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國庫裡存放的是真金白銀嗎?

國庫裡存放的是真金白銀嗎?
2010年05月28日15:54
來源:人民網-經濟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記者 曹華) 今日,央行副行長蘇寧做客人民網,談“依法經理國庫,服務社會民生”,並在線與網友互動,回答網友提問。在談到國庫是否就是存放黃金白銀、成捆的鈔票的地方時,蘇寧表示,人民銀行的國庫實際上可以看成是一個簿記系統,通過紙質的簿記或者電子的簿記記錄所有的財政收入和財政支出。

  “國庫也叫國家金庫。顧名思義,就是放錢的地方。但是確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裡面都是大量的真金白銀、成捆的鈔票。”蘇寧說,實際上,人民銀行的國庫可以看成是一個簿記系統,通過紙質的簿記或者電子的簿記記錄所有的財政收入和財政支出。

  蘇寧解釋,現在老百姓有存款,存在商業銀行,並不是說有多少存款,商業銀行就要准備多少現鈔,因為大量的支付都是通過非現金進行支付的,包括支票、匯票、電子轉帳。從大數上來看,現在全國的企業和個人的存款60萬億元,但實際上我們的現金隻有3萬億元,所以大量的錢並不是以鈔票的形式存在的,都是存在於銀行的帳冊之中。

  “你存一筆錢,它就在你的記錄下面給你加一筆錢,不會給你搞錯的。所以人民銀行的國庫實際上是這樣的一個簿記系統,在這個系統裡每收入一筆錢,比如我們交一筆稅就會在這個帳冊中增加這樣一個數額,我們每支出一筆錢就會在這個帳冊中減這麼一筆錢,所以在這個帳冊中反映我們所有財政的收入。現在收入多少,還有多少沒有支出出去,以及支出多少,都在這個賬上進行反映。”

  蘇寧表示,國庫系統實際上就是一個帳冊系統。特別是現在實際上是電子帳冊系統。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1725710.html

紐約商品交易所大規模白銀提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