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楊利偉《天地九重》:太空曾遭遇"神秘敲擊聲"

原標題:錯覺、閃光與神秘的敲擊聲
楊利偉自述在太空曾遭遇"神秘敲擊聲"
本文摘自楊利偉著作《天地九重》 解放軍出版社獨家授權 嚴禁轉載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文章摘要:我在太空碰到另外一個仍然原因不明的情況,就是時不時出現的敲擊聲。這個聲音也是突然出現的,並不一直響,而是一陣一陣的,不管白天還是黑夜,毫無規律,不知什麼時候就響幾聲。不是外面傳進來的聲音,也不是飛船裡面的聲音,而仿佛是誰在外面敲飛船的船體。無法准確描述它,不是叮叮的,也不是當當的,而是更像拿一個木頭錘子敲鐵桶,咚..咚咚..咚.....

《天地九重》 楊利偉著 解放軍出版社 出版

(更多,請入link看)
http://book.people.com.cn/BIG5/69398/11576970.html

楊利偉出艙滿臉是血?
來源: 文匯博客
發佈者:夏碩
時間:2010年5月25日 19:48
最近,有些網站論壇刊登帖子,指某通訊社副總編夏林,5月15日在天津外國語大學作報告,談到神州五號飛船,說楊利偉出艙時滿臉鮮血。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時間9時,楊利偉乘由長征二號F火箭運載的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是中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
夏林在報告中透露,當年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飛船成功返回時,出艙的畫面經過現場直播傳到全世界。畫面上楊利偉儘管臉色稍顯蒼白,但身體狀況還是良好的。他被一大群緊張的工作人員趕緊抬出艙門。但是其實這時的楊利偉已經被處理過:他是滿臉鮮血地打開艙門的,後來臉上的血跡被擦乾了,重拍了出艙畫面。

夏林說,飛船著陸時必須採用升力控制技術才能避免無控制的加速墜落,就算如此航天員們也要承受數倍於地球重力的過載。他本人是因為重力過載而受傷。在飛船升空時,因為設計上出現的問題,楊利偉遭遇了嚴重的次聲波,他自己稱為「共振」,次聲波能引發人體器官的嚴重扭曲和損壞,是致命的。楊利偉當時形容「真的要以為自己要犧牲了」。

楊利偉向上級報告了以上設計上的問題,這些問題在下一代「神六」中得到了解決。楊利偉「航天英雄」稱號的確當之無愧。

另外,新華社在當年報道「神五」時採用的連線系統除了海事衛星,還有「銥星」的終端。儘管銥星在商業上是失敗的,2000年就破產了,但得益於美國軍方等的支持,銥星系統本身依然為重要用途提供服務。
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221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