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昨天雷鼎鳴、今天任志剛,土共很心急;美元替代品至少講了20年,'終會'出現這個預言無得輸

昨天雷鼎鳴、今天任志剛狂推議呈,土共很心急;美元替代品至少講了20年,'終會'出現這個預言無得輸;繼續感謝你的主瑪門吧...


【武漢肺炎】任志剛:第三次金融危機正醞釀 美元替代品終會出現


1小時前


行會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接受「金融學院」訪問時稱,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引發了經濟突然停擺,與此同時因為美國量化寬鬆,世界各地仍然有大量游走資金,國際資本仍然「相當波動、具惡意和龐大」,有問題的金融文化仍然存在,同時聯儲局和其他央行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向經濟注入更多資金的時候,擔心第三次金融危機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

不過他指出香港累積了頗多儲備,尤其是財政儲備,讓香港政府可以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去支撐經濟,「財政司司長正是這樣做,推出一份接近10% GDP的赤字預算,這是一個很高的數字,但我們正處於非常時期,而且我們確實累積了很多財政儲備,用一部分來支撐經濟,是相當合理的事情。」
稱沒有中國 港失金融中介業務
另外,他指出很多批評者認為香港的金融體系過份面向中國,他質疑如果沒有中國,香港便沒有國際金融中介業務可做,尤其是當內地經濟及金融系統相對封閉的時候,內地擁抱金融全球化的意向是相當清晰的時候,這就是香港立足之處,並指香港集資金額全球最高,銀行業資產佔GDP數一數二,「如果有人想在歐洲、美國之間進行金融中介業務,為甚麼他們要來香港?」

他同時為被稱為惡法的《國安法》再度護航,指過去一年社會動盪,立法有望為回復社會秩序和香港安寧,奠定基礎,又指當限制中國在美國的融資或投資活動,甚至限制中國企業或公司使用美元作為國際交易的媒介,過往在美國市場籌集資金的公司或機構或會遷回香港,進一步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重申人幣可為港交易貨幣
最後任志剛亦有談到美元及聯繫滙率,他指出滙率制度上更擔心的是美元大幅下跌,而不是港元承受貶值的壓力,「如果我們想要固定滙率,就選擇美元為掛鈎貨幣,這兩個因素並沒有太大變化,我們仍然是一個非常外向型的經濟體,而且美元的地位也不會明天就消失。」
「但假如你閱讀了Stephen Roach最近兩篇文章,你會非常有所得着,當然,他是希望大家留心美元失去現有地位的可能性,但很多人迅速地以「TINA論」(There Is No Alternative)反駁他......這是真的,目前仍然沒有替代品,可以維持多久?我不知道,我會說受到「AWE」的啟發——Alternatives Will Emerge(替代品終會出現),這只是時間問題。
任志剛又重提人民幣可以作為本港交易貨幣的理論,「事實上,容許人民幣作為一種可供額外選用的貨幣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是可行的事,如果我是有意投資中國概念股票的外國投資者,而可以讓我在考慮承受貨幣風險時,從港元和人民幣之中任擇其一的話,我可能會選擇人民幣而不是港元,我認為這是一件應該推動的事。」
學者:不同意任志剛看法
不過,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坦言未完全同意任志剛看法,尤其提到人民幣可以作為本港交易貨幣,徐家健直言人民幣若未能自由兌換,距離完全國際化仍有一段長路。
他指出,除非香港完全放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擁抱大灣區,否則未見到人民幣能夠取代港元。此外,於目前中美角力的大環境下,中央一方面擔心走資,一方面不願人民幣大幅波動,令推行人民幣國際化的難度增加。
至於美元作為國際貨幣是否能有代替品,徐家健亦言不容易,事實上過去市場已有日圓與歐元會代替美元之說,但至今亦未能成為美元代替品。
任志剛提到聯儲局和其他央行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擔心第三次金融危機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徐家健就指,今次環球央行放水為紓解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與之前處理的金融問題有別,目前環球疫情仍未受控,要視乎往後發展,但暫未見會因為大量游走資金而造成金融危機。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727/MK5VD65S4YZYHI7XMTO7W47PS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