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希臘研究人員發現:芝士副產品可制造燃料電池

希臘研究人員發現:芝士副產品可制造燃料電池
2010年05月31日08:21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希臘研究人員研發出了用乳清作原料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研究人員表示,乳清是制造奶酪的副產品,該研究可讓工廠從乳清等有機廢物中回收能源。

  希臘派圖拉斯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喬治亞·安特羅普婁表示,乳清富含乳糖,微生物燃料電池中的微生物通過消耗乳糖來產生電流。這種新型燃料電池雖然最近幾年才走進大眾的視野,但是,它正在吸引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人們希望它在處理廢物的同時產生電力。

  傳統的燃料電池通過催化材料來氧化燃料,微生物燃料電池的工作原理也大同小異,只是催化反應通過燃料電池內部的微生物來實現。在厭氧條件下,微生物通過取食產生新陳代謝並引起化學反應來產生電流。

  安特羅普婁表示,一家小工廠一年就需要處理4000噸乳清。微生物燃料電池不僅在奶酪制造業有用武之地,在釀酒廠、養豬廠、食品處理工廠,甚至家庭漬水的處理方面都可以大展拳腳。

  英國布裡斯托爾機器人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克裡斯·梅爾赫什表示,從理論上來說,隻需要找到合適的微生物,微生物燃料電池可由任何有機物質來驅動。多年來,梅爾赫什一直嘗試使用家庭廢水來驅動機器人。他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使用廉價的廢水,但過去的經驗表明,當燃料電池使用經過提煉的、包含合成糖的液態燃料時,燃料電池才能更好地發揮效果。

  安特羅普婁的研究則証明,使用從當地的廢水處理廠中提取出來的微生物,隻要用乳清稀釋,就能獲得和精煉燃料中一樣多的原料乳清,問題在於這樣產生的電力輸出還隻有幾毫瓦特,為手機小電流充電都很勉強。

  另外,直接使用廢水也面臨著挑戰。安特羅普婁團隊發現,電池產生的電子中,僅2%的電子會成為電流,效率太低,原因在於乳清本身所含的微生物會吸收電子。研究人員給乳清消毒並殺死這些微生物后,燃料電池的庫倫效率提高到了25%。(劉霞)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33744.html

日開發出將污泥變燃料的技術 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布盧姆箱 - 新的清潔、平價、沒排放電能?!

低成本海水燃料

Nasa研發“海水熱能”發動的機械人

蘋果發電可照亮一晚 法國新電池 利用植物光合作用

電池已屆歷史時

美國發明“水”電池 可以用淡水與海水循環發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