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美媒炒作外資工廠紛紛遷離中國沿海

美媒炒作外資工廠紛紛遷離中國沿海
2010年05月26日10: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消息: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刊發了記者德克斯特 羅伯茨的報道稱,隨著中國工人工資上漲,很多工廠搬遷。以下為主要內容:

  20年前,隨著台灣的生產成本攀升,真明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樊先生將他的照明設備制造廠轉移到了中國大陸以利用當地廉價的勞動力。現在由於大陸工資上漲,他的工廠又要搬遷了。樊的企業向家得寶和沃爾瑪等大零售商出售燈具和照明設備。他說:“目前的狀況正像台灣曾發生的那樣。中國人再也不想在工廠工作了。”

  因此樊在把他的工廠向越南擴張。他付給越南工人的工資是每月100美元,是中國工人工資的三分之一。

  由於工廠主們削減成本,過去兩年中很多工作崗位已經轉移到了中國內陸或亞洲其他地區。在大陸最大的出口省份廣東,工人工資在過去3年中已經增加了一倍,而且超過一半的工廠無法找到足夠的勞動力。去年前往沿海省份工作的民工數量下降了約9%。香港一個紡織貿易協會的負責人說:“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

  工廠主們抱怨說,更高的工人工資正在影響利潤,在顧客不斷要求他們降價的情況下尤其如此。工廠主們還擔心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問題。從2005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經升值了21%。很多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人民幣還將升值5%。

  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導致勞動力短缺的一個因素。然而即使經濟冷卻下來,勞動力短缺的狀況也可能不會消失。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意味著加入勞動力大軍的人將越來越少。對農民的減稅政策和對內陸企業的補貼使得更多人能在靠近家的地方找到工作。此外,服務業的發展意味著人們可以在制造業之外找到就業機會。一家制鞋企業的總經理查爾斯 揚說:“年輕一代試圖尋找比較輕鬆的工作———比如在酒店或在超市工作。”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69985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