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騰龍說事:英國政府大轉彎

騰龍說事:政府大轉彎
BBC英倫網 騰龍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7
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裡,政府三次政策急轉彎,是草率無能還是從諫如流。

政府朝令夕改,政策掉頭,是草率無能還是從諫如流?
英文裡有一個說法,U turn。 Turn 是轉彎的意思,看看字母U 的形狀,不難猜測轉彎的幅度。換成中文的說法,那就是徹底掉頭,180度的大轉彎!

英國聯合政府上台後大刀闊斧的改革。新政連連,卻也招來抗議聲聲。日前,英國宗教界頭面人物,坎特伯雷大主教一番“議政”的言論,更凸顯了圍繞政府的政策制定引起的民怨與爭議。

首相與大主教的“口水戰”
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博士(Dr Rowan Williams)在最新一期的左派時政雜誌New Statesman上撰文,對聯合政府的政策制定提出了尖銳的批評。

威廉大主教說,政府在健康、教育、福利等一系列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上,“急匆匆的出台了無人投票的涉及根本性的、長期的政策”。

威廉大主教對政府制定政策的民主性提出了質疑:“人們焦慮和憤怒是因為覺得沒有經過適當的公眾討論”。

大主教此言一出,政府大臣們的“不以為然”是可想而知的。一個教會裡的人,對政府的施政方針品頭論足、指手畫腳。論得到你嗎?

首相卡梅倫倒是很大肚,表示歡迎大主教議政。但是,對大主教的議論,卻“從根本上不同意”。

卡梅倫說:“我絕對的相信,我們的政策是要給予人民更大的責任和更多的選擇。我會堅定的捍衛這些政策。”

大有九牛拉不回,一條道走到黑的架勢。但看看聯合政府執政一年來政策轉彎的頻率和幅度,又不能不讓人覺得威廉大主教的話不算離譜。

六個月里三大轉
一年太久。就說今年以來吧,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裡,政府就三次急轉彎。

先是出售國有林地的計劃泡湯。政府計劃將258000公頃的公有林地出售給私人企業和其它集體、慈善機構。此計一出,輿論嘩然。

50多萬人簽名請願抗議之下,政府終於撐不住了。環境大臣斯貝爾曼(Caroline Spelman)在議會下院連聲道歉:“對不起。我們錯了,但我們聽取了群眾的擔憂。”反對黨說,這只能說明政府“無能”和“脫離現實”。

接著是司法審判、量刑改革擱淺。英國司法大臣克拉克比環境大臣“更慘”,他接受BBC的採訪,宣講他的改革大計:嫌疑人在被控罪後立即認罪,減刑的幅度可達到一半。理論一聯繫實際,拿強姦犯罪作例子,便引起軒然大波,減刑方案不得不束之高閣。

眼下,是英國國民健康服務改革方案回爐。公費醫療是英國人的心頭肉,政府的“醫改法案”,被標榜為是自英國全民醫療保健體系NHS建立以來最徹底的改革。

法案剛提交議會審議,政府在陣陣抗議聲中不得不叫了暫停,要搞兩個月的“傾聽”運動,並指定一個專家小組對改革方案進行全面審議。

上週,政府表示全盤接受專家小組提交的審核報告,對改革方案進行重大修改。反對黨說政府的原計劃已經被“拆毀了”,首相則堅稱“基礎還在”。

一個錢字作怪
三大激進改革方案的背後,一個根本的驅動力是經費削減。政府原打算從出售國有林地中獲取2億5千萬英鎊,並且可以大力削減管理機構,森林委員會的人頭,一舉兩得。

司法部每年87億英鎊的預算一下子被砍了20個億。如何從犯人身上省錢?總不能讓犯人一天吃兩頓飯吧?

克拉克的“坦白從寬”減刑方案,計劃將英國監獄的犯人人數減少3000人。而鼓勵嫌疑人及早認罪,簡化了司法審判的壓力,也是一舉兩得。

雖然在大裁減中NHS的預算倖免遭砍,但它要在今後4年中通過“增效節約”(efficiency savings)找出200億英鎊來,相當於每年要省出預算的4%,這在NHS的歷史上是沒有的。

沒有B 計劃?

政府政策大轉彎,“唱衰”政府的人說這是政府無能、高高在上、閉門造車的必然結果;“唱紅”政府的人說,這是政府尊重民意,傾聽群眾呼聲的最生動體現。

政府則堅稱,自己根本沒有大轉彎。改革是既定方針,再艱難痛苦,也要堅定的走下去,這是對人民負責,對下一代負責。

No plan B,別無選擇,沒有第二套方案。

沒有嗎?六個月里三個回合下來,看來話也不能說的太絕。

未來的道路艱難、痛苦則是肯定的。嚴厲的削減開支造成的影響,英國人嚐到的才是“開胃菜”。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tenglong/110621_tenglong_government_uturn.shtml

冰河期正在來到...不要恐慌!

騰龍說事:冷觀黃金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