷為平地。

  美國地質調查局說,那場7.9級地震和地震引發的大火,估計奪走了14萬2800條人命。大家也就此認識到,一個國家失去首都會是怎樣一種情況。

  日本人早就考慮尋找后備首都,東京以西550公裡的大阪被視為最佳選擇。不過,設立后備首都的龐大費用,令歷屆政府都不敢採取任何實質行動,更何況日本已經債台高筑,經濟也一直萎靡不振。

  但科學家警告,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來降低風險。平朝彥說:“要准確預測地震何時發生非常困難,但我們可以嘗試了解會出現什麼情況,然后採取策略來降低影響。”

  一些專家擔心日本地震學家可能過於擔心東京發生大地震,而忽略了其他地區的風險。

  東京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教授蓋勒指出,日本擁有54座核反應堆,不論日本何處發生地震的可能性都不應該被忽略。

  他說:“政府估計東京的地震風險高於其他地區,是方法搞錯了,也毫無意義。”

  “這套方法有錯的最明顯例子,就是政府在去年3月11日之前也說東北地區遭海嘯侵襲的風險非常低。”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和地震引發的海嘯,共造成1萬5840人死亡。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7307670.html

下一次巨震 2012年3月22日 下一次軸移(警告

大地震的威脅在亞洲陰森迫近 - 台灣、日本通到阿拉斯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