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美國對敘利亞設立3條“紅線”

美國對敘利亞設立3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2010年05月31日09:4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5月31日訊  中東媒體報道說,美國從中東戰略利益考慮,防止黎巴嫩局勢出現突變,對在黎巴嫩有巨大影響的敘利亞設立了3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今天出版的科威特《祖國報》引用西方權威消息人士的話說,黎巴嫩局勢非常脆弱而且很復雜,特別是歷史上又與敘利亞有特殊關系,美國擔心敘利亞—伊朗軸心會對黎巴嫩施加強大壓力讓其與以色列對抗,這將破壞和打擊美國的中東戰略,為此,美國奧巴馬政府對敘利亞設立3條涉及黎巴嫩的不可逾越的“紅線”。

  消息人士披露說,3條“紅線”是:一、不能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再使黎巴嫩處於敘利亞監護和控制之下﹔二、不能把伊朗的武器或導彈轉運給黎巴嫩真主黨,因這不僅違反聯合國關於黎巴嫩問題的1701號決議,還會導致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發生戰火,從而威脅該地區和平﹔三、不能放棄或損害黎巴嫩問題國際特別法庭。

  報道說,敘利亞與黎巴嫩歷史上曾同屬奧斯曼帝國,一次世界大戰后兩國淪為法國委任統治地。上世紀40年代敘黎先后獨立,但敘視黎為自己的屬地,不承認黎獨立,1991年5月,敘黎簽署《敘黎合作協調兄弟關系條約》,規定兩國將保持特殊的兄弟般的國家關系。2005年4月,敘利亞迫於國際壓力從黎全部撤軍,結束了在黎長達29年的軍事存在。但美國認為敘利亞一直拖延與黎巴嫩實現關系正常化,並採取措施迫使黎巴嫩作出讓步,這是為從新控制黎巴嫩做准備。

  消息靈通人士還表示,黎巴嫩目前正面臨來自敘利亞與伊朗軸心強大壓力,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黨和巴勒斯坦極端武裝,並通過敘利亞不斷向真主黨輸送武器,以對抗和襲擊以色列,黎巴嫩自己難以應對這種局面,任其發展下去,黎巴嫩會成為打擊以色列的戰場,從而有可能引發地區戰爭,這將破壞和打擊美國的中東戰略,為此是美國絕不願看到的。(安國章)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73689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