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國同意核裁軍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國同意核裁軍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15
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同意進一步核裁軍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簽署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就核裁軍計劃達成一致。

目前的五個核大國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和法國都承諾削減他們各自的核武庫,同時改變依賴核武器的國防戰略。

經過一個月的談判,189個締約國還同意在2012年舉行大會,討論宣佈中東為無核區的倡議。

記者們說,阿拉伯國家提出的這個倡議是希望借此向以色列施加壓力,迫使以色列放棄它從未宣佈的秘密核武庫。

在這次大會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建立一個無核武器的世界。

潘基文還呼籲擁核大國信守承諾,減少核武器。他說,做不到這一點就意味著退步。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自上次2000在聯大審議以來,有關核裁軍工作一直陷入僵局。

目前,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這三個國家尚未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朝鮮幾經反覆後,已經退出了該條約。

伊朗因為發展核計劃受到聯合國的關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5/100528_npt_plan.shtml

潘基文敦促推動核不擴散會成功
2010-5-28

【大公網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內西爾基27日說,潘基文26日致信《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敦促它們努力推動《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取得成功。

潘基文在信中說,《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八次審議大會目前已進入關鍵階段。大會召開3個多星期以來,各國就條約的三大支柱,即核裁軍、防止核擴散以及促進和平利用核能,提出了許多建設性建議,但也存在許多不同觀點。

他說,此次審議大會為加強核不擴撒機制、推動實現條約中有關加強責任體系和透明度的各項目標以及加強條約三大支柱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他敦促所有締約國本著靈活和合作的精神加緊工作,以便達成一份有助於鞏固核不擴散機制和推動核裁軍的會議成果文件。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八次審議大會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來自189個締約國代表出席,主要討論推動核裁軍、防止核擴散以及促進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國際合作等問題。會議定於28日閉幕。

新華社聯合國27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28/_IN-1264337.htm

以色列拒絕參加中東無核區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