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美國科學家稱瀕死體驗由腦內“電暴”所致

美國科學家稱瀕死體驗由腦內“電暴”所致
2010年05月31日16:32

在瀕於死亡邊緣時,一些人表示曾有過靈魂出竅的經歷,其他人則表示好像走在一個充滿光或者安寧感的地道內。所有這些感受並不是與死后經歷的一次親密接觸。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所說的瀕死體驗可能不過由垂死大腦內發生的“電暴”所致。

  這項針對重病患者大腦進行的研究揭示了大腦死亡前出現的短暫電活動爆發。研究員、重病特護醫生拉克赫米爾·查瓦拉表示:“我們認為瀕死體驗可能由大腦耗盡氧時出現的猛烈電活動所致。”隨著血液流動減緩以及氧量降低,大腦細胞發射出最后一個電脈沖。他說:“這種活動開始於大腦內的一個區域,而后快速向外擴散,這可能讓人獲得生動逼真的精神感受。”

  查瓦拉就職於美國華盛頓特區喬治·華盛頓大學的醫學中心。研究過程中,他對7名重病患者的大腦活動進行了監視,以確定止痛藥是否發揮作用。在死亡前,每一位患者的腦活動都在死亡前一小時左右逐漸減弱,並被持續時間30秒至3分鐘的短暫“電暴”打斷。

  這位研究員表示,參與者的腦活動水平與完全清醒的人類似——即使血壓降至無法測量到的程度也是如此——能夠產生生動逼真的畫面和感覺。他在刊登於《姑息醫學雜志》上的研究發現中指出:“根據我們的推測,如果這些患者能夠蘇醒過來,他們可能回想起這種電活動觸發的畫面和記憶。這是一種潛在的解釋,解釋很多患者蘇醒過來后自稱在瀕死時有過靈魂出竅經歷。”

  4月公布的研究發現顯示,瀕死體驗與血液中的高二氧化碳水平有關,這種高水平打破了大腦內的化學平衡,讓人好像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景象。此前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有近五分之一被搶救過來的心臟病發作患者自稱有過瀕死體驗。這些經歷包括靈魂出竅、感到快感、看到地道、光、去世的親人或者以往的經歷。

  目前,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正試圖為瀕死體驗找到一個醫學解釋。他們要求1500名心臟病發作患者回憶心臟停止跳動后的任何記憶。在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將圖片放在25家英國和美國醫院搶救室的高架子上,並且隻能從上面才可以看得到。如果患者能夠回想起這些圖片,就說明靈魂出竅確實存在。首席研究員薩姆·帕爾尼納博士表示:“我們將死亡視為一個過程,但這個過程實際上經常與現代醫學相違背。”

  死亡過程開始於心搏停止,但我們也可以干預這一過程,讓患者蘇醒過來,有時候甚至能夠在“死后”3到4小時身體已經冰涼時死而復生。帕爾尼納說:“有過瀕死體驗的人可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但很多人無法回想起這些經歷。”他指出,查瓦拉博士並沒有提供証據,証明他記錄的“電暴”與瀕死體驗有關。“因為所有患者都已死亡,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到底經歷了什麼。”(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42659.html

瀕死腦電波突增 破靈魂出竅之謎
(明報)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不少「死而復生」的人都聲稱有神秘體驗,如靈魂脫離肉體、走向一條充滿光芒的隧道等,有人更認為,瀕死體驗是人有來世的證明,但美國 一項醫學研究顯示,瀕死的人死前的「靈魂出竅」體驗,很可能是腦電波作怪。

腦部缺氧釋出特殊腦電波

喬治華盛頓 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員喬拉(Lakhmir Chawla)對7名瀕死癌症和心臟病 人進行監察,發現他們死前30秒至3分鐘內腦電波活動突然大幅增加。「我們認為瀕死體驗可能是因腦部缺氧而引發的一股腦電波引起的。」他解釋﹕「人們瀕死時血液流量會減慢,腦部含氧量降低,腦細胞因此發出一股電波;電波在腦部某個位置產生,但向外擴散,病人或因此感受到生動的精神體驗。」

專家再進一步破研技術

喬拉打算利用更先進的腦電波檢查技術,進一步證明腦電波與瀕死體驗的關係。他的研究發表於《紓緩醫學學報》(Journal of Palliative Medicine)。

星期日泰晤士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30/4/ib7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