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地球上的外星地貌

全球酷似外星環境的奇特地貌
2010年06月26日18:16
來源:新華網

在美麗的地球上總有一些奇妙的自然景觀吸引著我們。我們在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不禁還聯想到宇宙中其他星球的景色。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地球上那些酷似外星環境的奇特地貌。
南極洲干谷

  南極洲干谷那貧瘠的土地上,布滿了細碎的砂石,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像火星地貌的地方。它擁有奇特美妙的地形,位於南極麥克默多灣山脈西部的維多利亞谷地,這裡幾乎沒有降雪,隻有一些陡峭的岩石,它是南極洲唯一沒有冰層的區域。這兒的地區看上去完全不像是地球,干谷底部有時存在著永久性冷凍湖,冰層達數米厚。在冰層之下鹽度非常高的水中生活著一些神秘的簡單有機生命體,目前對這些神秘生命體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印度洋索科特拉島

  索科特拉島顛覆了人們腦海中所有對“正常”景色的印象。身處此地你一定會覺得自己來到了另一個星球或者生活在遠古或者未來的某個時期。索科特拉島是印度洋上四個島群中的一個,在600至700萬年前它與非洲大陸相隔離,它與加拉帕戈斯群島十分相似,在這座島嶼上生存著700多種奇特稀有的植物群和動物群,其中三分之一的物種是該島嶼所獨有的。

  索科特拉島的氣候非常惡劣,較炎熱干燥,這裡生長著最奇特的植物。該島距離索馬裡250公裡,距離也門340公裡,寬廣的沙質海灘散布在島嶼上的石灰岩層上,島上的最高山峰達到1525米高。在這座島嶼上生存的樹木和植物渡過了漫長的地質隔離時期,許多物種具有2000萬年歷史。
西班牙力拓露天礦

  這個大型露天礦形成了一個超現實夢幻般近似月球的地形,隨著露天礦的開採,這裡不僅消失了山脈,而且原先在此安居的整個村庄都已搬遷。這個露天礦的命名源自附近一條淡紅色河流,這條河的水具有較高的酸性(pH 1.7-2.5),並且富含重金屬物質。
加拿大斑點湖

  斑點湖位於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美國華盛頓州。湖水富含硫酸鎂、鈣、鈉硫酸鹽等高濃度礦物質,另外還含有銀和二氧化鈦。

  夏季,湖水蒸發會結晶出礦物質,經過常年的積累,在湖中形成許多白色鑲邊的淺池。由於池水的礦物質含量的差別,水體會呈現出深藍色,或是綠色。
玻利維亞阿塔卡瑪鹽湖

  玻利維亞的阿塔卡瑪高原也許是世界上有著最壯觀景色的地方,壯美、綺麗、神秘,令人印象深刻。這裡有世界最大的鹽沼,活火山和間歇泉等奇特景觀,你來到這裡完全不像在地球上旅行,倒像是在魔幻電影中一樣。

  烏尤尼鹽沼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的烏尤尼小鎮附近,是世界最大的鹽沼,東西長約250公裡,南北寬約100公裡,面積達10582平方公裡,盛產岩鹽與 石膏。由於面積大,表面光滑,反射率高,覆蓋著淺水,以及最小的海拔差,阿塔卡瑪成為一個理想測試和校准的遙感儀器對軌道衛星,用來研究地球。

  烏尤尼鹽沼是在安地斯山脈隆起過程中所形成的。安地斯山脈是屬於較新形成的山脈,在經歷一些劇烈的地理活動而從海底隆起后,其間形成了許多裝滿海水的湖泊。
巴西的月亮谷

  在巴西錢帕達地區塞拉多森林地帶的月亮谷是水侵蝕岩層的天然游泳池,位於帕拉伊蘇戈亞斯州38公裡處,它的岩層是一種地球上最古老的石英晶體。
日本血池溫泉

  血池溫泉(Blood Pond Hot Spring)是日本別府知名的“地獄” (日本語為jigoku,指十八層地獄)溫泉。其壯觀的景象使得慕名前來的人們駐足欣賞,忘記此處乃是洗浴場所。從圖上不難發現它的奇特之處,那就是泛著血紅色的泉水,好似想象中地獄的景象,而這種紅色全得益於水體中富含的鐵元素。
毛裡塔尼亞理查特結構(撒哈拉之眼)

  撒哈拉之眼是位於撒哈拉沙漠的西南部,毛裡塔尼亞境內的巨大同心圓地貌。這種又被稱為理查特結構的地貌,直徑有50公裡,海拔高度約400米,整體相當平坦﹔看起來就像個菊石,繞地球軌道才得見其全貌。

  最初理查特結構被認為是個隕石坑,但構造的中心地勢平坦,沒有發現曾有高溫與撞擊的地質証據﹔沒有發現火成岩堆積的圓頂,也排除了火山的可能。現在普遍認為,理查特結構是地形抬升與侵蝕作用同時進行的結果﹔結構的同心圓狀痕跡則是硬度較高、不易受侵蝕的古生代石英岩﹔至於理查特結構為什麼會這麼大、這麼圓,尚未得到公認的解釋。
奧地利埃斯瑞森韋爾特冰洞

  冰洞與正常的洞穴有很大差別。它會給人一種非常特別的感覺,仿佛讓你覺得置身另外一個星球。而隻有當你身處其中的時候,才會發現它的奇異之處。

  世界上有很多冰洞,奧地利的埃斯瑞森韋爾特冰洞是人類已知的最大冰洞之一。它位於靠近奧地利薩爾斯堡市附近的坦恩山脈,冰洞內延伸40公裡。目前,該冰洞僅有一小段仿佛迷宮的部分向游人開放,不過這已經足夠讓人們領略到其神奇的魅力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美國石濤谷

  石濤谷是坐落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個沙岩層。由於看不上令人難以置信的不真實感,上傳至互聯網的石濤谷圖片往往被打上“PS之作”標簽。給人的感覺是,似乎有人特意雕刻出石濤谷怪異的波浪起伏結構,從外觀上看,這裡好似一個天然的滑板公園。石濤谷擁有近1.9億年歷史,由侏羅紀時期的納瓦霍沙岩構成。沙岩由垂直層和水平層的沙丘鈣化而成。
美國內華達州黑岩沙漠

  內華達州的黑岩沙漠是一個非常神秘的所在,這裡有色彩亮麗的間歇泉、干涸的古湖湖床以及極富動感的山脈。基於大自然的這些鬼斧神工之作,黑岩沙漠成為Burning Man節的舉辦地,對此我們無需感到任何驚訝。Burning Man是一個年度節日,素以脫離現實的特質著稱於世。
澳大利亞棋盤道

  棋盤道位於塔斯馬尼亞塔斯曼半島的鷹脖灣。置身其中,我們真的很難相信,由一個個長方形構成的棋盤道居然不是人工產物,但事實又讓我們不得不信服。棋盤道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在因地殼受壓水成岩斷裂時形成的罕見侵蝕地貌。隨著低潮時水成岩脫水干涸,表面便形成鹽晶。在鹽晶影響下,地面出現了一條條接縫,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長方形。
埃及白沙漠

  高聳的白堊岩層像一個個巨型蘑菇矗立在白沙漠之上,這些怪異的結構由數千年來席卷當地的沙暴所致。白沙漠位於埃及西部法拉法拉綠洲,這個充滿怪異的所在成為吸引全世界游客的一張王牌。
墨西哥水晶洞

  乍一看上去,這似乎是顯微鏡下拍攝的水晶照片,直到發現圖片中駐足欣賞的那個人,你才意識到這就是肉眼看到的水晶模樣。墨西哥水晶洞是世界上一些最為人熟知的天然水晶的家,長度最長的可達到36英尺(約合11米)。地質學家胡安·曼紐爾·加希拉-魯茲表示,在水晶洞這個異乎尋常的環境,這些水晶已經存在了數千年之久,洞內溫度常年保持在136華氏度左右。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所有人都想到月亮上走一走,看一看,雖然這個夢想很難實現,但擁有類月地貌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卻也足以讓人們獲得類似感受。這裡擁有蜿蜒曲折並且布滿陷阱的地道以及面積廣闊的地下城市,所有這些都是希提人在3000年前開鑿的。置身卡帕多奇亞,你如同來到一個充滿怪異味道的世界,一座座在巨石中鑿出的房屋以及所謂的仙人煙囪岩層裝點著這個由火山石灰華岩構成的奇地。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979001.html

物種稀有 也門索科特拉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