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騰龍說事:避險保值說投資

騰龍說事:避險保值說投資
BBC英倫網
騰龍
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專家的忠告是:“越是動盪,投資者越要保持鎮靜”。

存銀行貶值,投股市打漂,我這點錢放哪兒?

在英國摸爬滾打近20年,過日子從來沒覺得這麼心裡沒譜過。

除了工資不漲,其餘全在漲。瘋漲。

當然也有往下掉的。銀行的存款利率、稀里嘩啦的股市。

夏日冰川

年初的時候,經濟學家們謹慎中表示信心,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已到谷底,西方經濟會走上復甦的軌道。

到了夏天,美國信譽評級被降級,世界經濟火車頭沒有一點生氣,歐元區則被債務壓得背過了氣。經濟學家們謹慎中表示擔心,西方經濟可能“二進宮”,滑入二次衰退。

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師史蒂文·金(Stephen King, the chief economist at HSBC)語出驚人,西方經濟面臨“經濟永凍層”(economic permafrost)。

金說:“沒有任何正常的複蘇。沒有復蘇,收入就不會增加,收入不增加,就無法償付債務。”

過去的八月,商業和家庭信心都降至了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銀行倒閉以來的最低點。通常平淡的八月股市,洶湧澎湃,惡浪滔滔。

穩住別慌

錢放在銀行里眼看著貶值,放在股市上看不見就打了水漂。兜里這點錢該往哪放?放出去的錢是否還收得回來?

Don’t panic! “別慌”!英國人遇到危機時掛在嘴邊的寬心話,在這場活著的人們從未遇到過的經濟危機中,同樣適用。

市場動盪中恐慌拋售、匆忙轉移投資,是第一大忌。國際金融顧問公司AWD Chase de Vere的經紀人考諾里(Patrick Connolly)說,“投資者往往在股市落到谷底時恐慌拋售,這樣可以清楚地知道損失了多少,然後轉移到更安全的投資,等到市場恢復了再回來。”

但是,這個戰略從長期看,投資者可能損失巨大。以倫敦金融時報全股指數(FTSE All-Share index)為例,如果過去20年風雨同舟走過來,總增值為143%,但如果錯過了20年中的10天最佳交易的話,增值幅度一下子就跌到了30%。

所以,考諾里給心裡發毛的投資者的忠告是:“越是動盪,投資者越要保持鎮靜”。

當然,保持鎮靜不等於坐以待斃,死守著一棵歪脖子樹。目光放遠,瞄準未來10年,鎖定有增值潛力的投資目標,該出手時就出手。
中國老百姓的話說,狡兔三窩。英國老百姓的話說,不要把蛋都放在一個筐里。

高拋低進

未來10年的投資潛力在哪裡?不妨先查查“前車之鑑”,看看過去10的投資增長表現。

過去的10年,是黃金的黃金時期,表現最佳,10年一路高歌,投資回報增幅為537%,超過任何其它投資。相比之下,發達市場股票(developed market equities)像個小癟三。以金融時報指數100為例,回報增幅僅為33%。

這麼說來,拋掉股票買進黃金是上上策了?

且慢!經濟、投資專家的建議恰恰相反。

國際金融顧問公司AWD Chase de Vere的經紀人考諾里說,雖然要準確地預測市場走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一個屢試不爽的基本原則還是有的,那就是:“當一樣資本達到了創紀錄的高度,通常是該拋出而不是該買進的時候。”

美林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顧問奧內爾(Bill O'Neill,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at Merrill Lynch Wealth)說:“股票仍然應該是任何長線投資組合中的主要成分。今後10年中,它的回報要超過債券和商品。”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的戴維斯女士(Jane Davies at 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同意奧內爾的判斷,基於同樣的理由:發達市場股票眼下很廉價,正在以低於長期平均價值22%的價格易手。

狡兔蛋筐

如果無法判斷未來10年的投資潛力,至少應該避免投資的第二大忌:跟風。別人都在買,我也跟著買,總想逮著一個大的,畢其功於一役。

國際投資公司Bloomsbury Financial Planning的投資顧問巴特勒(Jason Butler)建議,保持投資組合的多樣性和平衡才是上上策。

巴特勒說“與其去追逐最佳投資,不如保持投資組合的平衡。這就意味著要把表現好的投資回報拿出來,投到表現平平的地方。如果你定期這麼挪動,就可以保持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它可以給你帶來一個穩定的長期回報”。

專家的話就是拗口。中國老百姓的話說,狡兔三窩。英國老百姓的話說,不要把蛋都放在一個筐里。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tenglong/110913_tenglong_investment.shtml

騰龍說事:冷觀黃金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