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科學家發現西斯廷教堂壁畫暗藏大腦解剖圖


科學家發現西斯廷教堂壁畫暗藏大腦解剖圖
2010年06月03日08:25
來源:科學網

開朗基羅於 1508年至1512年創作西斯廷教堂壁畫。專家們認為他們在最西面的場景中發現一條隱藏的信息。
怪異的上帝脖子(甲)與人腦照片(乙)完美匹配。通過圖片 ć,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隱藏在上帝脖子中的大腦不同部位。

在完成“最後審判”這個場景時,米開朗基羅受到教會保守派的誹謗。在這個場景中,他是否通過隱藏的信息表達內心的挫敗感。

北京時間 6月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米開朗基羅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畫家和雕塑家之一,但不廣為人知的是,這位大藝術家也一心渴望學習解剖學。他曾說服一名佛羅倫薩人,同意在他的教會醫院研究屍體。但到最後,他卻銷毀了自己的幾乎所有解剖學草圖和筆記。

美國兩位神經解剖學專家 - 伊恩蘇克和拉法爾塔瑪爾戈認為,米開朗基羅確實在其最為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壁畫中留下一些解剖學圖解。這位藝術家於 1508年至1512年在羅馬完成這部經典之作。每年有數千名藝術愛好者和遊客來到西斯廷教堂,欣賞這幅不朽之作。

蘇克和塔瑪爾戈表示,米開朗基羅在令人畏懼的天花板描繪的最後一個場景隱藏著精確的人類脊椎和腦幹圖解。目前,這兩位來自巴爾的摩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正對最西面的場景進行研究,這一場景講述了上帝用雙手將光明與黑暗分開。

他們發現上帝的喉嚨和胸部在解剖結構上出現異常,這是西斯廷教堂壁畫其他任何場景的人物身上並未出現的。在從左下方成對角線照亮上帝時,上帝的脖子被直接照亮。他們認為看上去醜陋的上帝脖子一定是這位藝術天才的故意而為。

兩位專家對怪異的上帝脖子拍照,而後與人類大腦的照片進行比對,結果發現二者完全匹配。他們指出,在上帝袍子中部伸展開來的一卷奇怪織物代表人類的脊椎。在刊登於最新一期“神經外科”(雜誌)雜誌的研究論文中,兩位專家提出這樣一種觀點 - 米開朗基羅將這些細節作為一個隱藏信息植入壁畫中。

蘇克和塔瑪爾戈並未對這麼做的含義進行猜測,馬里蘭州大學的道格拉斯菲爾德斯博士表示可能的解釋有很多。他在科學美國人網站發文指出:“”分開光明與黑暗“是藝術家對科學與宗教間恆久衝突的一種詮釋嗎?米開朗基羅與天主教會的關係變得緊張已不是什麼秘密。這位藝術家也是一位普通人,他憎惡教會的奢靡和腐敗。西斯廷教堂壁畫表達的含義可能並不是上帝賦予亞當智慧,而是智慧,觀察能力和身體器官能夠讓亞當掌握自己的命運,並不需要教會直接請求上帝。“

欣賞這幅壁畫也是一次“羅爾沙赫氏測驗”(把患者對 10種標準墨跡的解釋作為情感,智力機能和綜合結構的檢測方法來分析的投射測驗),這種可能性當然存在。對於這樣一個作品,人們所能獲取的信息遠遠超過作品本身。毫不令人感到驚訝的是,解剖學專家會在作品中看到解剖圖。

美國的兩位科學家並不是第一個在這幅世界著名壁畫中看到與眾不同圖形的人。1990年,醫生弗蘭克梅什伯傑便指出中間的場景:“上帝創造亞當”是一幅完美的人腦橫斷面解剖圖。根據米開朗基羅的遺願,這位藝術家並未被安葬在梵蒂岡,而是安葬在佛羅倫薩的一個墓穴。西斯廷教堂壁畫可能就是米開朗基羅去世後仍舊蔑視教會的另一種體現。

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7401745559070124326&pli=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