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永遠長不大的"女嬰" 或揭人類生老病死之謎

永遠長不大的"女嬰" 或揭人類生老病死之謎
2010年06月13日10:22
來源:新華網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寶貝Suraie布朗正面臨一個不尋常的疾病,她不會長大。2歲就像是一個新生兒,重量僅3.17千克,隻有48厘米高。

  在美國,也有這樣一個“不老女嬰”:對於16歲的美國女孩布魯克格林斯堡來說,時間仿佛停止在4歲那年。多年來,她一直保持著6個月大嬰兒的模樣,除了頭發和指甲,她全身上下沒有一絲長大的痕跡。布魯克停止生長的案例十分特殊,她身上各個器官的發育步調完全不一致,醫生稱,從她的身上也許能找出一個至今無法識別的神秘基因,進而解開人類生老病死之謎。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873454.html

17歲貌如1歲嬰 少女基因助揭衰老之謎
(明報)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不老少女」格林伯格(Brooke Greenberg)今年雖已17歲,但外表仍如嬰兒一樣,身高僅兩呎半,體重只得16磅,體型和1歲大的嬰兒沒兩樣,她的不老之謎一直是醫學謎團。科學家最近初步檢驗了她的DNA,相信她不能長大的原因,與她存在基因缺陷有關。專家希望為她排列基因圖譜(Genome),找出究竟哪段基因「作怪」,若成功,有可能揭破人類老化之謎、甚至可幫人延緩衰老。

追查變異DNA 助治療老化病
負責研究的大學教沃克(Richard Walker)表示,格林伯格某一段的基因發生了變異(Mutation),如果將她的基因圖譜和常人的比較,便可破解這「長生不老」之謎。他和同僚在剛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其實她的身體有些部分還是有所老化的,只是速度很慢,各部位也不平均。「我們的假設是,她受損的基因,正是負責協調身體發育和老化的。若我們能找出變異的DNA,就可在實驗動物中測試,我們到底能否隨心所欲關閉或至少拖慢老化過程」。有關研究,料可有助治療與老化問題相關的病症。

曾中風 昏迷14天
父親理霍華德 (Howard)亦樂見女兒參加這項研究,希望能造福人類。他說:「她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小孩。雖然她只能咿呀咿呀地說話,但卻可以和我們溝通,並懂得表達自己。」

17 歲的「少女」格林伯格和成年人一樣,都有自己的個性。母親梅拉妮(Melanie)說:「她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處,不喜歡嘈吵。」格林伯格在家中的活動,全靠家人將之抱起,或用學行車走動。但她雙腳的發展未完全,仍不能獨自走路。格林伯格「長不大」,一直使她身邊的家人擔驚受怕。雖然身體沒有長大,但她曾經中風及患上胃潰瘍 。四歲那年,她昏迷了14天,醫生後來發現她腦部生了腫瘤。家人以為女兒活不成,甚至為她購置棺材,不料她最後又醒過來,還發現腫瘤不見了。

姊妹情深 輪流照顧
她亦讓其3名姊妹有一個與別不同的童年。隨著3姊妹和常人一樣慢慢長大,她們開始輪流照顧格林伯格,年紀小小就學懂為嬰兒換尿布及摟抱嬰兒入睡。她們表示,即使父母將來老邁無法照顧格林伯格,她們也會擔當照料她的責任。

星期日泰晤士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09/4/hwk6.html

科學家成功逆轉老鼠衰老進程 人類不老有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