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俄羅斯下周可能停止向白俄羅斯供應天然氣

俄羅斯下周可能停止向白俄羅斯供應天然氣
2010年06月17日14:54
來源:中國網

據《俄羅斯報》6月17日報道,俄羅斯對白俄羅斯的能源供應下周就有可能停止。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官方發言人庫普裡亞諾夫6月16日宣布,明斯克對俄氣提出的5日內償還天然氣債務的要求暫時沒有回應,俄氣正在期待著白方的答復,否則公司將被迫行使自己的權利限制對白能源供應。

  俄氣官方發言人庫普裡亞諾夫16日指出,截止到今年6月1日白方拖欠的天然氣債務總額為1.92億美元,公司與明斯克沒有原則性的分歧,現在的主要問題在於對方是否如期償還債務或者在本周末之前重新結算這筆債務。如果白方既不還債,也不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釋和合理的處理意見,俄方可能會被迫採取限制措施。庫普裡亞諾夫沒有披露切斷對白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可能方案,也沒有評論限制供應天然氣的可能方案,只是表示總是會有各種應對方案。

  6月16日俄氣再次致函白俄羅斯天然氣運輸公司總經理馬約羅夫和白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謝馬什科,指責白方今年經常違反兩國於2006年12月31日簽署的天然氣供應合同條款。俄氣在信中建議對方在6月21日之前採取全面措施清償累積的債務,否則的話公司將被迫行使自己的權利,按照合同條款對白天然氣供應進行限制。

  此前俄總統梅德韋杰夫於6月15日在會見俄氣總裁米勒時表示:“鑒於我們和白俄羅斯是相互協作的伙伴,我們給我們的同行5天的期限,讓他們決定今后如何行事。”

  在和俄氣總裁討論白方償還俄天然氣供應欠款的條件問題時,俄總統梅德韋杰夫指出,幾天前他在同白總統盧卡申科會晤時討論了各種相當復雜的問題,其中包括清償天然氣債務的問題,俄總統提議明斯克繼續按照2009年的供應價支付燃料費。白總統辯解稱,所有這些問題都是由困難的財政狀況造成的。俄總統的回答是:“現在所有人都很困難,我們也有自己的問題,俄氣也有很多困難。因此,很遺憾,這個解釋不足以令人信服。”

  俄氣總裁米勒指出,公司此前已經兩次致函對方,要求及時償還天然氣債務人,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具體何時清償債務的實質性回復。公司擔心,如果白方按照去年的價格支付天然氣供應費,那麼到2010年底時白方債務將會累積到5-6億美元。根據合同條件,俄方完全有理由按比例減少對白天然氣供應。(曇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89655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