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白色恐怖】警方動手搞「網禁」 捉拿「假消息」發放人


即係除咗轉貼新聞,尤其是紅媒出品,或引用書籍節錄,以後甚麽分析、預測和評論都有發放「假消息」的風險,佢哋話你係就係。


【白色恐怖】警方動手搞「網禁」 捉拿「假消息」發放人


6小時前


警方表示,近日本港流傳有關抗疫、政府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各種社會議題等的假消息,警方經網上巡邏及調查後,今晨在青衣拘捕一名39歲的本地男子涉嫌「使用無線電話傳送虛假訊息」,行動中撿獲一部智能電話。不過,警方暫時未能透露被捕男子涉嫌發放的假消息內容,僅表示假消息「與公眾有關」,會循男子犯案動機、公眾有否損失金錢及會否牽涉集團式犯案等方向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交代案情時表示,被捕男子以多個網上社交平台發佈假消息,但「至於邊一個平台或者邊幾個平台呢,我暫時唔方便喺呢度透露」,並表示「過去呢一段時間,網上流傳好多呢啲失實嘅資訊,別有用心嘅人不斷製造假消息,令到好多人信以為真,引起好多不必要嘅誤解,甚至係恐慌」。

至於被捕男子涉嫌在網上發放哪一種的假消息?譚威信未有明確指出,只表示警方合併近日流傳的假消息進行調查後,發現被捕男子涉案,只表示他「涉及其中一種,至於邊一種嘅假消息,我不便透露,因為案件仍在調查中」。至於被捕男子的犯案動機,譚威信亦「會係我哋嘅調查方向」。

譚威信表示,有別有用心的人製造假消息,指現實中法例同樣在網上適用,呼籲市民有懷疑時保持理性及冷靜,留意政府官方網站或平台發佈的消息。

最近,網上曾流傳民建聯周浩鼎引述行會消息,指政府難以控制疫情,決定實施「禁足令」停工停市7天,但周浩鼎隨即澄清,指有人冒認其名義發放假消息,澄清絕無此事,並已報警處理。特首林鄭月娥在網上表示,留意到網上流傳政府會實施「禁足令」的虛假訊息和假新聞事件,形容這些惡意謠傳居心叵測,應強烈譴責。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現時警方披露的資訊太少,巿民根本不知道案中所指的是關於甚麼內容,警方必須開誠佈公,「講清楚嗰啲乜嘢係假消息,究竟係傳言,抑或蓄意揑造謠言出嚟令人相信,從中獲利定係點呢?警方有責任同巿民講清楚。」

林續稱:「其實講到發佈假消息,警方都經常做㗎啦,咁多事情涉及警暴,佢哋都一概否認,甚至誣蔑受害人,喺法庭好多審訊都見到,如果講到發佈假消息,警方應該先拉咗警察公共關係科好多發言人先啦!」

他又提醒公眾,言論自由只會越來越窄,無論網上或日常的言論都要非常小心,否則好容易被人以言入罪。「警方𠵱家做嘢完全冇譜,界線任得佢定,所以巿民要好小心,咁多人講7.21偽造消息話我帶人入去元朗打人,又唔見警方拉佢哋?」他認為是政治取態左右執法標準。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他從未聽聞發放消息而沒有實際利益也有機會被指違法,他直言「好擔心開咗呢個先例......係白色恐佈嘅開始,用《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下「使用無線電話傳送虛假訊息」,我都形容佢做萬能key,可以拉好多人。」

郭認為執法部門正限制巿民表達意見,他解釋,何謂真消息或假消息沒有人知,他舉例,林鄭及陳肇始之前稱武漢肺炎疫情受控,又稱豁免檢疫人士沒有影響疫情,但最終疫情未有受控,日前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分析本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最有可能源自多宗輸入個案、早前豁免檢疫及檢測的人員等,「咁林鄭同陳肇始講嘅係唔係假消息?」

https://hk.appledaily.com/breaking/20200725/IKFZSQ5U2URM3CAO3EMKI43RSQ/








沒有留言: