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黃金會是下一個泡沫嗎?


黃金會是下一個泡沫嗎?
2010年05月28日08:14

過去10年黃金經歷了一場不可思議、脫韁野馬般的大幅飆升。假如大約10年前你在低點投資於黃金﹐現在就能獲得近400%的回報。這樣的回報率令幾乎其他所有的投資都相形見絀﹐包括股市、中國﹐更不用說樓市了。

不過﹐目前黃金交易價格為每盎司1,200美元﹐接近紀錄高點﹐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大問題是顯而易見的。

“淘金熱”是否結束了?

一些聰明人產生了這樣的疑問。哈佛大學教授弗格森(Niall Ferguson)對《華爾街日報》說﹐買進黃金的良機是在1999年﹐而不是2010年。不過他也說﹐當前的勢頭可能仍會推高金價。其他人則會告訴你﹐幾個月前有經驗的投資者就已經從黃金投資中抽身了。不過﹐話說回來﹐多年來人們一直都在這麼說。

當然﹐他們有可能是對的:從定義上說﹐未來本來就是不可知的。

不過﹐如果說黃金是個泡沫﹐以下就是泡沫還沒有破裂──實際上還有可能繼續上漲──的理由。

首先﹐黃金最近的漲勢是具有欺騙性的。不錯﹐黃金從每盎司約250美元漲到了1,200美元。不過﹐上漲開始於金價非常低迷的水平。此前的20年金價一直在下跌。2000至2001年﹐黃金處於一輪非常深的熊市底部。與消費者價格或股票等其他資產相比﹐黃金觸及了歷史低點。過去10年中大部分時間黃金的上漲僅僅是在朝著長期平均水平恢復而已。

其次﹐在我們假定黃金泡沫見頂之前﹐讓我們把它與前兩次的泡沫做個比較吧﹐一次是90年代的科技泡沫﹐一次是2005至2006年達到高潮的樓市泡沫。

以下是比較圖表﹐讓人既茅塞頓開﹐也脊背發涼。

圖表對目前的金價上漲與納斯達克90年代的飆升和2005至2006年之前10年中道瓊斯指數中的建房類股做了比較。

在我看來﹐它們如此詭異地相似。

到目前為止﹐黃金一直在走前兩次泡沫的老路。如果黃金繼續沿著同樣的道路走下去──這很有可能﹐那麼今天的黃金就只是1998年的納斯達克和2003年的樓市的翻版而已。

換句話說﹐也就是在納斯達克和樓市即將瘋狂之前。

或許﹐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如今已經退出了黃金投資。不過﹐我們是多麼容易就忘記了他們曾在前兩次泡沫中過早撤出。真正有經驗的人知道能在泡沫變得瘋狂的最後時刻賺最多的錢。

還有其他理由認為黃金距離瘋狂的地步還很遙遠。

比如﹐期貨市場。期貨市場預測未來幾年中﹐黃金每年只會漲幾個百分點。這比你在市政債券中的回報還要少。

當市場認為一種投資的表現將不及市政債券時﹐那麼可以說我們還沒有到瘋狂的程度。

看看這個行業的報導。在泡沫巔峰時﹐報導一個行業的華爾街分析師們常常無一例外都很樂觀。那麼這次呢?遠達不到這個水平。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數據﹐在報導黃金開採巨頭Barrick Gold的分析師中﹐只有約三分之二公開表示看好。按照華爾街的標準﹐這一比例很有限。在報導Newmont Mining和Randgold Resources的分析師中﹐約有一半表示了樂觀。

從零散的事例看﹐這感覺也並不像泡沫見頂。出租車司機和酒吧服務員可能在談論黃金。不過他們尚未發佈採礦行業的小道消息。

當然﹐不能保證黃金將進入又一輪的瘋狂。不過﹐我們如今似乎生活在泡沫恒久遠的泡沫時代﹐這樣的現實表明當前還有個擔綱泡沫大戲的角色空缺。從很多方面看﹐黃金可能都是當仁不讓的主角。

這場大戲有著“這次不一樣”的橋段:世界各國央行都在向市場大量注入流動性。這會不可避免地讓貨幣貶值。黃金是唯一一種他們不能用印鈔機印出來的“貨幣”。

它有眾多對其深信不疑的擁躉﹐準備宣稱每次上漲都是“勝利”﹐用“他們就是不明白”來嘲笑懷疑人士。

而且脫離現實也是很容易的。你無法用傳統的金融衡量尺度來給黃金估值﹐因為它無法產生現金流。所以用其他方法給黃金估值具有很大的潛力。有人對此表示懷疑嗎?

法國興業證券(SG Securities)駐倫敦策略師格萊斯(Dylan Grice)認為﹐今天的全球狀況可能會引發一輪和上世紀70年代末類似的黃金上漲。像現在一樣﹐那時世界對美元作為保值手段失去了信心。當時﹐各國央行轉而開始囤積黃金。格萊斯說﹐如今各國央行自1988年以來首次成為黃金的淨買家。

儘管黃金已經上漲了很久﹐美國的貨幣供應也一樣。格萊斯計算得出﹐即使是以今天的價格﹐美國政府在諾克斯堡等地持有的黃金仍只能支持美國貨幣基礎的15%。這接近紀錄低點。

在1979至1980年的黃金瘋狂上漲高潮時﹐金價漲幅非常之大﹐以致於上述比例超過了100%。如果再次發生這樣的情況﹐黃金的漲幅能到什麼地步呢?格萊斯說﹐可以到大約每盎司6,300美元。

要再次強調的是﹐我並不是在說黃金價格會沖上雲霄﹐而是在說有理由認為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黃金是一種高風險、可能有危險的投機。任何想投資於此的人都需要先認真考慮一下。

(本文是黃金系列三部曲《黃金:好的、壞的和醜陋的》中的第一篇。下一篇將是《危險的黃金》)

Brett Arends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00528/roi082654.asp

黃金已變成一種新的儲備貨幣?

黃金詐騙炸彈:加拿大貴金屬銀行金庫幾乎是空的

解釋為什麼你賣掉英國的黃金 白高敦被吩咐

LBMA黃金買家 可能只是一個無擔保的債權人

索羅斯買金

危險的黃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