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日美就普天間問題發表聯合聲明

美聯社:日美就普天間基地遷移達成協議
2010年05月28日19:52
來源:央視網



日美就普天間問題發表聯合聲明
日本政府罷免消費者行政擔當相
2010年05月29日06:1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東京5月28日電 (記者於青)日美兩國政府28日上午就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提出把機場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施瓦布軍營沿岸及附近海域,建設長1800米的跑道。為了減輕沖繩縣的負擔,聲明表示將把美軍的部分訓練轉移至縣外進行。應沖繩縣的要求,美方決定部分歸還沖繩本島以東的美軍訓練海域。相關內容還包括把日美訓練及美軍單獨訓練的區域向縣外擴大、降低嘉手納基地附近的噪音等。日美將基本按照2006年達成協議的填海造地方案就搬遷計劃進行調整,爭取在8月底前確定施工方法。

  在聯合聲明發表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電話會談,就聲明的內容進行了確認。

  此外,因聯合執政的社民黨黨首、消費者行政擔當相福島瑞穗強烈反對把普天間機場遷至邊野古,日本政府28日夜間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決定罷免福島瑞穗。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1727841.html

反對搬美軍基地 日女高官被炒
(明報)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美軍駐沖繩基地搬遷爭議引發日本 政壇震盪。出任消費者行政擔當大臣兼少子化對策事務大臣的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因不同意執政聯盟有關普天間美軍基地搬遷的方針,被首相鳩山由紀夫罷免,由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兼任。外間正關注日本執政聯盟將分裂,進一步打擊執政民主黨 和鳩山。

目前民主黨伙社民黨及國民新黨組成執政聯盟。社民黨一直堅持把普天間基地完全移出沖繩外,但美日兩國昨早針對駐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的遷移問題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同意在沖繩名護市邊野古海邊建設跑道,將普天間基地移往當地。日本傳媒稱,由於福島不肯在有關的內閣協議文件上簽字,於是鳩山昨晚即下罷免令。福島成為戰後日本政界被內閣罷免的第5人。

社民黨討論退出聯合政府

社民黨對鳩山放棄把美軍基地搬出沖繩的競選承諾極為不滿。福島昨晚表示,將於明天開會,討論社民黨是否退出聯合政府。福島瑞穗畢業於東京 大學法律系,早年從事法律事業,1998年當選日本參議員,2003年出任社民黨黨首。福島一直表示反對將基地搬遷到名護市邊野古,本周福島前往沖繩,獲當地人熱烈歡迎,與鳩山兩度前往沖繩遭白眼迥然不同,讓鳩山頗為不快。

領導力備受質疑的鳩山,昨表明決意繼續執政。民主黨現時在權力較大的眾議院,擁有壓倒性的多數席次,只要不改選眾院,鳩山政權暫不會受影響。但面對7月的參議院選舉,和社民黨鬧翻對鳩山政權勢將帶來負面影響,若輸掉參院,民主黨施政將大受掣肘,鳩山也可能落台。

中央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28/4/ia8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