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四川長寧突發地陷 7天現26個天坑

四川長寧突發地陷 7天現26個天坑
2010年05月06日08:33
4月27日凌晨開始,宜賓市長寧縣硐底鎮紅旗村和石埡村陸續發生地層塌陷,相繼出現26個“天坑”。昨日,“天坑”的數量沒有增加,但部分“天坑”在繼續垮塌擴大,最大的“天坑”直徑已從前天的40米擴大到約60米,轉移的村民也從5戶增加至112戶。昨日,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專家已趕赴宜賓,對 “天坑”進行現場查勘。

  一夜垮了7次

  最大“天坑”直徑增至60米

  昨日,宜賓市長寧縣硐底鎮石埡村“大彎頭”坡上的天坑依然是最大一個坑,但經過一晚不停垮塌,坑口直徑已從40米擴大到約60米。

  “昨晚我一晚都沒睡,坐在院壩裡,身份証和錢揣在身上,隨時准備逃命。”家距這個天坑僅30米的村民陳分模說,3日晚上和4日凌晨,“天坑”垮了7次,4日上午垮了4次。每次垮塌,都是驚天動地的聲響,特別是晚上,那聲音聽著好嚇人。陳分模說,她再不敢在家裡住了,已經在聯系搬遷。

  “不單是這個坑,旁邊的‘天坑’也變大了,我們怕得很。”村民們說,他們都已經接到了村裡動員他們臨時搬遷的通知,正在聯系親友,晚上去住宿。

  112戶村民轉移

  0.6平方公裡被劃為危險區

  “你去砍些竹子,插到坑邊,做上記號,嚴密監測坑有沒有繼續垮。”昨日,紅旗村村支書正在路邊給村干部安排工作,他說,現在要嚴密監測“天坑” 的變化,每2小時向鎮上報告一次。危險區周邊的群眾,都領了地質災害防災工作明白卡和防災避險明白卡。

  隨著“天坑”的擴大,多個“天坑”的警戒線也隨之擴張,為了安全需轉移的村民也由5月3日的5戶驟增至112戶,共290人。

  據宜賓市國土資源局統計,此次“天坑”影響的面積約0.6平方公裡。宜賓市國土資源局地質環境監測站站長、地質工程師王擁軍說,由於“天坑”還在不斷垮塌,為了保証村民的安全,國土部門將紅旗村6組、石埡村1、2、3、4組劃為高危區,區內112戶,共290人將暫時性避讓轉移,可投親靠友,也可入住當地政府提供的帳篷。

  省上專家趕到

  “天坑”成因正在調查之中

  昨日,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專家趕到硐底鎮對“天坑”進行實地查勘,一位姓楊的專家表示,通過現場的查勘,他們正在就情況進行匯總分析,目前“天坑”的成因正在調查之中。

  宜賓市國土局地質環境監測站站長、地質工程師王擁軍表示,硐底鎮屬於喀斯特地貌,這種獨特的地質結構使得其地質的岩溶非常發育,長期的干旱、地下水的過量抽取等都可能會導致“天坑”出現。王擁軍說,2008年江安縣五閣出現的“天坑”的土地地質結構與硐底鎮基本相同,通過調查,江安的“天坑”成因是抽水等原因造成“地下水位急劇下降”。

  “天坑”不遠處有煤礦 近期發生了涌水事故

  對於村民們相傳的“天坑”成因和煤礦有關一說,曾在煤礦當過礦長的村民張小紅說,“天坑”所在的山名叫“雷打頂”,以前有個大灣煤礦在這裡挖過礦,但已經停產,其井口與“天坑”的直線距離約80米。

  停產煤礦封井口的磚莫名移位

  張小紅說,因為已經停產,大灣煤礦的礦井井口已經用磚全部封堵,“天坑”出現后,封井口的磚奇怪地被吸進了煤道,而且井口被大風刮得非常干淨,像專人專門打掃過一樣。

  “我估計那是‘天坑’的坑底與過去的煤道已經連通,才產生了巨大的氣流吸走了封井口的磚。”張小紅說,據目測,停產時“大灣煤礦”井口的位置與 “天坑”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

  據村民們介紹,大灣煤礦由村裡控股,一些村民也入了股,年產量約2萬噸,約1993年開採,2003年左右停產。對於煤礦的採煤道走向是否與 “天坑”位置相連,石埡村村主任范小勇表示,以前是有過煤礦,其他的不願多談。

  不遠處一煤礦發生涌水事故

  昨日,一些村民說,4月25日,與“大彎頭”隔山相鄰,車程約15分鐘的大礦———紅衛煤礦發生涌水,他們認為,這跟“天坑”的產生也有關系。對此,川煤芙蓉集團紅衛煤業公司行政辦主任邊亞軍表示,紅衛煤業公司採煤巷道確實發生了涌水。

  “4月24日下午,我們就發現礦裡有少量滲水出現,25日上午10點過,突然從地下涌出大量夾雜泥沙的渾水,很快將巷道淹沒了50多米,人員緊急撤離,但還有一些機器沒搶救出來。”邊亞軍說,水位目前已淹至68米,礦上已停產,正在抽地下水,每小時能抽1000立方米。

  紅衛煤業:若與我們有關願擔責

  對於礦井採煤道的走向是否接著硐底鎮的“大彎頭”的“天坑”,邊亞軍說,這要生產技術的負責人才能解釋清楚,但負責人昨日下午已經被通知到市裡開會。

  “如果省裡的專家組調查結果確定‘天坑’與煤礦有關,紅衛煤業肯定會承擔相應的責任。”邊亞軍說。據了解,紅衛煤礦是國有企業,年產量為30萬噸。(來源:成都商報 何東)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529843.html

地面多次塌陷
宜賓兩村庄出現26個大坑
2010年05月06日00:00
來源:人民網
已停產的大灣煤礦封井口的磚被吸走了
直徑40米的“天坑”擴大到了60米
宜賓長寧縣制定安全措施,省地勘專家趕赴現場,緊急調查原因
天坑深不見底。

人民網成都5月5日電 (記者劉裕國)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硐底鎮紅旗村和石埡村從4月27日凌晨開始陸續發生地層塌陷,截至5日記者發稿時,已經出現26個大坑,最大直徑已近60米,112戶村民轉移。

  有關專家認為此次出現坑洞的地段是喀斯特地貌,地下有很多暗藏的溶洞。初步分析,宜賓長寧地面塌陷26個坑是由於溶洞垮塌形成的。

  據新華社成都5月5日電 (記者曹妍)日前,四川省宜賓市硐底鎮兩個村庄陸續發生塌陷現象,此次地質災害未造成人員傷亡。

  據了解,塌陷的大坑有幾個靠近農房,部分村民房屋出現裂縫,但沒有發生人員傷亡。目前地層比較穩定,沒有發生繼續垮塌。據宜賓市國土資源局統計,大坑的影響面積約0.6平方公裡。

  據了解,硐底鎮此次發生塌陷的區域屬於岩溶發育充分的喀斯特地貌,形成塌陷的原因比較復雜,過量抽取地下水、長期干旱、短時間大量降雨等都可能引發塌陷。硐底鎮黨委副書記丁志成表示,目前國土部門專家的鑒定結論還沒出來,但他証實,硐底鎮以前確實沒有發生過類似情況。

  事發后相關部門對塌陷現場進行查勘,劃定出塌陷地質災害高易發區范圍。對涉險村民,硐底鎮以投親靠友為主的方式對其進行轉移安置,同時啟動應急預案,在每個大坑周圍劃定了危險區,設立了警戒線和警示標志,並安排預警人員實施24小時不間斷巡查、檢測和記錄,一旦發現異常就及時預警並上報。

  此外,當地政府給地質災害涉及區域的每家每戶都發放了“明白卡”,注明地質災害的注意事項,並向村民宣傳防災避災知識,提高群眾防災避險的能力。
http://society.people.com.cn/BIG5/8217/11530544.html

地層塌陷不斷擴大
四川現天坑  112戶撤離
2010年05月06日
四川宜賓市長寧縣過去一周大面積地層塌陷,銅底鎮兩條村莊陸續出現 26個巨大的「天坑」(圖),最大的一個直徑達 60米、深 10多米,且不斷擴大。有民眾房屋連庭院一下子陷入巨坑消失,兩村 112戶共 290名村民緊急撤離。


坑洞一夜擴大 20米
出現天坑的地點位於銅底鎮紅旗村和石埡村,涉及面積約 0.6平方公里。「昨晚我一晚都沒睡,坐在院壩裏,身份證和錢揣在身上,隨時準備逃命。」村民陳分模說。最大的天坑前晚一夜間直徑由 40米擴大到 60米,坍塌的聲響驚天動地,村民聽了都害怕。
有村民稱,天坑與停產了七年的大灣煤礦井口直線距離線 80米。天坑出現後,原本封堵井口的磚神奇地吸進了煤道,估計坑底與過去的煤道已經連通,產生巨大氣流。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專家,前天趕赴宜賓勘查地塌的原因。《成都商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06&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4001304

梅州地陷坑深不見底 丟進400棵樹不見影蹤

湖南道縣房屋突然坍塌出現深40米大坑

保險上升因為有更多的天坑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