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破壊性强的秋行軍蟲可能在12個月內擴散至全中國的穀物產區

破壊性强的秋行軍蟲可能在12個月內擴散至全中國的穀物產區
Destructive Pest could Spread to All of China's Grain Production in 12 Months

https://youtu.be/BM9n_b5Dc3I


草地貪夜蛾又名秋行軍蟲蔓延至中國13省

被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警的重大害蟲「草地貪夜蛾」,具有超強的飛行能力,2017年已被國際農化中心(Centre for Agriculture and Biosciences International, CABI)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蟲黑名單的第8位。自今年1月入侵雲南後,草地貪夜蛾已迅速蔓延至13省。內地農業部門高度緊張,聲稱要努力實現「蟲口奪糧」。

內地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前日公佈,繼雲南、廣西、貴州、廣東、湖南害蟲為患後,上月開始,草地貪夜蛾在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慶、河南相繼發現幼蟲,蟲災擴散蔓延明顯加快。截至本月10日,13省(區)61個市(州)261縣(市、區)發現幼蟲侵害粟米,初步統計受影響農地面積108萬畝。春末夏初,粟米從南至北進入生長期,加上天氣條件適宜,草地貪夜蛾除在南方省份迅速繁殖外,還將蔓延至長江中下游、黃淮、華東、東北和西北等地為害。 

金羊網報道廣州花都也告失守,自發現草地貪夜蛾入侵花都區後,花都區農業技術管理中心和省市農業部門專家已針對性進行用藥防治。但由於入侵迅速,中國對於草地貪夜蛾的研究才剛起步,目前還沒有登記防控草地貪夜蛾的農藥。不過,中國農科院專家表示,對草地貪夜蛾不用過度擔心,從整體來看,草地貪夜蛾的危害是可控的。 

公開資料顯示,草地貪夜蛾食量大,主要危害粟米、水稻、甘蔗、煙草等禾本科植物,遷飛能力強。由於牠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吃光一片粟米地,吃完後列隊遷移到下一片地,因此也被稱為「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 

此蟲繁殖力強,繁殖速度極快。每次產卵100至200顆,成蟲一生可產1,500至2,000顆卵,一個月可產一世代,一年即有十幾個世代。草地貪夜蛾超級能飛,成蟲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好在美洲與其他大洲之間有着遼闊的海洋阻隔,飛蛾難以飛越。 

布瑞克農產品集購網研究總監林國發表示,草地貪夜蛾作為新的入侵生物,目前已經令內地西南地區出現蟲害,會不會最終演變成類似養殖業中的非洲豬瘟疫情的情況,從而對行業產生重大影響,還需要持續跟蹤。 

綜合報道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227026157463743&id=1743502660646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