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俄外長期待波蘭對部署愛國者導彈作出明確解釋

俄外長期待波蘭對部署愛國者導彈作出明確解釋
2010年05月28日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5月28日電 據俄新網27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期待得到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系統的明確解釋。

  拉夫羅夫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期待得到一些明確的解釋。暫時我們隻聽到一種聲音:請勿擔心,這並不針對你們。我們以前就已經聽到這些並期待,在俄羅斯與華盛頓和華沙的新關系背景下得到對所發生事情的詳細解釋。”

  他指出,俄方在該問題上已經表明自己的立場——俄羅斯反對在歐洲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拉夫羅夫稱,“愛國者”系統與導彈防御計劃無關。不過他又補充道,當前事件的發展令許多人聯想到反導問題。

  拉夫羅夫進一步指出:“我們不理解,為什麼需要採取某些軍事技術性質的舉措,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某些軍事單位和設施。這是我們向我們的波蘭和美國伙伴提出的問題。”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19763.html

美新巡航導彈 達音速六倍
2010年05月28日(五)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測試一種新一代巡航導彈,以音速六倍飛行超過三分鐘,打破了高超音速(hypersonic,即音速五倍以上)飛行的世界紀錄。

「高超音速」飛3分20秒
空軍表示,這款稱為X-15A的導彈,旨在能於一小時內攻擊遠程目標。測試前日在南加州進行,它先由B-52轟炸機攜帶升空,到一萬五千多米高空與飛機脫離,經火箭推動協助下,啟動其超燃沖壓引擎,飛行了二百秒,即三分二十秒後,導彈出現不正常而飛行終止,最後墜落太平洋。之前同類飛行的最長紀錄為十二秒,由美國太空總署的X-43飛行器創造。空軍研究人員布林克認為,這次測試是引擎科技的大躍進,相當於二次大戰後飛機由螺旋槳推動躍升到噴射引擎推動。

而美國周一在波蘭北部的莫龍格基地部署「愛國者」導彈,基地與俄羅斯西部邊界相距僅六十公里。波蘭國防部長克利赫前日表示,部署「愛國者」導彈促進了波美兩國合作,但不會對俄羅斯等波蘭鄰國構成威脅。俄方則回應,美國的做法無助鞏固地區安全和互信關係。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00528/00180_004.html?pubdate=20100528

美軍首次進駐波蘭意味深長
2010-5-26

【大公網訊】美國第一批「愛國者」導彈24日運抵波蘭,部署在距波蘭與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邊界僅60公里的莫龍格基地。隨導彈一起抵達的還有100多名美國軍人,這是冷戰後美國軍隊首次進駐波蘭。

分析人士認為,波蘭接受「愛國者」導彈會對美俄關係等方面造成不可避免的影響。

波蘭:戰略目標初步實現
據波媒體報道,此次美提供的「愛國者」導彈目前主要用於訓練和演習,幫助波軍隊熟悉該系統的使用方法。波國防部長克利赫曾表示尚不清楚首套導彈是否具備實戰功能,但波方會爭取將「愛國者」導彈長期部署在波蘭。

分析人士指出,在波境內部署「愛國者」導彈已基本實現了波蘭的三大「戰略目標」。

首先,獲取了保護自身的象徵性武器。分析人士認為,自蘇聯解體和華沙條約組織瓦解之後,波蘭一直在為自己的國土安全擔憂。拿到「愛國者」導彈,和美國「捆綁」在一起,或許能減少波蘭的一分憂慮。

其次,提高了在北約和歐盟中的關注度。有觀察人士指出,由於經濟和軍事實力的限制,波蘭在歐盟和北約中的實際影響力與自己的期望值相距甚遠。如果與美國結盟,尤其是在軍事方面成為美國的合作盟友,波在歐盟和北約中的地位自然得到提高。

再次,體現了美國的軍事存在。輿論認為,目前波蘭迫切需要的是美國的軍事存在,從而在波蘭遭到侵略時有可能得到美國更多的軍事援助,而部署「愛國者」導彈就是這種軍事存在的體現。與美國結成軍事同盟,波蘭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提高本國的軍事裝備水準和軍事現代化水準。

但波蘭國內也有反對聲音,他們擔憂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或部署「愛國者」導彈,反會招來俄羅斯的直接威脅。

美國:策略調整目標不變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去年9月宣佈調整美國的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策略,放棄布什政府時期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導彈攔截及監測裝置的計劃,轉而推出一項分階段、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導系統。新的系統將在2020年之前完成部署。

事實上,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歐洲期間,波蘭、捷克、羅馬尼亞等國便向美方示好,準備加入美國新版歐洲導彈防禦系統建設。而對奧巴馬政府來說,獲得北約軍事盟友特別是中東歐國家的支持,是其「歐洲適應性分階段部署計劃」取得成功的關鍵。作為上述計劃的積極支持者,波方還同意在境內部署「標準三型」導彈攔截裝置。

今年2月,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彈道導彈防禦評估報告》中特別指出,美國將積極促成在北約框架內建立一體化導彈防禦體系,並將強化同具體合作夥伴的合作。在此前美國導彈防禦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波蘭與捷克,未來將在「歐洲適應性分階段部署計劃」中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需要看到的是,奧巴馬政府對「布什版本」歐洲導彈防禦系統部署計劃的放棄並不必然意味著放棄該計劃「防範伊朗、遏制俄羅斯」的雙重目標。儘管奧巴馬入主白宮後,為尋求俄羅斯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支持,採取了一些有助於改善美俄關係的具體舉措,並收到了一定成效,但雙方長期缺乏互信的狀況難以在短期內得到改善,未來還將在具體問題上有所體現。

俄羅斯:密切關注反制難免
美國第一批「愛國者」導彈部署在距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僅60公里的莫龍格基地。俄加里寧格勒州杜馬主席佈雷切夫認為,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體現了其在政治上的不負責任,與近期獲得顯著改善動力的波俄睦鄰政策背道而馳。

需要注意的是,迄今為止俄美關係重啟過程中並未觸及深層次的戰略矛盾,才使得俄美雙邊關係的緩和進程得以保持。

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原司令葉戈羅夫認為,負責保衛俄西部邊境的波羅的海艦隊通過列裝新的護衛艦「智者雅羅斯拉伕」號已對波蘭可能部署「愛國者導彈」作出了反應。據悉,該艦裝備有各式最新武器。

事實上,俄羅斯一直懷疑美國在波俄邊境部署「愛國者」導彈的動機。俄外交部多次表示,不清楚美國在波蘭靠近俄邊界地區部署「愛國者」導彈的目的。而更早些時候俄總統梅德韋傑夫曾表示,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明顯具有反俄意圖,在波蘭部署攔截裝置就是針對俄羅斯的導彈。

鋻於俄羅斯與美國和波蘭在歐洲安全問題上的立場還有很大差距,隨著關乎雙方安全、戰略利益的問題不可避免地擺上桌面,不排除未來俄羅斯在妥協無效、安全利益難以保障的情況下,重新提出在加里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等強硬舉措。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26/junshi07-126347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