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我是先鋒群的一隻

我是先鋒群的一隻。
但理論是如此,在這十年間數以十億計的蜜蜂奇詭死亡,都是由於人類所做的壞事,譬如孟山都的除草劑和4G、5G和HAARP的電波影響,先鋒群覺察到危險,卻還未摸清楚怎麼回事就都全巢一起死了。

======
作者:
先鋒群落大概佔整個族群的5%,牠們最先察覺蜂巢環境有異,最先警覺要逃離這裡,另覓一個地方築起新的家園。這裡不是指有5%的蜜蜂天生異稟,而是指察覺有異者當累積至5%時,才會啟動這種先鋒機制——這個機制決定了整個蜂群的存亡。


剩下的95%當中,又會有5%形成新的先鋒群落,牠們攝入了第一代先鋒的恐慌訊號,巢內的死亡信息素亦升至可被感知的水平,觸發這5%開始與那5%會合,築起新的蜂巢。這時剩下的90.25%蜂群仍是不知就裡地採花取蜜,照顧幼蛹。在人類的眼中,這些做不成先鋒的大多數好像是愚蠢的一群,但在自然選擇的角度,這種遷徙模式才對整個蜂群有利。試想想,假如99%個體都做了先鋒群落放棄整個蜂巢,結果將會是個災難,蜂蛹全都會餓死,蜂群亦會因為沒有新巢容身導致暴野而亡。相反,透過多輪的先鋒群落形成,整個蜂群便可有效地完成了遷徙。這時還選擇留下來的蜜蜂,才可稱作愚蠢。

這個大自然的例子,或者可讓大家參照一下我們對大眾的合理期望。沒錯,我們是人,不是蟲,可以透過先驗性的思考提早預知壞事發生。如果你有這個能力,這就代表你有做先鋒群落的潛質,其中一個特徵是你比社會更早發現一些未被察覺的現象。你或許嘗試警告大家,但似乎沒有甚麼效果,直到察覺者累積到5%的時候,機制才開始啟動。你或者會抱怨為甚麼覺醒的人那麼少,有些人這麼遲才領悟到你2014年已經領悟到的東西,但無奈地意識擴散需要時間,有些人就是比較遲鈍,你沒法要求大眾100%都成為時代的先鋒,95%的人選擇不改變才貼近真象。當然,人類與蜜蜂的分別,就是95%會迫害那5%,或者同時有兩群5%形成,並朝相反方向飛走。

所有人都立地悔改,這叫做神蹟。而作為現實主義者,你只要努力讓自己躋身成為那5%就足夠了,更進一步可以嘗試做5%中的5%。然而,萬一先鋒感知錯了怎麼辦?這就是這個機制最奧妙的地方,失去了5%,還有95%安在,反之即使95%全滅,還保住了5%。

終究說明了甚麼道理?

存亡就靠那5%(或多個不同的5%互相制衡)。如經常都一窩蜂100%支持同一說法,並追求人人必須一致的話,那個社群就必死無疑。

https://www.facebook.com/972393926144079/posts/33883073712193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