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絕地機器人大金字塔密道發現神秘符號

絕地機器人大金字塔密道發現神秘符號
金煜
2011年06月20日08:10
來源:《新京報》
背負直徑8毫米攝像機,皇后墓室密道現神秘符號

  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奇跡中唯一現存、且最古老的建筑。金字塔正中間有一個國王墓室,其下有皇后墓室和地下墓室,游客可以通過北側入口沿兩條通道進入這三個墓室。

  不過,除了這些通道之外,金字塔中還有四條僅20厘米寬的密道,兩條以南北方向連接國王墓室和外界,還有兩條通道連接皇后墓室卻沒有出口。這兩條連接皇后墓室的小密道,成了胡夫金字塔遺存的最大謎團。

  2002年,央視曾直播過一場機器人探訪埃及胡夫金字塔秘密通道的節目,這次探險的結果令很多人失望。9年后,埃及邀請科學家設計出能拐彎的蛇形機器人,再次進入皇后墓室密道。這次,機器人鑽進幽暗的密道,看到密道內刻有許多神秘符號,石門上還鑲嵌有金屬門銷。研究者認為,這些細節暗示密道通向一個神秘空間,說不定就是法老胡夫的真正隱身之地。
進入大金字塔密道探秘的“絕地”機器人


  探秘1 蛇形機器人鑽進狹小密道

  此前,埃及曾兩次派機器人鑽入皇后墓室密道,但都因為意外情況而失敗。今年5月,蛇形機器人終於順利鑽入密道,並通過8毫米直徑的攝像機一探究竟。

  一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對胡夫金字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主通道以及各墓室。然而,那四條狹小的隻能流通空氣的墓室密道,一直是個謎。連接金字塔正中央的國王墓室的兩條密道,寬20厘米,高14厘米,徑直向上延伸,直接通往金字塔外部﹔連接皇后墓室的兩條密道卻沒有出口。

  要想到皇后墓室密道看個究竟,隻能仰仗機器人了。1992年,埃及曾派遣機器人爬進皇后墓室密道,但機器人在南側通道前行60米后遇到了一扇石門﹔在北側通道,機器人行駛了18米后在一個轉彎處迷失。

  2002年,埃及和美國國家地理協會合作,借助機器人“iRobot”探測皇后墓室密道,並通過福克斯電視台進行實況直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也進行了直播。在全球觀眾的矚目下,“iRobot”在石門上鑽了一個小洞,小心翼翼地鑽了進去,沒想到,再往前行駛20厘米后又遇到一道石門,“iRobot”行動失敗。

  今年5月,埃及再一次展開金字塔密道探秘。這次合作對象是來自英國利茲大學的科學家,和以往的機器人不同,小機器人安裝了柔軟的腳墊,不會一路留下兩道軌跡,而且,它帶有可彎曲的“頸部”,會像蛇一樣爬行,進而窺探石門背后的秘密。

  小機器人背著8毫米直徑的攝像機,沿著40度角在寬、高20厘米的狹小通道艱難攀爬。終於到達第一道石門,並穿過了小孔,前方是另一道石門。在兩道門之間,機器人孤零零地處在一個4500年前沒有人到過的黑暗幽閉的立方空間中,它扭轉著“腦袋”,開始四面打量,這兒什麼都沒有,隻有陰森的石塊堆砌的牆和門。
機器人在皇后墓室密道中發現的神秘符號


  探秘2 神秘符號暗含密道秘密

  當機器人鑽進塵封數千年的密道后,機器人都看到了什麼東西?密道第二道石門后到底是什麼?石門上有什麼特別之處?

  蛇形機器人鑽進密道后,科學家通過其傳出的畫面,首次看到這座金字塔密道數千年來塵封的細節。

  在密道狹小的石塊上,刻有一些紅色顏料涂寫的象形文字和圖形。此前,研究者隻在國王墓室頂部才看到類似的神秘符號,現在這些符號卻是位處皇后墓室上方。這些神秘符號看上去像是當時的石匠在建造時留下的痕跡。

  利茲大學機器人工程師羅伯·理查德森說,如果這些神秘符號被破解,可以幫助埃及學家們弄清楚這些神秘通道是如何建成的。美國哈佛大學古埃及學家彼得·曼努裡安表示,金字塔附近常常會出現一些用紅色顏料書寫的數字和圖形,這些符號往往是石匠或勞役者的標記,記錄了金字塔建造者的姓名、人數、建造時間等信息。也有一些符號是象征符號,意味著某個通道的開始或結束。

  除了神秘符號,小機器人還注意到石匠們在雕刻密室時留下的線條。此外,小機器人還看到,第一道石門背后鑲嵌著兩個大大的金屬門把。胡夫金字塔其他地方也發現了這樣的門把,這也是金字塔裡面唯一的金屬制品。為什麼會有這些金屬,這是目前困擾著考古學家的一大謎團。

  “這些門把困擾了人們20多年,之前的猜測是,它們可能是石門把柄,鑰匙,但最新的圖像卻並不支持這些假設。”參加機器人項目的英國科學家肖恩·懷特亥德說,這些門把呈現精美制作的環狀結構,看上去更像是裝飾。同時,石門背面被打磨得很光滑,所以這道門肯定很重要。

 探秘3 石門后別有洞天?

  金字塔皇后墓室為何連接著兩個沒有出口的密道?如果密道和國王墓室的密道一樣,是為了讓靈魂穿越出去,為什麼會有石門擋著沒有出口呢?

  密道為何沒有出口?主導機器人探訪金字塔項目的埃及文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扎哈·哈瓦斯認為,一種解釋是,按照古埃及《金字塔經文》,國王在開始征途前會遭遇帶栓的門,過關后才能進入后世,這種理論可以解釋門上的門把。但是,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隻有胡夫金字塔才有這樣的門呢?國王墓室的通道可以順利無暢地通往外界呢?

  哈瓦斯說,“這些通道肯定是從國王埋葬點開始延伸的,那是不是有一種可能,這些石門可以証明或許法老被埋藏於金字塔的其他秘密地點?石門之謎是目前埃及學最令人激動的難題之一。”哈瓦斯認為,密道第二道石門背后可能還有一個墓室。他解釋說,古埃及有一位尋找埃及神祇“圖特”的魔法師名叫“絕地”,法老胡夫約見了他,希望找到將自己埋葬之處隱藏的秘密。事實上,此次執行任務的小機器人就以“絕地”為名。

  哈瓦斯相信,根據這點,很可能金字塔中還藏有秘密之處。“國王墓室可能就是一個虛晃墓室,古埃及人腦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如何把國王真身墓室隱藏起來。”

 胡夫金字塔(大金字塔),位於埃及首都開羅西南約10公裡吉薩高地,是埃及現存規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為“世界古代七大奇跡”之一。

  胡夫大金字塔大約由230萬塊石塊砌成,外層石塊約115000塊,平均每塊重2.5噸。它的4個斜面正對東、南、西、北四方,底邊原長230米,由於塔外層石灰石脫落,現在底邊減短為227米。塔原高146.29米,因頂端剝落,現高136.5米,塔底面呈正方形,佔地5.29萬平方米。

  金字塔的入口在北側面離地18米高處,經入口的一段甬道下行通往深邃的地下室,上行則抵達國王墓室。墓室長10.4米、寬5.2米、高5.8米,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42.28米,室內僅一紅色花崗岩石棺,別無他物。另外塔內已知還有皇后墓室和地下墓室。

  首段胡夫金字塔密道模擬視頻出爐

  “絕地”機器人此次進入金字塔密道探索之后,不僅傳出象形文字和金屬門把的圖像,科學家還和3D模型工程師合作,制作出首段關於胡夫金字塔密道的3D模擬視頻,以幫助科學家和大眾更好理解金字塔的內部結構。

  3D還原機器人所見

  在這段3D模擬視頻中,“絕地”機器人從皇后墓室出發,沿密道緩緩向上爬行。從金字塔截面可見,相比漫長的秘密通道,機器人顯得異常渺小。

  當機器人穿越第一扇石門,在兩道石門的空間中多角度探測時,3D模型可見,這段密道十分封閉,第一扇石門帶著兩個金屬門把,下方中間有一個鑽孔。相比第一扇白色光滑的石門,第二道石門的表面則相對粗糙。在兩扇石門之間,底層地面涂有一些紅色符號。

  制作該3D模型的負責人孟蒂在一份聲明中說,“3D並不只是工程師的工具,我們相信它可以帶來更好的探險體驗,能夠幫助公眾了解機器人所看到的畫面。”

  3D拯救歷史遺跡

  對於考古和遺產保護而言,3D視覺正在成為數字技術的好幫手。

  隨著計算機圖形處理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考古學家利用計算機技術來進行考古還原。科學界所使用的3D還原技術,往往基於真實的素材,利用3D模型方式完成,它可以隨時將不同的數據疊加,盡可能多地展示真實原貌。

  目前,意大利發起的“羅馬復興”項目就是將整個古羅馬城還原成數字圖貌的龐大項目。這個項目展示了古羅馬從青銅時代晚期到中世紀早期的城市發展。項目的起始時間點是公元320年,此時,羅馬城達到人口頂峰,基督教教堂正在火熱建設之中。從這個點開始,技術師們再慢慢往時間前后推移,直到將整個時代展現出來。

  此外,中國的樂山大佛和阿富汗帕米昂大佛也都曾制作出3D模型,還原其最初面貌。中國舉世矚目的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也曾與國際科學家合作,對22個洞窟資料進行數字化,完成了洞窟的“虛擬漫游”。

  藝術品邁進數字時代

  目前,更多的文化藝術遺產正在進入每家每戶。今年2月,谷歌也發動了“藝術掃描計劃”,將世界各地17個重要博物館和美術館數字化,其中,包括了佛羅倫薩烏菲茲美術館、倫敦泰德美術館、紐約大都市博物館等。通過谷歌擅長的“街景”技術,游客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在3D形式的博物館空間中自由漫步,走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前欣賞。

  法國盧浮宮也投巨資,自己建造了一個3D博物館,游客進入其主頁便可以開展游覽。


  圖片來源:英國利茲大學、法國達索系統公司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942843.html

建造金字塔與星星的入口 - 大金字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