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我國多個地區出現天坑引發關注

我國多個地區出現天坑引發關注
2010年06月07日08:08
來源:《瀟湘晨報》
因為大量抽採地下水,成都大邑新場出現的“天坑”。圖/天府早報
4日,南昌市昌南大道與迎賓北大道交叉口附近路面突然發生塌陷,一輛過路小轎車被卡在洞口處。圖/新華社

  近日,成都大邑新場鎮、崇州懷遠鎮連續出現兩個“天坑”,引起附近村民恐慌,猜測與地震有關。前日,成都市地質環境監測站表示,地質專家實地調查后得出初步結論:大邑縣新場鎮“天坑”形成原因是因大量抽採地下水,崇州市懷遠鎮“天坑”是因為沖擊鑽探及爆破振動影響而引發。兩處“天坑”與地震無關,屬正常地質現象。

  其實不僅新場鎮和懷遠鎮,我國還有多地近日驚現“天坑”:前日凌晨零點25分,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路面忽然塌下形成一個大洞﹔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的大山頭下因塌陷形成了4個大坑。

  綜合《天府早報》《錢江晚報》、新華社報道

  這些“天坑”,究竟是怎麼回事?

  四川,專家說並非所傳的地震前兆

  實地調查后,成都市地質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說:大邑“天坑”,初步判定是由於常年抽採地下水,使砂卵石層中的細粒砂逐漸被地下水帶走,從而致使砂卵石層在一定深度范圍內形成架空結構,后在地下水位變化及自重等因素作用下,發生塌陷,致使地面下陷。

  崇州“天坑”,初步判定是由於其附近曾進行過地震物探勘探,在沖擊鑽探及爆破振動影響下,卵礫石層變疏鬆,形成架空結構。隨著灌溉水不斷滲入,在地下水位變化及自重作用下發生的塌陷。“大邑和崇州兩處‘天坑’,並非如村民們所傳的地震前兆,這是屬於正常的地質現象。”四川省地質工程勘察院教授級高工劉俊賢介紹說。

  浙江,高速公路塌陷或由溶洞引起

  前天凌晨零點25分,類似一幕發生在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高速公路路面忽然塌下形成一個直徑8.3米深6米的大洞。幸虧當時來往車輛及時避開洞口,避免了人員傷亡事故的發生。

  記者看到塌陷的路面呈規則圓形。一位在此修補的路政人員對此頗為驚奇:“這洞好像圓規劃過一樣,家裡打井都未必有這麼圓。” 洞裡空空的,幾乎呈規則圓柱狀,洞壁也算光滑,幾乎沒有突兀之處,一直到底部才能看到塌陷的瀝青地面。 塌陷的黑洞幾乎佔據了主車道和超車道,僅僅留下了一小段應急車道。黃衢南高速公路管理處的一位工作人員稱:他們剛量過,此洞直徑8.3米深6米。

  當日下午,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邀請專家對此次事故作出初步判斷:塌陷很可能是由深部溶洞引起,而具體原因要待進一步勘查和專家論証分析后確定。

  廣西,一水庫受地陷威脅破壩放水

  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的大山頭下因塌陷形成了4個大坑。地陷造成當地房屋牆體出現開裂、傾斜、倒塌現象,並波及鄰近的山背屯和一座小型水庫,當地黨委、政府及時將吉利村的吉利屯和山背屯137戶615位村民妥善安置到安全地帶。

  受地陷地質災害影響,吉利村附近的吉利水庫大壩出現裂縫,這座庫容有52萬立方米的水庫出現險情。5日13時,記者在吉利水庫排險現場看到,水庫已破壩放水近死庫容,水庫已經安全,水庫下游轉移的3000多群眾已返回家園,救災安置工作正有序進行。

  記者了解到,地陷還在擴大。自治區國土廳地質環境監測總站應急工作人員施杰說,從6月4日到5日,地陷深度增加了5米,達到25米左右,波及范圍達到0.4平方公裡。記者看到,原地陷形成的四個大坑又有擴大,連成了一條近200米的塌陷帶。國土等相關部門正加強對地質災害的監測,將進一步會商形成災后重建方案。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96983.html

我國近日多地出現“巨坑”

世界怪異洞穴: 地獄之門晝夜燃燒

梅州地陷坑深不見底 丟進400棵樹不見影蹤

四川長寧突發地陷 7天現26個天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