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成都至康定的航線上現美麗的“佛光”

成都至康定的航線上現美麗的“佛光”
2011年06月23日15:33
來源:人民圖片
2011年6月23日上午,在成都機場乘7時15分至康定的航班上現美麗的“佛光”。(王華斌/人民視線)
http://pic.people.com.cn/BIG5/159992/14982181.html

四川山頂拍到「佛光」
2011年06月21日(二)

重慶有龍友組團,一行七人上周五赴四川巫溪縣雲台山頂拍攝,意外拍到「佛光」。七人當時並排而站,但各人從佛光中僅看到自己的影子。專家解釋佛光是陽光將人影投射到雲彩上,出現人影在環狀彩虹之中的景像。人影在雲霧中折射、散射後擴散至模糊、重疊,故最終看到一個影。(綜合報道)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10621/00178_013.html?pubdate=20110621

網友登山拍下神奇“佛光”專家稱是物理現象
劉敏
2011年06月20日10:13
來源:華龍網
網友拍攝的“佛光”

  千百年來,峨眉山的“佛光”享譽古今中外,吸引著無數的好奇者前去探尋。4天前,有網友在重慶某論壇發帖稱,他在巫溪縣雲台山頂拍攝到了“佛光”。這些照片立即引起眾多網友關注。有網友感嘆:太神奇了,拍攝者真有緣分啊!

  神奇的“佛光”,是怎樣形成的?


  網友拍片偶遇“佛光”

  6月16日,一篇題為《重慶巫溪雲台之巔驚現神秘“佛光”》的帖子出現在某論壇,立刻引起網友關注,並被置頂到首頁。發帖者“寧河夜歌”表示,圖片是由幾位資深攝友“偶遇並拍下的美圖”。拍攝網友“菩提無樹”在帖中表示,他和幾個朋友預約一太極拳教練,到該縣的雲台山拍片。“沒曾料到,剛走到雲台寺圓通殿旁,隻見雲海之中,驚現一輪千年難遇的神秘“佛光”。”

  昨日,記者聯系上拍攝網友之一張鷹,43歲的他在巫溪公交公司上班。他表示,15日早上5點,他們一行人從縣城出發前往雲台山,到山頂大概6點左右。“因為頭天晚上下了雨,早上太陽出來的時候,雲霧很大,白白的一片。”據張鷹描述,“我們當時背對著太陽,就看到前面的雲霧中出現了“佛光”,下面的峽谷是大寧河,霧氣很大。”

  他稱,他們一行7個人都看到了“佛光”,其中4名攝友、1名太極拳教練,還有2名司機。

  “佛光”持續近一小時

  “最為神奇的是,‘佛光’中心隻有一個人的影子。”張鷹說,當天,大家雖然並排站在一起,但每個人分別看見的,是“佛光”中隻有自己一個人的影子,再無其他人影。“最初我們也不怎麼相信,后來我們隻讓一人揮動手臂,其余的人站著不動。揮手臂的人看見和拍下了自己手臂飛揚的影子,而我們沒有動的人,拍下的是自己不動的影子。”記者看到,網友們拍攝的“佛光”是一個七彩的光環,在光環中都有一個人的影子。張鷹感嘆:“這個自然現象,讓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第一次親眼目睹“佛光”的攝友李耀明,更是掩飾不住自己的興奮之情。“霧很大,太陽被遮住的時候就看不到“佛光”。“佛光”斷斷續續持續了近1個小時,我拍了上百張照片。”46歲的李先生在巫溪縣路政大隊工作,“我搞攝影有七八年了,到雲台山拍片也有幾十次,這是第一次看到“佛光”。”李先生曾幾次去峨眉山想拍攝“佛光”都沒有遇到,“沒有想到反而在家門口遇到了,太激動了。”

  專家揭秘


  “佛光”如何形成?

  神奇的“佛光”,是如何形成的?市天文科普教育協會理事長吳志倫告訴記者,“佛光”是光的自然現象,它的形成必須滿足陽光、地形和雲海等自然因素的巧妙結合,隻有在少數具備了以上條件的地方才可欣賞到。他表示,要看到“佛光”,觀察者必須背對著太陽,面對著雲霧才有可能。

  重慶大學物理學院副教授汪濤說,“佛光”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自然物理現象,是陽光將人影投射到雲彩之上,出現人影在環狀彩虹之中的景象。觀察者介入光源和雲霧其間,三者位於一條直線上,觀察者就有可能看到光環在雲霧上顯現。太陽光從觀察者身后射來,在穿過無數組雲霧滴層時,每一個雲霧滴層都有分光和反射作用,一部分雲霧滴層對入射陽光產生分光作用,一部分雲霧滴層則對被分離出的彩色光產生反射作用。反射出的光就進入人們的視線,就可以看到環形彩色光象。光環顏色介於紅、紫之間,像彩虹一般,從外到內依次是紅、橙、黃、綠、青、藍、紫。最外層是紅色,是因為紅光的波長較長。

  為何隻看到一個影子?

  “人們在‘佛光’中看到的人影,就是自己的影子。”汪教授表示,這就跟用手電筒照手,手的影子會投射到牆上一樣。對於網友在“佛光”中隻看到一個人影子,汪教授解釋稱,因為通過光的照射,人影在雲霧中折射、散射,擴散后邊界比較模糊,多個人的人影也會變大、重疊在一起,就會隻看到一個虛幻放大的身影。

http://pic.people.com.cn/BIG5/159992/159994/1494708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