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霍金:我想乘時間機器穿越 拜訪夢露和伽利略

霍金:我想乘時間機器穿越 拜訪夢露和伽利略
2010年06月07日11:32
來源:《廣州日報》

霍金:人類實現“時間旅行”偉大夢想有三條路

  全面模擬載人火星探測的“火星-500”試驗6月3日在莫斯科啟動。中國志願者王躍全程參與520天密閉試驗。消息一出,人類何時能夠移居外星球甚至與外星人親密接觸再次成為熱點話題。

  此前一天,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在美國紐約出席世界科學節開幕式。他不久前所提到的“外星人”和“時光機”,再次成為眾人追問的熱點。

  霍金不久前在為探索頻道錄制的紀錄片《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中稱外星生命很可能存在,繼警告人類勿主動與外星人接觸以后,他又在一篇探討如何建造“時間機器”的文章中詳細分析了人類如何利用自然規律實現“時間旅行”的偉大夢想。(葉邊、大洋)

  在科學界,時間旅行一度被認為是歪理邪說。過去因為擔心有人會把怪人的標簽貼在自己身上,我對這個問題常常避而不談。但現在,我不再那麼謹小慎微了。我對時間痴迷已久,如果有一台時間機器,我會去拜訪風華正茂的瑪麗蓮-夢露,或是造訪將望遠鏡轉向宇宙的伽利略。或許,我還會走到宇宙的盡頭,破解整個宇宙湮滅之謎。

  【穿越關鍵是第四維通道

  霍金說,為了讓這一切從虛幻變成現實,我們應以物理學家的角度來重新審視時間——即第四維。這個問題沒有聽上去那麼晦澀難懂。每個好學的孩子都知道,任何物體都以三維形式存在。一切物體都有寬度、高度和長度。此外,還有一種長度——時間的長度。

  霍金強調,時光機的關鍵就是第四維。他說,一切物體都有時間以及空間的長度。時間旅行意味著我們要經過第四維。要想搞明白這一點,我們可以想象正在從事一種日常活動,比如開車。開車沿直線行駛,是在一維中旅行。向左轉或是向右轉,則是二維旅行。驅車上下山路意味著又多增加了高度,所以是在三維空間內。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實現時間旅行?怎樣才能發現穿越第四維的通道呢?

  穿越第四維 霍金撰文探討如何建造時間機器

  霍金警告避免接觸外星人引天文學界巨大爭議

  【霍金提出三種穿越路徑

  虫洞:穿越第四維的通道

  霍金說,虫洞就在我們周圍,只是小到肉眼無法看見。宇宙萬物都會出現小孔或裂縫,這種基本規律同樣適用於時間。時間也有細微的裂縫和空隙,比分子、原子還要小的空隙被稱作“量子泡沫”,而虫洞就存在於“量子泡沫”中。

  有朝一日,人類也許能夠捕獲某一個虫洞,將它放大到足以使人類甚至宇宙飛船從中穿過。

  黑洞:天然的“時間機器”

  霍金說,時間就像是一條河流,在不同的地段會有不同的流速,而這正是實現通往未來之旅的關鍵。比整個銀河系還要重的超大黑洞可以更明顯地降低時間流逝的速度。霍金說,這種超大黑洞就像是一部天然的時間機器。如果一艘宇宙飛船進入超大黑洞,在超大黑洞內執行5年任務,返回地球時會發現已過去了10年。

  這種時光旅行方式的問題在於,接近超大黑洞的危險太大。

  光速:時空旅行的關鍵

  霍金指出,如果我們想踏上未來之旅,那麼速度必須快。如果能夠建造出速度接近光速的宇宙飛船,那麼宇宙飛船必然會因為不能違反光速最快的法則,而致使艙內的時間放慢。霍金設想出一艘大型極速宇宙船,其速度是人類歷史上速度最快的載人飛船“阿波羅”10號的2000倍。在太空飛行數年后飛船將到達其最高速度——相當於光速的99%。在這一速度下,在船上待一天,就意味著在地球上度過一年。船上的乘客就是變相飛向未來,作出名副其實的時間旅行。

  回到過去的旅行 應該永不會上演

  盡管夢想回到過去與夢露約會,但霍金自己也認為這種旅行應該不會上演。

  霍金認為,從理論上講,虫洞或時光隧道不僅僅能把我們帶到別的星球。如果兩端在同一個地方,且由時間而非距離分離,在遙遠的過去,飛船就能在地球附近自由出入,或許恐龍會看到飛船登陸。

  但他同時提出一個“瘋狂科學家”悖論:一個科學家在建造虫洞——僅需一分鐘就來到過去,通過虫洞,科學家可以看到一分鐘前的自己。如果這位科學家利用虫洞向以前的自己開槍,會發生什麼?他現在已經一命嗚呼。那又是誰開的槍呢?這便是悖論。這種時間機器會違反整個宇宙所遵循的基本規則。

  據此,霍金認為任何通過虫洞和其他方式回到過去的時間旅行或許都是不可能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時間旅行不可行。他對時間旅行深信不疑,對通向未來的時間旅行更是如此。

  不少人質疑大師新觀點

  關於霍金提出的利用“虫洞”穿越時空可能性,中國多位天文界、物理界專家表達了迥異觀點。有人贊成,也有不少人質疑。

  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物理系教授卞保民認為,無論是穿越時空還是造“時光機器”都是不可能的,因為霍金假設的前提根本不存在。

  南京師范大學物科院狄雲鬆認為,學術界對時空關系尚無嚴格定論,一個理論提出后需工程實現、科學論証,而人類與該假想工程實現的距離太過遙遠。

  中國科學家試驗“穿越

  據新華社電 存放著機密文件的保險箱被放入一個特殊裝置之后,可以突然消失,並且同一瞬間出現在相距遙遠的另一個特定裝置中,被人方便地取出。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日前,由中國科大和清華大學組成的聯合小組在量子態隱形傳輸技術上取得的新突破,可能使這種以往隻能出現在科幻電影中的“超時空穿越”神奇場景變為現實。該成果已經發表在6月1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志子刊《自然·光子學》上,並引起了國際學術界的廣泛關注。

  霍金科學賭局常常輸掉

  毫無疑問,霍金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但大師的預言一定正確嗎?不一定哦。科學史上圍繞黑洞有過4次著名的賭局,霍金參與了3次。很遺憾,他都輸了。

  第一次是已故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錢德拉和索恩關於旋轉黑洞的穩定性打的賭。索恩贏了。

  第二次是1975年打賭天蠍座X-1是否包含黑洞。霍金認輸。

  第三次打賭是在1991年,霍金與索恩、普雷斯基爾賭裸奇點是否存在。霍金又輸了。

  第四次打賭是在1997年,霍金同普雷斯基爾打賭,黑洞是否會摧毀它們吞噬的一切信息?2004年,霍金當眾認輸。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802488.html

霍金撰文探討怎建時間機器 尋找穿越第四維通道

史提芬霍金的宇宙:時間旅行 (片段及簡介)

"穿越"之人真存在?量子態隱形傳輸否定"祖父悖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