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以色列拒絕參加中東無核區計劃

以色列拒絕參加中東無核區計劃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41
以色列未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以色列拒絕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189個締約國2012年談判建立中東無核區的計劃。

未加入該條約的以色列發表聲明說,這一計劃「有嚴重缺陷」並且「很虛偽」。

這一聲明是正在加拿大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的。

經過一個月的談判,周五閉幕的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通過了一份28頁的文件。五個核大國承諾削減核武器,同時提議就建立中東無核區舉行會談。

以色列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有核武器。但英國《衛報》稱,以色列不僅有核武器,還曾試圖賣給前南非種族主義政權。

以色列否認曾試圖出售核武器。

伊朗的勝利?

聯合國剛通過的文件敦促以色列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但沒有提及已經加入該條約、但被懷疑正在開發核武器的伊朗。

伊朗否認它在開發核武器。

分析人士認為,周五最後文件的達成是伊朗的外交勝利。

而美國官員批評說,大會文件「單獨挑出」以色列,卻沒有批評伊朗,計劃中的2012年會談恐怕難有成果。

以色列還批評聯合國通過的文件沒有提到尚未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有核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5/100529_npt_israel.shtml

伊朗批評美國拒絕承諾制定核裁軍時間表
何光海 車玲
2010年05月30日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德黑蘭5月29日電(記者何光海 車玲)伊朗議會議長阿裡·拉裡賈尼29日在德黑蘭召開記者會,批評美國在28日閉幕的聯合國第八次《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會議上拒絕承諾制定核裁軍具體時間表。

  拉裡賈尼在評論此次大會通過的《最后文件》時指出:“他們(美國)沒有做好為核裁軍設立時間表的准備,該條約已經變成一項提案。”他還強調,擁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必須成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

  拉裡賈尼還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全面接受”17日伊朗與土耳其、巴西在德黑蘭就有關核燃料交換問題達成的共識。他強調,這些共識是一個整體,是相互關聯的,“我們不能接受區別對待這些共識的做法”。他說,倘若所有條件得到滿足,伊朗將在核燃料交換中發揮積極作用。他重申,美國對伊採取的新一輪制裁不會奏效,不會影響伊朗的地區和核政策,更不會阻礙伊朗前進的步伐。

  根據5月17日三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伊朗政府同意把約1.2噸純度為3.5%的濃縮鈾運往土耳其,用以交換120公斤純度為20%的濃縮鈾。核燃料交換將在獲得由伊朗、法國、俄羅斯、美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組成的維也納小組的正式批復后,約一個月內進行。5月24日,伊朗已正式將聯合聲明文本提交給國際原子能機構。

  拉裡賈尼23日曾在伊朗議會的一次會議上警告說,若美國或聯合國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將放棄與土耳其、巴西達成的核燃料交換協議。

  在談到俄羅斯對伊朗立場時,拉裡賈尼指出,伊俄兩國擁有許多共同利益,但俄在核問題上向來隻考慮自己的利益。他希望俄羅斯為兩國利益考慮,放棄在伊核問題上的“自私”政策。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30329.html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國同意核裁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