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美高超音速X-51A“波行者”飛行器首飛成功

X-51A WaveRider
X-51A波行者

西元2009年09月09日

X-51A Waverider Record Breaking Hypersonic Mach 5 Flight
X-51A波行者打破紀錄 高超音速馬赫數 5飛行

西元2010年05月26日

X-51A Test Flight Taxi And Takeoff
X-51A飛行的士試飛和起飛

西元2010年05月26日

X-51A Pre-Flight Checks
X-51A的飛行前檢查
西元2010年05月27日


美高超音速X-51A“波行者”飛行器首飛成功
2010年05月28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波音公司制造的高壓噴氣動力驅動的高超音速X-51A“波行者”(Waverider)飛行器於當日首飛成功,其以5倍音速飛行了大約3分半鐘,為同類發動機驅動的飛行器中航行距離最長。

  這架無人飛行器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左右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太平洋海岸的軍事基地“露面”,其被裝載在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的左翼,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起飛,並在飛行至穆谷海軍航空作戰中心領海范圍內約5萬英尺(1.5萬米)的高空時,被釋放出來。4秒鐘后,在X-51A與連接架分離之前,由陸軍戰術導彈固體火箭助推器驅動的這架高超音速飛行器已提速至約4.5馬赫。

  X-51A採用了普惠公司制造的燃燒沖壓噴氣發動機,由乙烯和JP-7噴氣燃料混合驅動,其既可將JP-7噴氣燃料加溫至適宜燃燒溫度,又可輔助引擎自身在長時間燃燒時承受極高的運行溫度。該發動機亦可為X-51A提供超過200秒的動力沖壓支持,而此前最長的動力沖壓時間源於美國宇航局制造的X-43飛行器,其可提供約為12秒的動力支持。一段時間后,X-51A改由JP-7噴氣燃料獨自驅動,最終到達約7萬英尺(2.1萬米)的高空,並達到大約5馬赫的飛行速度。

  據悉,這次試驗為四次試飛中的第一次,其被認為是使用碳氫燃料沖壓引擎驅動的首次飛行。目前,由普惠公司和波音公司制造的4架X-51A驗証機已完工,並將投入空軍開始服役。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賴特·帕特森空軍基地X-51A項目負責人查理·布林克稱,空軍官員打算在今年秋天進行X-51A的其余三次飛行測試。美國空軍官員目前正計劃在各個幾乎相同的飛行剖面進行飛行測試,以便從每次測試中收集有用的信息。

  布林克還指出,由於X-51A引擎的研發和測試程序都很復雜,因此必須注意控制成本。該小組已吸收利用或調整現有的成熟技術,並決定不設立飛行測試設備回收系統,以便控制成本,從而為研發超音速燃燒沖壓引擎積攢資金。他還指出,X-51A的研發將為開發太空和高超音速武器提供有益的技術參考。

  專家認為,這次引擎技術的飛躍等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期的螺旋槳式動力飛機向噴氣式飛機的跨越。X-51A的首飛成功,將美國空軍的行動范圍和作戰空間拓展到了外太空,使美國空軍具備了對全球目標發動“即時打擊”的能力。 (張巍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18906.html

X-51A“乘波者”助推美國進軍太空
2010-05-25 11:14:34  
來源:國際線上-《世界新聞報》

擁有一種瞬間打遍全球又能進軍太空的平臺,一直是美國空軍多年以來的夢想,而X-51A“乘波者”將為其圓夢。分析人士認為,X-51A的高速性和“空天飛行前景”將大大加快美國空軍進軍太空的步伐。

  多用途超音速載具

  美國空軍的超音速衝壓噴氣發動機驗證機定於5月25日試飛。據美國《空軍時報》5月22日披露,這種名為X-51A“乘波者”的驗證機將由一架美國空軍的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攜帶升空,在5萬英尺(1.5萬米)高空發射。X-51A“乘波者”將飛行5分鐘,達到6馬赫的飛行速度,在墜入太平洋前,向地面控制站發回實驗數據。美國空軍研究試驗室(AFRL)X-51A項目負責人查理·布林克說:“這300秒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掌握超音速衝壓噴氣發動機技術,比以前類似的實驗重要得多。”

  X-51A“乘波者”發動機的驗證機與SR-71“黑鳥”裝備的JP-7引擎有些類似,但是X-51A更為先進,它能保持長時間超音速飛行,更重要的是,在飛行期間不會產生發動機過熱的問題。目前,美軍已經生產出4具X-51A驗證機,有望在6年內生產出美國首架“超音速飛行載具”。該計劃共耗資2.46億美元,美國空軍官員希望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一種多用途戰機,既可以蒐集情報、投擲炸彈,還可以向太空發射衛星。

  穿梭機還是高速導彈

  X-51A成熟後,無疑將成為美國空軍的多用途平臺,既能滿足全球打擊需要,又能成為其直接進軍太空的利器。

  據太空飛行網18日分析,如果X-51A試飛成功,那麼奧巴馬總統就可以準備接受具有革命意義的超燃衝壓動力常規武器——“全球快速打擊導彈”了。

  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下令發射“戰斧”式巡航導彈攻擊本·拉登,但僅數分之差,便使目標逃之夭夭。這一事件足以佐證美軍對“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的迫切需求。X-51A的時速可達4000英里(約6400公里),從加利福尼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後,可在60分鐘內攜強大的動能攻擊地球上任何目標,無論是對付恐怖分子還是攻擊來自“敵國”的導彈,都不在話下。

  美國空軍一直沒有放慢進軍太空的腳步,X-51A再次將這種野心暴露無遺。布林克透露,雖然X-51A項目的首要目標是在2015年左右開發出一種快速打擊導彈,但是它本身更像是“太空運輸載具”,這才是“令美國空軍研究試驗室最興奮的地方”。毫無疑問,超音速衝壓飛行器的應用,將對美國空軍的太空戰略產生廣泛影響,將促成其“航空-航太”能力的無縫對接。

  分析人士指出,X-51A成熟後,一方面可以向太空發射衛星、運送物資,將美國空軍的行動範圍和作戰空間拓展到外太空;另一方面,又可以對全球目標發動“即時打擊”,令對手的先進防空系統無法招架。可見,X-51A驗證的技術都是在為美國空軍實現“空天一體化”戰略鋪路。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05/25/5005s2862859.htm

美軍試射極音速飛行器 數分鐘可對任何地點攻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