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歐盟公宣佈徵銀行專項稅計劃

歐盟公宣佈徵銀行專項稅計劃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2
再發生金融危機時,銀行專項稅收入將用來救市而非救銀行。

歐盟公布了對銀行徵特別稅,以備發生金融危機時所需。這個計劃可以避免納稅人出資拯救陷入財務困境的金融機構。

BBC記者休斯從布魯塞爾發來報道說,這個計劃的邏輯類似於環保稅的邏輯,誰污染誰出錢。

銀行和金融機構必須向一個特別資金庫供款。這筆稅收將不會用來贖買或以其它形式救助瀕臨破產的銀行,也不像保險賠償。

歐盟對這項稅收未來用途的官方表述是「引導有序的失敗」。

有恃無恐
負責金融事務的歐盟官員說,必須採取緊急措施來防範再次出現金融危機。

更重要的是,即使發生金融危機,也必須避免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來拯救金融機構,導致政府財政赤字急升的情況。

歐盟金融事務專員巴尼埃說,預防的成本永遠低於治療成本。

歐盟委員會說,對銀行開徵專項稅的稅率可以根據利潤和獎金來計算,而且要求事先交錢。

但是,有些歐盟成員國擔心此舉可能刺激銀行進一步冒險,因為它們知道反正出了問題有人來解救。

另外,英國和法國等國家希望銀行專項稅收進入各國國庫而不是歐盟另設的特別資金庫。

這個計劃需在六月份歐盟峰會上由各成員國首腦批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05/100526_eu_bank_tax.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