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少婦哭訴錯照X光擬打胎

少婦哭訴錯照X光擬打胎
(星島)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05:30

(星島日報 報道)一名少婦因下腹脹痛,今月中到屯門醫院 求診,少婦曾向當值醫生表示懷疑有孕,但經小便驗孕後呈陰性,醫生即安排事主照X光。不過,事主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時竟證實有孕,由於胎兒曾暴露於X光輻射 ,有誕下畸胎風險,被建議終止懷孕。她批評屯門醫院醫療失誤,面對終止懷孕的抉擇,她禁不住痛哭,亦對未來懷孕感到恐懼。

  記者:梁思穎

  「這幾天好辛苦,發夢見到個BB有問題,好恐怖,唔想累個小朋友,就算我肯照顧佢一生一世,佢又會唔會怨我呢?」陳太 一直期望與丈夫組織三人家庭,下個月是兩人結婚一周年紀念,首次懷孕,卻未能成為兩人的結婚禮物,反要面對是否終止懷孕的抉擇,昨日她說起時禁不住痛哭,事發至今十多天,她仍未能平復心情上班,更對未來懷孕感到恐懼。

  「醫生即時勸我唔好要」

  二十七歲的陳太在本月十五日,因下腹脹痛到屯門醫院求診,陳太說當時曾數次向急症室醫生表示經期遲來,懷疑自己有孕,醫生安排陳太進行小便驗孕及驗血後,指陳太沒有懷孕,可進行X光檢查,陳太雖半信半疑,仍跟隨醫生指示進行X光檢查,「我不嬲經期都好準,但醫生好肯定地說我無BB,我沒甚麼醫學常識,不知X光會影響胎兒,又驚自己有子宮癌,所以都聽醫生所言。」

  完成X光檢查後,醫生未能找出陳太腹痛原因,只表示如情況無好轉,就要進行詳細檢查,甚至做手術。翌日陳太購買驗孕棒檢查,駭然發現驗孕結果呈陽性,她遂向私家醫生求診,確定當時已懷有四星期大的胎兒,該名私家醫生以胎兒或受X光輻射影響,建議她終止懷孕,「醫生即時勸我唔好要,話機會係一半一半,博唔博,就算不會出現殘疾,出世後亦可能有癌症。」

  院方指荷爾蒙導致誤差

  與先生商量後,她決定終止懷孕,但由於胎兒的發育程度並未適合進行手術,他們會在本周四覆診時,再評估手術時間。陳先生昨批評屯門醫院醫生檢查草率,未能查出其妻已有孕,作出不當決定,要求院方交代。他說:「點解第二日,廿四小時未過,驗孕棒驗到有,私家醫生都驗到,你公立醫院驗唔到,曾特首叫我口地生三個,但醫療做到一塌糊塗,叫我口地點放心去生?」

  屯門醫院回覆指,當日知悉陳太距離上次月經三十天後,已根據指引安排小便驗孕,急症室亦是確定驗孕結果呈陰性才進行X光檢查。對於事隔不足一日,陳太自行驗孕卻呈陽性,醫院解釋小便驗孕所量度的一種名為hCG荷爾蒙,在懷孕初期變化大,甚至可在一兩日內倍增,或會令驗孕結果出現誤差。

  院方昨對事件致歉,並表示明白事件對陳太及家人造成困擾及擔心,但強調經初步評估後,院方當時為陳太下腹拍攝的一張X光平面照,輻射劑量非常低,對胎兒風險極微,建議陳太現階段可繼續緊密觀察胎兒變化,再作決定。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29/3/iav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