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烏克蘭正式宣布放棄加入北約

烏克蘭正式宣布放棄加入北約
2010年05月28日10: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5月28日訊 (安國章) 烏克蘭外長表示,烏克蘭政府願意與北約發展關系,但決定放棄加入北約。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烏克蘭外長格裡先科27日對記者發表談話說,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努力已經結束。報道引用格裡先科的話說,“我們願意與北約發展關系,但烏克蘭想成為北約成員國問題已經不在現政府工作日程表上。”他還強調,“烏克蘭想加入北約,遭到絕大多數烏克蘭民眾的反對,這自然影響了國家的政策。”

據報道,2008年1月,烏克蘭政府正式向北約提出了加入“成員國行動計劃”的申請,當時俄羅斯曾警告說,“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會將戰略核導彈對准烏克蘭”。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現總統亞努科維奇今年2月25日宣誓就職后,執行了與他的前任完全不同的對外政策,他強調烏克蘭是一個“不與任何集團結盟”的“歐洲國家”,亞努科維奇開始執行實用主義政策,在發展與西方國家關系的同時,也努力把眼光轉向俄羅斯,如給予俄語烏克蘭第二官方語言地位以及同意把俄羅斯黑海艦隊在烏克蘭境內塞瓦斯托波爾港口駐扎期限延長25年至2042年,期滿后雙方有權選擇是否延長。這項協議標志著,在亞努科維奇領導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系迅速升溫。

烏克蘭總統: 目前加入北約不現實
2010-5-28

【大公網訊】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27日表示,烏克蘭尚未做好加入北約的準備,在當前形勢下謀求加入北約,對烏克蘭來說是「不現實」的。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亞努科維奇當天在烏西部城市利沃夫視察工作時對媒體說,按照加入北約的標準,首先應該在烏國內獲得多數居民的同意,但烏目前缺乏這種民意基礎。

亞努科維奇強調,烏克蘭將奉行公開的不加入任何軍事集團的國家政策,將積極參與構建歐洲新安全體系的工作,並與北約保持夥伴關係。

他說:「烏克蘭是一個大國,不與北約發生關係是不可能的,我們視這種關係為夥伴關係。」

新華社基輔27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28/_IN-126432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