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美國重拍冷戰片妖魔化中國 充滿“殺死中國人”對白

美國重拍冷戰片妖魔化中國 充滿“殺死中國人”對白
2010年05月31日07:4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據5月3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美國米高梅電影公司正在制作一部大片——《赤色黎明》,該片講述的是:未來的某一天,美國深陷金融危機不能自拔,中國軍隊以“修補美國經濟”及“我們是來幫忙”的名義入侵美國,最終被一群美國青少年打敗。由於整部影片充滿“殺死中國人”的對白以及各種丑化中國形象的鏡頭,很多華人感到非常氣憤。

  據消息人士透露,影片包括大量“妖魔化”中國的鏡頭:全副武裝的解放軍及中國裝甲車在美國街頭巡邏,士兵們手持AK-47步槍,佩戴五星紅旗袖章,到處張貼政治宣傳海報﹔被佔領的小鎮上空飄揚著“八一”軍旗,街道兩旁懸挂著橫幅和標語。此外,“八一”軍徽還被印在類似納粹旗幟的長條旗上,解放軍成了納粹同伙。

  美國The Awl.com網站27日評論說,盡管米高梅公司表示,《赤色黎明》只是一部動作電影,並非有意宣揚排華思想,但外界輿論認為,這部影片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某些美國人對中國戒備的敵視態度,這是十分危險的傾向。(本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尚未遲 本報記者 王躍西)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32810.html

美反華片渲染解放軍入侵美台 本報獲《赤色黎明》新版劇本初稿
(明報)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荷李活 1984年戰爭片《赤色黎明 》假想蘇聯入侵美國 ,肆意侮辱美國人。26年過去,外國軍隊將再度出現於荷李活電影中的美國城鎮,這次侵美的是解放軍 。片商美高梅決定翻拍《赤色黎明》,以中國代替蘇聯作為奸角,本報昨透過美國方面的博客,取得相信是該片劇本的初稿,當中不乏煽動黃禍反華情緒,例如描繪解放軍同時入侵美國和台灣 。儘管美高梅堅稱電影「純屬動作片」,但連《赤色黎明》原作導演上周也抨擊新版「愚蠢」。

1984年版的《赤色黎明》由美高梅開拍,當時正值美蘇冷戰期,令電影高收。故事中俄國和古巴聯軍一同入侵美國中西部,但被一班高中生擊退。本報記者昨根據英國 《觀察家報》的報道,聯絡近日取得新《赤色黎明》草稿劇本的美國諷刺時事網站AWL的作家索爾(Abe Sauer),得以閱覽劇本初稿(索爾文章可見http://www.theawl.com/2010/05/real-america-red-dawn-remade-china-is-coming-for-our-children)。

「解放軍救經濟為名聯俄發難」

根據劇本內容,解放軍是以「救美國經濟」為名,與俄軍聯手發難,一同入侵美國,故事主舞台亦從原作的科羅拉多小鎮,變成美國汽車業中心底特律。劇本的設定為全球陷入新一輪經濟危機,格魯吉亞加入北約 觸怒俄羅斯 ,同時由於台海局勢升溫,美軍離開伊拉克 進駐台灣,又派出多個航母戰鬥群到當地,結果中俄兩國聯手派軍進攻美國。中俄聯軍透過潛伏於美國的間諜,發動奇襲,進攻前先由黑客令美國西部電力中斷,然後使用小型核武襲擊華盛頓 以及北美防空司令部,切斷美國廣泛地區通訊系統,他們同時使用民航客機,將特種部隊運到美國主要大機場,上演美國版的「木馬屠城記」,其後再控制機場控制塔,讓中俄軍隊經空路由阿拉斯加長驅直入,大批傘兵空降到美國中部。

劇本中出現的一段自由美國「新聞報道」稱,「中國軍隊今晨突然在東西兩岸同時發動攻擊,同時又攻擊台灣的美軍地面部隊,華盛頓亦發生爆炸」。侵佔美國廣泛地區後,解放軍廣設「配給證發放中心」,實施日常用品配給制度,全副武裝的解放軍及中國裝甲車在美國街頭四處巡邏,到處貼有政治宣傳海報,字句包括「修補貴國經濟」、「重建貴國名聲」、「打擊企業貪腐」,顯然編劇是從華爾街金融風暴得到靈感。

劇本其中一幕,是中國代表向美國群眾發言:「各位美國人……在開始之先讓我答你們第一條問題:為什麼(入侵美國)?你們的貪婪幾乎毁了世界。你們的理財失敗令我們和盟友的經濟崩潰,而你仍要求我們支持你們買你們的國債……我們都做了。但你們的粗暴行為仍繼續,你們的態度都沒有改變。但你們多管閒事,以干預台灣回答我們的好意……你令我們沒有選擇。」影片中,象徵解放軍的「八一」軍徽,被印在類似納粹的長條旗上,電影中還充斥「殺死中國人」等煽動性對白。

否認歧視 美高梅稱純屬動作片

美高梅聲稱,有關電影不是散佈種族歧視,堅稱這只是套「動作片」,又說它到底會否在戲院上畫仍是未知之數。不過1984年原作導演米利厄斯(John Milius)上周便向《洛杉磯 時報》表示,這次重拍做法愚蠢,又批評新劇本「非常糟糕,感覺古怪」。他認為中國侵美的橋段,在政治上匪夷所思:「為什麼中國要(侵略)我們?他們向我們賣東西。我們是市場。若真要由我重拍,我寧可拍有關墨西哥。」

明報記者 盧勁業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30/4/ib9o.html

斥新片煽動仇中國 紐約華人聯盟反擊
(明報)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新版《赤色黎明 》在美國 亞裔社區惹來巨大反對聲浪,紐約 華人本月中便組成「反《赤色黎明》世界華人大同盟」。他們指新片充斥「殺死中國人」等煽動性對白,已引起海內外華人憤怒,但美高梅對此表示他們有表達思想的自由。

紐約華人社區上月曾組織車隊遊行,反對美高梅拍攝及放映該影片。有份策劃遊行的全球藝術家聯盟及律師海明說,美高梅給他回覆的一封信中,有一句話「儘管某一群體的民眾受到冒犯,但是美高梅大片《赤色黎明》仍有表達思想的自由」,讓人無法接受。海明表示,影片充斥大量「殺死中國人」、「趕走中國人」、「滾回中國」的口號,嚴重歪曲亞裔形象。海明早已就影片內容,向紐約法院興訟,他指米高梅已批准其他遊戲商開發與電影相關的電子遊戲 ,遊戲設定中國人為敵方,玩遊戲的人需要殲滅中國人。

華裔拒演 韓裔演員充數

據了解,由於絕大部分華裔演員不願演出這電影,所以美高梅幾乎要全部用韓裔演員演出。

紐約版明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30/4/ib9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