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危險的黃金

危險的黃金
2010年05月31日07:42

今天我將非常傷心。

在本系列的第一篇中﹐我聲稱金價可能將沖上雲霄﹐因此在眾多金甲虫(黃金愛好者)中交到了大批新朋友。

現在﹐我們將要失去這些朋友了。

因為儘管我認為金價可能將會上漲﹐但並不建議你沖出門去把所有的資金用於購買金條或在交易所交易的黃金基金。

理由很簡單:在某種程度上﹐黃金是一種十分荒謬的投資。

巴菲特說的好:人們從非洲或其它地方挖出了黃金﹐然而我們把它熔成金條﹐另挖一個洞再把它埋起來﹐並雇人站在週圍守著它。毫無用處。火星人看到了可能會撓頭。

遠不止如此。

黃金價值不穩定﹐難以估價﹐不能創造收入。

的確﹐黃金是硬資產﹐但還有許多其它東西也是硬資產﹐例如土地、袋裝大米﹐甚至瓶裝水。


它是貨幣的替代品﹐但卻毫無用處。至少在監獄里﹐犯人們用香煙代替貨幣:如果別無它用﹐至少還能抽一抽。想像一下﹐在一個禁煙的機構里﹐一群健康的怪人仍然試圖用香煙解決他們的債務問題﹐那就是黃金。這就說不通了。

至於把黃金作為價值儲存手段﹐在上世紀70年代末購買並一直持有黃金之人在其後的20年里喪失了幾乎所有的購買力。

金價位於每盎司1,200美元時仍有人一頭深深地扎進這潭黃水﹐我感到不安。如果價格跌回幾年前的水平﹐即每盎司500美元或600美元﹐怎麼辦?增持?拋?

我對黃金的擔憂不止於此。

進到黃金市場中瞧一瞧吧。

每個人都知道過去10年間金價上漲了約五倍。但這不是由於某種神秘的原理或魔幻的懸浮術﹐只是由於買家多於賣家。

這個道理老套但千真萬確且有時值得一說再說。

如果價格上漲﹐你就會覺得肯定出現了短缺。但行業組織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提供的數據卻道出了一個值得關注的事實。

一段時間以來﹐世界已經生產(或更確切的說是發現)的黃金比所有人實際想用的黃金要多得多。例如﹐自2002年以來﹐金匠、珠寶商、牙醫及普通行業對黃金的總需求約為22,500公噸。
待售的金飾

但同期上市的黃金超過29,000公噸。

單這八年內剩餘的部分便足以製造約2.2億枚一盎司的美國水牛金幣。

新供應的黃金大部分來自於金礦生產﹐少部分來自於央行的儲備﹐但後者的數量正在減少。此外﹐舊珠寶之類的金器熔化再回收的數量也在增長。(這是有關黃金的老話題了。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黃金愛好者認為黃金難置信的耐用性對市場而言是個利好。黃金不會損耗也不會腐蝕﹐它會引起金價下跌。)所以﹐如果持續供大於求﹐金價怎麼會仍在上漲?

兩個字:囤積。

黃金投資者或囤金客讓一切變得不同。黃金的總需求超過總供給只有這一個原因。

許多人一直在買入黃金以期升值。但黃金能夠升值的唯一方式就是仍然有更多的人買入﹐希望它能進一步升值。周而復始。

有一種投資方案﹐其當前成員的收益完全依賴於新成員帶來的新資金﹐我們把這種投資方案稱作什麼?

龐氏騙局。

的確﹐我之前已經寫過﹐黃金或許真的是下一個大泡沫﹐這或許意味著通過投機可賺到大筆金錢。

但我不認為它是一種可信賴的投資。

如何破解這個難題?請聽下回分解。

(本文是黃金系列三部曲《黃金:好的、壞的和醜陋的》中的第二篇﹐下一篇將是《與金共舞之路》。)

Brett Arends

(編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專欄作家﹐他的專欄《投資回報》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並做出相應投資決定。)
http://cn.wsj.com/big5/20100531/roi074600.asp

黃金會是下一個泡沫嗎?

國庫裡存放的是真金白銀嗎?

黃金:安全的避難所双對於英鎊萎縮和通脹上升

炒金1個月 1萬剩800

最大的私營提煉廠發現鍍金鎢條

黃金和白銀:為何它們如此重要

美國政府就是一個龐氏騙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